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正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李昭儀2012

考取第ㄧ志願:中山企研

考科準備方法及心得(準備時間約一年)

一、經濟學

大三上,學校選課就開始選跟經濟學有關的課程(個總經),先熟悉一下

大三下,開始上補習班經濟學春季班

1.寫題目練習,不一定要全部寫完,但是老師上一次上課的內容一定要複習把觀念搞懂,否則下一次上課根本不懂老師在講什麼。

2.千萬不要死背經濟,不懂的地方可以多花時間考理解的方是把問題釐清。

升大四暑假,開始經濟學暑期班

1.這個時候一定要每堂課必定要上到,暑期課程也很密集,每天一定要看書複習,自己把課本蓋住把課本上的圖形畫一遍,題目也一定要在老師下一次上課把他寫完,有問題要立刻找助教問清楚,千萬不能拖拉。

2.在上到後面總經的時候要回頭複習個經

3.老師出的作業及每一次小考都一定要參加,才知道自己吸收多少了

大四上

1.大量寫題庫,每題都要做,不會的地方立刻翻課本回去找。

2.不要按照老師上課順序寫題目,不要全寫完個經再寫總經,要兩邊同時進行,才不會寫個經忘總經,寫總經忘個經。

3.在寫題庫時把重要或常忘記的題目及概念抄在自己的筆記本裡面。

考前

1.針對較不熟悉章節再一次複習,尤其是圖形部分。

2.多做學校考古題,從最新一年往前做起。

二、管理學

升大四暑假暑期班

1.我在這時候準備得太少了,發現在這時期應該要多做準備,因為接下來的時間會越來越緊縮,應該可以在學習理論的時候邊找企業範例

2.牢記學習的理論,盡量完成每一題老師勾選的題目,或至少要想過一遍

個案班

1.跟著老師安排的333走,30分鐘開始就完全專心在該做的事情上面。

2.讀書會開會也要專心聽別人的解題,可以從別人的解題中了解更多的想法、觀點,也可以得到解題回饋。

3.老師上課解題完之後,在通車回程時把題目再重新思考一次。

題庫班

1.依舊是跟著老師的333走,但是有因為個人讀書進度調整比重,我覺得這時候解題很重要,老師勾選的每一題題目一定要解完,不能只有看過想過而已,要多培養解題手感。

2.看雜誌跟報紙在這時候也很重要,除了多注意時事之外,要讓自己在解題的時候馬上都能有企業案例可舉例。

考前

1.再一次複習重要的理論,把先前不會或錯誤題目再次練習。

2.練習考古題,學校考題很有可能會出現考古題,尤其是選擇題。

2.每天閱讀報章雜誌、解題練習,培養解題手感。

三、準備心得

暑假開始準備的時候還可以小放鬆一下,但是還是把補習上課放第一,等到九月開學之後就是天天念書、跑圖書館,活動也都盡量不參加,準備過程很累、心理很不平衡、錯過很多歡樂聚會,但是就是抱著不能前功盡棄跟不能讓家人、自己失望的心態一直支撐著。

我是非常樂觀又能調適心情的人,這一點是我覺得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時相當大的優點,當遇到挫折事都避免讓自己得失心太重影響讀書進度而快速調適心態,,例如模考成績不理想,但是更了解自己問題在哪裡趕快補足,與其憂鬱不如把時間拿來讀書。

最後,規劃自己的讀書進度我覺得這對我來說很重要,因為補習班的讀書方式並不全然適用於每一位同學,因此一來不會讓自己怠惰,再者可以扎扎實實用自己的方式穩定讀書,而每一次完成進度之後,可以得到一次小激勵鼓舞,讓自己擁有成就感且有動力繼續衝刺。

感謝信

當放榜得知我是中山企研所學生的一員時,心情非常興奮和激動,第一時間告訴家人好消息,接下來浮在我腦海中的人就是趙敏老師,然後立刻傳簡訊謝謝老師。

在準備管理學時,每個禮拜上課都很害怕,害怕沒有達到老師的解題目標會被訓了一頓,也因為大家同為趙敏老師的學生,實力有一定的水準,害怕自己準備的不夠多跟不上大家的腳步,但長時間相處下來,會發現老師其實是刀子嘴豆腐心,而且給予我們很多資源,例如幫忙修改書審資料、解題練習批改、督促讀書進度等等,老師很兇,但其實老師人很好也很努力的幫助我們,因此在準備管理學這門考科就不害怕是否沒有準備充足。

在進入口試榜之後,其實很緊張,很多事情都不清楚,不知道面試關的內容是什麼,因此也不知道要如何準備,而老師幫忙口試模擬就給我很大的幫助,了解自己的優缺點,再善加利用、改善,在真正口試時比較輕鬆、壓力比較小,表現的也比其他人好。管理學不只是考考筆試,口試也占了總成績一大部分比例,因此老師有提供這樣的幫助對我來說真的是受益許多。

最後,再謝謝老師一次,感謝老師給我這麼多幫助,我真心的感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