close

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劉韋伶2012 

考取學校:高雄餐旅大學餐旅管理所 

「思考自己存在的意義與使命,對自己負責,而給予自我成長的機會」 

首先感謝老師讓我考上了自己理想志願高餐。在此過程中我到了廟裡求籤,過程就是求靈籤的標準程序,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內容說明:今年上半年會遇到貴人,但是此貴人並非能真正帶給你正確的路,而是指引、支持你,其中須依靠自己理念與信念才能走向正確的道路上;如果有所偏差而有反效果。因此不斷的努力與毅力,獲取自己喜愛的系所,我相信趙敏老師就為此貴人,千百個感謝與感恩,謝謝您,辛苦了,老師。

 時間過得很快,一年又過去了,表示準備研究所的日子也過了一年,也代表著小助教的使命轉移至我呢。一年前的我,當然也是喜歡享樂的一般大學生,與大家都相同,懵懵懂懂坐在台下學習,而當時間越來越少時(當時候的心情,大家應該都能體會到了),害怕自己因較晚準備研究所而功虧一簣或受壓力堅持不了(因身旁朋友都在玩樂而自己無法參與而擔心疏遠、無調整心態出現怠惰等),

 但未來是自己掌控的,有得必有失,是一體兩面的,因此在這過程當然我也犧牲許多與朋友出遊活動與參與其他校內外活動,當下一定會覺得很難受,但自己思考真正要的是什麼與使命責任時,忘了所有念頭繼續拼命下去,等到開花結果的那一刻,喜極而泣得這麼自然!

因此來到這裡遇到高昇、張翔、趙敏老師與許多同儕,改變了許多書上認知與真正涵意,甚至人生哲學,老師們不斷的鼓勵與鞭策才有今天的成就。在過程中真正學習到自我了解與創造自我價值。當然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的讀書方法(讀書會很重要!!!),或許我的方法非為最佳方法,但是大家可以參考一下囉~~

動機的重要性: 

當初讀研究所或許不是本意,但家人支持你不斷往上學習,有這榮幸其實我們應惜福因為許多學生是沒有金費可以學習的,我們應盡力地扮演好角色。首先了解自我,才有動力往前邁進。趙敏老師管理學第一堂,就會讓學生填寫自願表,當然那張非常的重要,大家要認真的思考過才下筆。仔細思考為什麼要讀研究所?選擇哪些研究所為目標?找個寧靜的時間,聆聽自己內心的對話,在其中你能聽見自己的潛能與力量來支持你的動機。

e.g.內在:我從小耳濡目染母親料理好吃,因此希望自己也能掌管廚房,而因為大學未能考取本校,而家人支持我,研究所能朝著自我興趣而不斷努力而成。當初讀研究所也不是我本意,但在過程中體認到原來我們須學習的知識與經驗是無限的,因此開始有興趣築夢,完成開餐廳的夢想。外在:因高餐為台灣第一所專業餐旅大學,而其中有許多資源,如:能到英國曼特斯特大學獲取雙學位等,並能至外界收取實際經驗。

態度:

1.專注努力:上課要非常的專注於老師的解說,因為忽略這點,回去又得花另一倍的時間閱讀,反而認為自己時間不夠。且老師講解不懂的地方下課時可馬上找助教或同學解答,比別人又多了一筆新知識呢!一山有一山高,所以你須加倍努力,盡力地,你很努力但別人比你更努力!

2.穩定:投入研究所的使命,不像是高中補習有老師的緊迫盯人與鞭策,所以一定要找出一套屬於自己熱衷於讀書的方法因研究所外在誘惑許多容易動搖,須克服也是蠻困難的一件事,因此有積極向上的態度能使自己穩定性提高而更入手,如我是在家讀書較能穩定讀書的怪胎(不要學我!趙敏老師喜歡同學去圖書館讀書囉~)。

3.善用時間:我也是過來人,因此我了解準備衝刺的準研究生的辛苦,善用筱時間來適當的放鬆筋骨與心情,找到對的人發洩與適當的宣洩,有人是需要好好的哭一場、聽音樂、運動等,只要能使自己心情穩定。下課時間有問題可馬上詢問問題、讀書會的重要性(3hr)。

經濟學:

1.認真上課是最重要的,不會馬上問老師、助教、同學

2.回家複習,邊畫圖邊解釋,更了解過程演變

3.進入秋季班前應全部讀完一次經濟,因此到了秋季班開始讀第二遍,不會地方,寫在筆記本上,問人!

4.歷屆試題認真寫,重複率高,不斷複習理論

管理學:

暑期正課

1.認真聽講趙敏老師的講解,基礎理論清楚明瞭,按照老師的步調,踴躍發言,有問題馬上問老師或助教,回家馬上複習。

2.上課認真抄筆記!!老師口頭的講解也是筆記。

3.讀書會凝聚力重要性,收集個案的基礎(從雜誌、報紙、書籍等)

秋季個案

1.讀書會持續、積極態度(有不同見解積極給老師與助教過目)。

2.閱讀雜誌的習慣,累積實務知識。

3.穩定複習基礎理論、英文能力重要

考前題庫(非常重要)

1.各校的歷屆試題都須閱讀過、尤其是自己所需的學校。

2.管理學時間減少、較多時間閱讀於近期發生的重大新聞等。

3.基礎理論不熟地方,應準備好

所剩時間

1.考前,讓自己心情穩定並適當休息。

2.理論與時事熟悉並穩定自己應有實力,努力衝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