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海大學經濟學系:黃燕璟2012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科管

「我們會覺得自己渺小,是因為還沒看過自己追逐夢想的樣子。」

當初我也是一樣,在思考未來的時候同樣茫然、心慌,公職還是研究所還是畢業直接工作??滿肚子的疑問,但當我仔細分析之中的差異,以及自己內心所渴望的之後,我下定了決心,就像趙敏老師所說的:或許研究所不是唯一的道路,但卻是幫助你接近夢想實踐夢想的方法。所以各位學弟妹,你們的夢想和目標是什麼?請先確立自己到底為何要考研究所,這是影響你在之後遇到瓶頸時撐下去的關鍵。

我不是聰明的學生,領悟力也沒有多好,如大家所見還是私立大學的學生,國中考高中和高中考大學的兩次經驗中,讓我質疑自己真的適合升學考試嗎?我不是不用功的學生,正確來說我非常的努力,但是結果卻都不盡理想,這讓我卻步,覺得要考上政大根本就難如登天!最後我只告訴了自己,如果我什麼都不做,那才真的永遠都不可能,我什麼都沒有,有的只是一股不願服輸的精神。

感謝趙敏老師讓我有勇氣再度挑戰自己,讓我相信我絕對可以做得到,永不放棄和堅持到底一點都不簡單,考研究所的過程中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太多,成就我考上政大科管的因素,以下我分兩部分和學弟妹分享:

第一部份  讀書方法

這是我個人的讀書方法,當然不是所有人都適合,也不需要照單全收,重點是你可以當參考,逐步調整出最適合自己的。

經濟學

我是大二升大三的暑假上了第一輪的經濟學,沒有缺過課就是盡量把老師上課教得弄懂,雖然本身是經濟系,但是上了高昇老師的經濟後發現我其實一點都不了解經濟到底在幹麻,第一輪也是聽的迷迷糊糊,真正讓我的經濟突飛猛進是在大三的春季班,感謝高昇老師上課時的訓練,讓我了解並不是念課本就是懂了,你必須能不看課本,能自己講出內容才是真的懂了,因此我之後都會把內容遮起來,只看標題自己解釋給自己聽,講不出來的地方就翻筆記弄到懂!

這段時間每次的Homework我都乖乖的做乖乖的在每次下課時排隊給高昇老師看,我真的要說雖然老師的指定題都有解答也有步驟,所以有很多人有寫Homework但是就是自己對完答案就ok了,這和你的作業是要拿去給高昇老師看的心情是完全不一樣!!你會非常拘泥每個步驟是否有寫清楚,每次給老師看作業我都是戰戰兢兢,但是真的收穫良多,會發現許多你不曾留意的地方,每個禮拜給老師看作業也是給自己的基本要求,這期間我也沒缺席模擬考,讓自己驗收學習的成果。

許多人都說老師的總經教的很快很隨便,但老實說我的總經比個經還要好,所以許多事情都是看個人,學得好不好不在於聽過幾輪課,在於是否用心以及投入,照著高昇老師的安排有問題就要想盡辦法解決,經濟學並不如想像中難親近。

管理學

在上趙敏老師的課之前,我對管理學真的是一無所知,不像經濟和統計學還大概知道是要學什麼,春季先修班的時候印象很深,我很沮喪的和趙敏老師說:我覺得我不適合念管理學。原因是因為先修班的時候老師讓我們立刻討論一個題目立刻上台,我被這樣的場面嚇到,一方面是因為自己真的完全沒有管理的基礎,說這件事情的原因是想告訴學弟妹,不管你本身是不是企管系,照著老師的步驟就一定可以達成目標!

管理學一開始真的是讓我很頭痛,花了很多時間摸索到底要怎麼念管理學,但其實管理學很重感覺,千萬不要拿一整天念管理學或是一次超過五個小時都在念管理學!!每天固定看雜誌、看經濟日報、看文章、解題、思考,這比花一整天還要有效果,其中“想”真的非常重要!!題目不可能完全一樣,所以你一定要會自己思考,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

以下有幾點叮嚀:

1.熟讀理論-基礎

一定一定要在暑期班的時候紮紮實實的把理論念好,不然之後要花很多時間在念基礎理論,很多題目都會要求引用管理理論,甚至是直接問管理功能、激勵理論等,所以千萬不要小看理論,這是基本的功夫。

2.讀書會綜效

每個禮拜的讀書會討論一定不要缺席,而且要認真的參與,不要放棄任何可以表達自己想法的機會,管理學沒有標準答案也是門內化的學科,說出來大家可以一起討論要一起發揮綜效,如果沒有思考就算看到一篇很棒的文章也會沒什麼感覺,所以千萬不要藏私,讀書會很重要的另一點是學會團隊合作,這是為未來口試所做的練習,所以就是積極的享受讀書會,把握有人和你一起打拼互相督促的機會。

第二部份  心態調整

準備的這段時間很辛苦也不容易,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法自己的步調,但是記住最大的敵人永遠是自己!曾經有一段時間我也患得患失,一直看著別人是怎麼樣,最後就是把自己搞得神經緊繃,也沒辦法冷靜的檢討自己,還好我很快就把心態調整過來,以下我提供幾點我覺得非常重要的關鍵:

1.復原能力!!

不可能在這段路上一帆風順沒有挫折,有了明確的目標和動機後,在過程中的低潮一定要想辦法讓自己快速的重新拾起信心和勇氣,要越挫越勇,我知道這很不簡單,最好的方法就是和趙敏老師聊聊天,千萬不要自己想東想西最後就會想要放棄了,記住你沒有多少時間浪費,讀書也不是兩天捕魚三天曬網,要讓自己每天持續地念書,想辦法讓自己每天都進步一點。

2.回饋修正

要時常檢視自己的念書方法和步調,有問題就要馬上修正,這樣才會不斷進步,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大碩真的有非常多的管道,尤其趙敏管理學,大助教小助教讀書會甚至是趙敏老師本身,不要好像沒問題就不去探究,這樣離考試越近你就會越慌張,我一直覺得我其實沒有多厲害,只是在當中我努力調整自己,然後持之以恆!

最後最後

考試是實力和運氣的交集,老師常說上榜與否不是你能決定的,能做的就是踏實的念書,盡全力不要愧對自己這樣就夠了,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感謝

謝謝張翔老師(雖然我最後沒有考統計,選擇了經+管的組合)但是你真的影響我非常多,時常想起你在上課時鼓勵我們的每一句話,「念就對了!」這句話尤其在我低潮時陪伴我走過。

謝謝高昇老師,曾經在春季班給老師看Homework時你抬頭看了我一眼,問我叫什麼名字,那期待的眼神我永遠都不會忘記,也許之後的模考我並沒有表現得非常出色,但是謝謝你每一次的上課都帶給我信心和戰鬥力。

對於趙敏老師的感謝,真的是太多太多了,從一開始到最後,我深刻的體會到老師對於學生的用心,那已經是超過補習班老師所要做的了,老師帶給我得更是人生的價值觀。

從來沒想過自己可以寫這篇心得,雖然我不只準備了八個月,但是從暑假到考試結束到最後的書審和口試九個月,一切的一切都因為努力所以刻在心房上,這不是我一個人所能達成的,之間靠了太多人的幫忙鼓勵,我看到了自己追逐夢想的樣子,明白自己能做的事情真的好多好多,未來我會秉持著這樣的信念繼續努力,學弟妹們加油,雖然辛苦但是,絕對值得!!

謝謝吳佳穎、敏淳、陳琥翔大助教、東強讀書會以及小助教林西威、家人、東海經濟系的夥伴們、那些看好我以及不看好我的人,在此深深的致上謝意。

學生黃燕璟201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