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山大學外國語文學系 劉俐伶2012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管

感謝辛苦的趙敏老師以及兩位大助教,要不是你們,我沒辦法相信這麼平凡的我也能這樣證明自己…

謝謝趙敏老師與助教從暑假班以來一直不斷的關懷與付出!在畢業後才決定要準備研究所考試,又是跨考生的我,當暑假坐在一百多人的大教室裡,心裡真的很徬徨也很茫然,但是因為知道自己真正想要的目標,讓我有動機也有勇氣去面對我完全沒有接觸過的考科,也讓我這一路走來越來越堅定!

趙敏老師對教學的熱忱以及對學生的關懷是我最印象深刻的,總是苦口婆心地在課堂上勸我們,就是希望我們都能達成自己的目標,不要後悔,即使要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也不辭辛苦的幫助我們,希望未來的學弟妹們都能記得老師這樣的付出,把這樣的關懷繼續傳遞下去!

最後也謝謝兩位辛苦的大助教以及我們正取王美麗的包子助教,在暑假班針對我們的功課、解題等都給了很多意見,包子助教聽到我們模擬考成績不理想時,也馬上跟我們約時間談談,給我們方向。口試模擬時學長姐及助教們犧牲自己的時間來幫我們練習,對於助教們付出跟鼓勵真的非常感謝,我想也是因為趙敏老師這樣無私的付出才能讓這些助教們願意這樣回饋的!

【管理學】

暑假班

這段期間是打好基礎非常重要的時候,這個時期最主要的功課有下列幾項:

1.基礎理論熟讀:由於我完全沒接觸過管理學,所以主要都是就老師上課的內容來準備,上課注意聽是必備的,這樣可以吸收大部分的內容,回去自己再看一遍時也會比較輕鬆!這段時間可能是最能夠好好把基礎理論弄熟的階段了,所以一定要在這時候好好掌握,之後在考試的時候才能夠寫得比較順,也會比較有內容,落後別人太多要再追趕是很辛苦的。

2.回家作業及討論:剛開始的時候寫作業會比較辛苦,完全沒有方向,也不知道怎樣的架構會比較清楚,但是還是要盡力去嘗試然後跟自己的組員討論,不能夠荒廢基本功,之後助教針對每一次的作業都會給一些意見也要好好聽,再針對自己的版本去思考,撐過暑假以後對於問答題的答題技巧就會比較能掌握。另外就是這段時間要努力的蒐集個案,以後模擬考或是真正上考場,這段時間自己認真蒐集的資料往往是你最有印象的,也是你能贏過別人的武器!

3.課堂小考不馬虎:小範圍更是要好好準備,這段時間也是比較有時間練習英選的時候,要好好把握每一次練習的機會。

個案班

個案的研討又是完全不一樣的型態,但是我認為暑假時如果可以好好打底的話,這段時間才能夠把個案看得更深入,跟組員間的互相討論激盪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練習自己的口條,一方面接收跟自己不一樣的想法,才能進步得更快!

題庫班

雖然沒有功課,但是我們反而覺得這段時間是腦袋被用到極限的顛峰時段,題目會越來越難,雖然有時候真的會有怎樣也擠不出東西的時候,這個時候跟讀書會伙伴們討論或是翻翻時事是不錯的方法,不管怎樣還是要養成解題的習慣,這樣才能維持自己看到題目的靈活度及解題速度!

【經濟學】

暑假班

經濟學相對來說進入障礙比較高,一開始的時候都會比較容易感到挫折,但它真的就是需要你不斷花時間去培養感情的科目。一開始發現跟不上以後我就養成錄音的習慣,之後會盡量在當周就把不懂的地方重點式再聽一次,暑假班課程非常緊湊,沒有馬上弄懂的話,很容易一不小心就落了一大段,這樣只會讓自己很慌張也失去信心,但是也不要一直執著在要把所有錄音檔聽完、弄懂,至少要先能掌握基本的觀念。

再來就是每一次的小考都不要錯過,小考完可以比較清楚知道自己觀念哪裡不對,也可以馬上抓著程度好的同學把它弄懂,雖然很煩人,但是弄懂可是會超有成就感的!

秋季班

課程的安排主要是以總經的複習為主,但是經過暑假班的課程跟考試,對經濟學也都能有基本概念了,這個時候主要就是要靠自己多花點時間再去念一次,每天去圖書館是必要的,我都是念完課本內容之後,再針對課本習題以及額外的題庫去練習,主要也都是以企研所的題目為主,但是一天中最好能夠都有碰到個總經,這樣才不會在某個章節執著太久,也不會只碰了某一科,有時候念太順或是做到一半會很難停下來,所以我自己到後來也有時偏重個經有時偏重總經,這樣是很冒險的,學弟妹要多加留意!

題庫班

這段時間會做大量的題目,也很需要別人的指點迷津,如果可以,最好在暑假時就能多把一些問題搞懂,這段時間我也都是跟讀書會的組員或是經濟班上的同學一起念書、討論,這樣會比較有效率,但記得也要回饋別人,教別人也可以讓自己觀念更清楚喔!至於考古題的準備,也都是跟讀書會同學一起,考題主要是釐清觀念,也盡量做到不貳過,但是像今年考題型態就跟以往不太一樣,所以我覺得主要是了解各個學校有沒有一些慣性,然後釐清觀念就好。

在此也要特別感謝王喆老師、蔡琳老師以及蕭蕭助教!王喆老師從暑假班的叮嚀跟關心,總是提醒我們除了念書之外也不要忘了家人的付出跟辛勞,老師教我們的不僅是經濟觀念,也是人生大道理呀!而蕭蕭助教總是熱心的要學長姐分享,雖然有時候臉很兇,但是心地超好也超熱心,沒有助教們的付出我們也沒辦法在後來加強班跟上進度!另外也要特別感謝蔡琳老師願意讓只上過複習課的我們問考古題,讓我們在大考前可以弄懂那些考古題,也謝謝蔡琳老師在上複習班時每個禮拜辛苦備課、準備講義!

【重要秘密武器】

1.讀書會伙伴: 謝謝你們,正取王的伙伴們,這一路上,我們同為非本科系的學生一起跌跌撞撞,也曾為了一個承諾升高就一起想破頭,在此特別感謝小歐跟慈徽在文化中心的一路相伴,也謝謝其他夥伴們在讀書會討論的給我的激盪!

2.去圖書館報到吧: 記得去年考上台政的學長姐回來分享多次提到家是萬惡淵藪,哈!去圖書館比較能靜得下心,就像王喆老師說的養成一個規律,習慣之後也就沒有甚麼難的,去圖書館真的會比較有效率,也會比較有警惕喔!

最後附上我的email: lynninsylc@gmail.com

有問題的學弟妹都歡迎寄信給我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