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正大學經濟學系:曾子勳2012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管

一年前的我,總是很迷惘很無助,甚至是懷疑自己,總覺得“我真的可以嗎?”經歷了推甄的失敗,其實已經對自己失去信心了。但我始終相信學長姐曾經告訴我“只要你認為你不做會後悔,那就一定要去做”所以即使歷經很多挫折,我不也沒有放棄,堅持到最後。

謝謝趙敏老師,從推甄、管理學、態度建立、到面試的一路幫忙和鼓勵,讓我可以有機會寫這份感言。以下我分享一些我的讀書方法和心路歷程。

經濟學

雖然我是經濟系的學生,但研所考試的經濟範圍真的太廣了,所以還是要提早準備才能夠慢慢的熟悉考試的方向。大三下,第一次聽高昇老師的課就被老師的教學熱忱和耐力給震懾住,老師真的非常用心且拼命的從基礎開始慢慢的推導,載帶一些比較困難的題目,很紮實的把經濟的觀念建立起來。一定要跟著老師的腳步,參加每一次的模擬考,藉由考試來釐清自己的盲點。

時間

準備方法

第一階段

(春季班)

   上課專心聽,寫下筆記,回家複習寫HW。不懂的部分一定要問同學、助教、或是老師,把每一個不清楚的地方都弄到懂。每個禮拜的HW非常重要,這是逼自己跟上老師腳步的好方法。如果不好意思拿給老師看的話,就和同學相約一起寫作業,一起給老師批改,這樣念起書來也比較不孤單。

第二階段

(暑期班)

   第二次聽經濟就不太用寫筆記,但在聽一次可以釐清一些自己比較不清楚的單元。這個階段很重要的就是要開始把高昇的兩本題庫的英選全部做完,不懂的地方也要馬上和同學、助教討論。接著就是要把老師勾選的題目通通弄懂,才能了解研所的題型。

第三階段

(秋季班)

   高昇老師在秋季班有一個”測試”的活動,老師會挑出每個章節很重要的觀念和題型,來訓練同學的答題速度。對我而言,測試挺有幫助的,透過同學間的相互激勵,真的可以瞭解自己的盲點,並提升答題的速度。

   由於題庫真的很大本,寫不完也不用太懊悔,但一定要把自己要考的學校的題目都寫過一遍。開始規劃寫考古題的計畫,把近五年的考題都寫過一遍,不懂的部分也一定要弄懂。

第四階段

(一、二月)

   這個階段就是繼續寫考古題,養成早睡早起,每天去圖書館的好習慣。我在這個階段也有幫自己整理一份考前的重點資料,將每個章節容易忘的部分寫下來,讓我自己可以再進入考場前的時候可以再複習一遍。

管理學

我一直覺得自己的管理學很不好,但大小助教們都和我們分享,“只要跟著趙敏老師,就一定可以!”

暑期班

   在暑假時,老師會將管理理論都交一遍。我們就跟著老師的腳步認真的寫每個禮拜的作業和小考。一開始我真的對自己超沒有信心的,因為我常常為了寫作業就花了非常多的時間,但也只換來C或是C-,但到最後,透過每個禮拜小助教的幫忙和讀書會組員的分享,我也開始慢慢的進步。這個階段很重要的就是要把理論念熟,作業再難也不要輕易放棄。

秋季班

   這個階段老師會開始講解個案研討,大量的解題會讓自己更清楚解題的方向。我常常不趕舉手發言,但我覺得學弟妹們一定要勇於舉手,表達自己的想法,這樣一來不僅管理學會進步,也會對之後的面試有幫助。

題庫班

   老師會在題庫班時解各校的考古題,並事先勾選題目,同時請學生上台解題。我覺得上台可以訓練自己的膽量,透過老師和同學的評論,也可以訓練自己的反應能力。

趙敏老師會在暑期班開班時就幫大家組讀書會,暑期班時都會有小助教陪著讀書會開會學習。我認為讀書會對我的幫助非常的大,第一次接觸管理學的我,是讀書會,讓我快速的累積各公司的案例,透過互相的討論,可以釐清自己的盲點、激盪想法。除此之外,如果有甚麼解題上的困難也都可以和大助教、老師討論。真的很謝謝趙敏老師這麼的用心規劃這麼完善的制度,也謝謝老師犧牲自己吃飯的時間幫學生Meeting、關心每個人的近況、面試模擬。是老師讓我們知道,考研所是一個自我證明的過程,證明自己勇敢的為目標、為夢想,努力一次。

心得感想

準備研所得過程中,我認為最重要的就是要分享和堅持。我覺得分享真的很重要,你的敵人並不是你的戰友,其實最大的敵人是自己,所以千萬不要捨不得和他人分享,透過分享往往可以更有收穫。從大三開始每個禮拜嘉義、台南、高雄的通勤,真的很累、很辛苦。就我個人來說,一連串的通勤、推甄失敗、一段段的撞牆期,真的又累又沒有信心。但我一直相信,只要我堅持到最後,哪怕結果不是我最想要的,我也不會對不起自己。因為我覺得準備研所已經讓我改變、也成長了不少。

謝謝高昇老師、趙敏老師的用心教導,謝謝大小助教給我的幫忙和建議,還要謝謝讀書會的同學,和一起念書的朋友,有你們的陪伴讓我覺得這一路走來一點也不孤單,即使疲憊卻也非常充實。

                        學生子勳 敬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