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學系:黃家琪2019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甲組)

|一.    報考動機

        經歷系上實習課程後,意識到自己不管在專業技能或實務經驗上都不足,因此希望藉由研究所的兩年強化自身能力,並以台大、政大為目標努力。

二.    目標的建立

        訂出明確的「目標」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你一定要清楚自己考研究所的目的是甚麼,因為它會成為你撐下去的動力,對目標越強烈渴望,在12月、1月的時候你就可以比其他競爭對手撐得更久,並且脫穎而出。
        我非常清楚自己不管在專業技能還是學校經歷方面都比不過他人,因此只能比其他人都還來的認真。暑期班開始後(7月)我的生活只有學校、圖書館與補習班,我拒絕了所有朋友的邀約與娛樂,只求明年的自己可以考上台政。學習的途中充滿挫敗,不理想的考試成績與起伏巨大的排名也讓我好幾次感到很絕望,這段期間不知有多少的晚上我是含淚睡去。
        但我非常清楚自己所想要得到的東西,為了達成那個目標,我清楚自己在這一年必非常認真準備,而這也成為我讀書讀到快崩潰時唯一的一個動力。如果真的讀不下去了,不妨想想幾年後的你想要成為一個怎麼樣的人,對於美好未來的憧憬,也許也可以替你們增加讀書的樂趣。
        研究所永遠沒有準備好的一天,因此我們只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讀書,讓一年後的自己不要後悔。與其明年放榜後在那邊自怨自艾,不如拚死準備一年,明年當個快樂的碩士生。而盡了人事後,我認為剩下的就只能聽天命了,如果你真的夠努力,雖然依舊無法保證絕對會上你的第一志願,但至少上榜的機會會比其他的競爭者來的高很多。

三.    考科準備方法

(一)     經濟 

1.    春季班:(重點擺在個經觀念)


        三月初個經的春季班開始開課時壓力往往會比較小,不單是因為距離考試時間還有長達約一年的時間,管理學、統計學……也都還沒開始開課,所以最好趁這段時間盡力把個經的觀念讀熟,並配合練習楊莉老師的分類題庫,達到加強的效果,在暑期班時才不會那麼辛苦(我當初在春季班時就差不多把個經讀到七、八成熟,所以在後期也比我的朋友們都輕鬆許多)。

2.    暑期班:(重點擺在總經觀念,個經單純加強)

(1)    個經:


        暑期班時就要進行補漏洞的階段,針對小考考不好、之前沒有認真複習的章節進行加強。

(2)    總經:


        我自己認為讀總經最重要的是要了解各個章節之間的關聯性,不能只是單純一次複習一章節。如古典學派、IS/LM、AD/AS,當你在複習,一定要清楚他們之間的關聯性與差異,最好在讀課本觀念與圖形時自己拿張白紙寫過,才能加深印象。

3.    題庫班:(瘋狂練題目,加強手感)


        題庫班階段我幾乎是瘋狂寫題目(選擇題與手寫都要練),因為會擔心疏於練習而沒有手感。此外也必須針對自己想要報考的校所歷屆試題做練習,避免實際到了考場看到題目就慌了手腳。

4.    總結:

(1)    每個禮拜跟著老師的上課進度做複習與題目的練習,絕不能想說荒廢一個禮拜沒關係,因為只會越積越多,積到一定的程度就會想放棄了
(2)    題目絕對要親自手寫過(不能單純看解答),才會有手感
(3)    有問題一定要標起來,不敢問老師也可以問同學或助教

(二)     管理 

1.    暑期班:

(1)    3本課本的基本觀念要盡量熟讀,無聊就可以拿出來看一看,複習相關理論定義,因為不管是怎麼樣的考試,基礎不夠扎實皆很危險。
(2)    要開始養成讀時事的習慣(除了趙敏老師推薦的雜誌外,我自身也很喜歡上YOUTUBE看文茜財金新聞,藉此深入了解到很多國際大事,而且用看影片的方式我覺得也比較輕鬆)

2.    個案班與複試課程:

(1)    個案班:
A.    剛開始往往會花很多時間完成每個禮拜的作業,但真的要用心完成,絕不能為了應付老師與助教而隨便寫完
B.    每題上課時趙敏老師都會進行講解說明,記得把老師所說的重要觀念應用到下次的作業中,不要左耳聽右耳出(建議每次要寫作業前都把之前做的答題技巧筆記拿出來複習一下)。

(2)    複試課程:


        絕對不能抱著「我不推甄,10月份的複試課程就沒那麼重要」的心態,認真按照老師每個禮拜的進度完成作業,明年3月份你在準備複試時一定會感謝現在的自己。同時你也可以藉由這個機會仔細摸索自己的未來與興趣,以強化自己讀書的動力

3.    題庫班:

(1)    跟著趙敏老師的腳步走,每天堅持五個30分鐘,但像我比較不擅長管理學,就更要挪出比其他人多的時間準備
(2)    雖然很辛苦,但所有的作業都要盡力完成,同時也要針對批改完的考卷與作業進行訂正(善用讀書會的朋友,可以約時間一起讀書)
(3)    多看其他好的作業考試範本,從中模仿加強(像我們讀書會當初處罰方式常常都是抄範本,再傳到群組相簿)

4.    總結:跟著趙敏老師的腳步走就對了

(三)     英文

1.    TOEIC:


        在趙敏老師的要求下幾乎所有人都要去考多益,而我認為在準備多益考試時,就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可以加強你的單字量與閱讀能力,而且若考了高分,不管是推甄還是面試時都是替自己加分的一個優勢

2.    CNN、TED:


        訓練聽力與模仿他們的發音,藉此改善自身英文口說發音

四.    所須注意事項

(一)     筆試 

1.    得失心切勿過重,避免失常
2.    必須具備3大能力:這一年來所獲得的「專業知識」;「強大的心理素質」讓你在考場冷靜應對,發揮出自己的正常實力;維持「健康的身體」,避免考試當天腸胃不舒服或是感冒,影響考試狀態。

(二)     口試

1.    專業知識方面:
  我當初是分成「國內國外時事」、「校所系所資源」與「個人經歷」三大領域進行準備,並配合歷屆口試題目進行模擬
2.    談吐方面:
  不求急,但說話要清楚、有邏輯,不管是在模擬面試時還是實際面試時,教授都喜歡針對你的回答做更深入的詢問,所以若你先前的回答邏輯有問題,後面很容易就會出現問題與矛盾點。


五.    感謝的話

(一)     楊莉老師


        自從春季班開始,就一直記得老師曾經說過的話:「考上台大的不是最聰明的,而是最努力的」,因此我總是抱著這樣的態度盡全力地跟上老師的進度,雖然經濟要讀的內容真的很多(個經和總經課本都超級無敵厚),上課速度也很快,但楊莉老師超有活力與精神的上課方式,也替乏味的補習班生活增加了許多樂趣,在此謝謝老師這一年來為我們的付出。

(二)     趙敏老師


        從剛報名時就聽到許多趙敏老師的傳聞,而實際上課時也親自體驗到了老師的嚴格與認真,讓我每次上課前都會胃絞痛、吃不下飯。但不得不說,在老師嚴厲的指導下,真的收穫很多,不管是看事情的角度還是思維,都會變得更加全面與完善,而且老師不只只教管理學,在英文口說、面試、書審上都提供了我們很多幫助。真心感謝老師的付出,也希望老師要注重自己的身體健康,不要太過勞累。

(三)     助教


        感謝兩位高雄班的助教從7月到1月的陪伴,往往會提醒我們很多重要的事情(包括作業、考試、報名……);在我們壓力很大的時候鼓勵我們,並且提供相關建議與meeting,努力為我們解惑、減少壓力;題庫班時也每個禮拜提不一樣的國內外時事與我們分享;在我們鬆懈的時候也願意板起臉來告訴我們這樣不行,必須繃緊神經。這7個月辛苦你們了,也希望你們之後的碩二生活充實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