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吳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吳岱諭2019

考取第一志願:北大企研

壹、    考試準備分享

一、管理學-趙敏老師

        深知自己個性欠逼、也不排斥被逼,加上非常了解自己想要的、需要的,因此沒有考慮其他師資,算是虔誠的教徒。老師把管理學的精隨包在種種制度、規範之中,教得好、用得更好,這樣的大師我認為絕對要跟著她學習。此外,老師真的是燃燒生命在教書,也把每個學生當親生的一樣把屎把尿,更提供很多加值服務和研所、就業的資源,老師啥都準備好了,就等你來學來拿。


(一)2~8月:台中大碩TKB

1.雖然非當年度課程(2017),但我比較過新課本,頂多是為了教起來更順暢,原本第2本的內容寫到第3本,落差不大。
2.老師教學經驗超級豐富,筆記內容、講課速度都會顧慮到同學及TKB錄影效果。此外還有考後書單推薦、個人備考經驗分享等,有幸聽到老師當考生的血淚過程,真心超級勵志。
3.因大學有上過管理學,因此正課內容完全可以吸收。然而,老師說過:「讀了Robbins管理學,你就可以去考研究所;如果只讀Robbins管理學,你一定考不上好的研究所。」,這讓我體悟到,只上TKB雖然可掌握理論,但少了交作業、讀書會、雜誌分享、小考等,並不能讓我學以致用,更何況,趙敏老師學生超!級!多!,我的競爭對手都已跟著老師訓練許久,若想跟人家拚就必須加入戰場。


(二)9~11月:個案分析 (面授)

短短8週,超、級、痛、苦。
1.老師手把手的教會你個案分析的步驟,每週不同題型,輪流上台解題。跟著題目抽絲剝繭,再絞盡腦汁的想出解決辦法,每次都有看完一集推理節目的感覺,超級燒腦 (但很過癮) 。
2.讀書會前寫自己的草稿、討論完有讀書會版本、上課完有老師解題版本,每題都會經歷3次,因此強烈建議下課後一定要重新寫一遍,寫下來才是你的。
3.初期偏題很正常,習慣讓自己去想、不放過任何線索,嘗試問對問題並找出原因,這個過程才是8週的重點。
5.老師講課速度會越來越快、越多,我個人重理解,上課就是火力全開、跟上老師講的每個字,筆記都寫得超即時、超亂,因此回家絕對會再翻一次,也能幫助記憶。


(三)11~1月:題庫班 (面授)

1.五個30分鐘

(1)趙敏老師版:採「少量多餐制」,每天都要寫1題考古、看時事、背理論、寫英選
(2)個人版:我是一個又聽話又叛逆的人,每週作業必會寫好才敢上課,但是初期想照自己讀書的習慣,並沒有落實老師的建議,導致模考超級爛。後來我盡量維持「每週」進度,配合考題複習理論,第3次模考就順利考進前100名。


2.抄範本

(1)雖然大學企管系,但我完全不會寫申論題,寫完定義後就不知該如何下筆。
(2)每週模考都會張貼同學範本,助教建議我整份抄下來。一開始我也覺得這超白費功夫,不!當你習慣這樣的邏輯架構、解題方式後,看到題目時自然就會發現不一樣了,此外,範本內也有各種案例跟解題技巧,很幫助我補足缺口。


3.找案例

(1)由於我沒經歷暑假寫作業的過程,找案例超有障礙,一題考古至少都會花上3小時。而案例是解題的肉,管理學功力就看你選什麼構面、搭配哪個產業的公司案例,非常重要。
(2)老師會建議你備一家「口袋公司」,後來我選全家,查遍公司網站、CSR報告書,還看了公司出版的書,徹底了解組織文化。多看幾遍後解題時就會想到可以用上的地方。先寫進去就對了,如果不妥,讀書會組員、助教、老師都會幫助你。加上讀書會、範本、每週解題,持續蒐集、累積更多,熟能生巧下我就不怕解題了。


(四)課後到考前

1.規律作息

(1)每天都要開書,每天都要提筆寫:
這段時間我盡量每天讀一章Robbins原文書,螢光筆畫過去,老師沒教過的另外寫起來,配合老師教的技巧寫架構、跨章節複習。
(2)調到備戰狀態:
睡滿6-8小時,咖啡、雞精、營養品為輔,讓身體跟上。建議慢慢調早起床時間,實測最低醒腦時間為2小時,假設8點考試,必須讓自己6點醒來。
(3)每週運動2-3次、一次30分鐘:
我通常在圖書館關門後會去勤美繞公園走,同時放空、講電話,維持最基礎社交需求,也能讓心智比較堅強。


2.謝絕干擾

(1)一律從簡:每天吃差不多的早餐、穿差不多的衣服、走一樣的路;手機通知全關,不重要的訊息全部隱藏,手機桌布、Line主題都改最素的;至於軟體刪不刪我覺得不是重點,因為手賤如我一樣開網頁版來滑3小時,重要的是能不能克制自己、限時使用。
(2)緊急預防:止痛藥、鼻噴劑是我考研最重要的兩個東西,經痛、過敏發作完全無法動腦,因此這些預防、治療類的藥品絕對要備妥。


3.分析各校考古題

        題庫班是綜合練習,到考前就要針對「各校」準備。
(1)趙敏幫學長姐威能:題庫班會發T2,內有極機密情報,超值。
(2)特殊系所:以中央人資來說,領導、激勵必考,因此我有另外寫一份重點整理,也有另外借人資課本來看。


4.英文

        某些學校會當篩選門檻、有些計分加權,有些直接考英選,千萬!不要!放棄!以下是維持英文閱讀速度最低門檻
(1)手機、電腦介面改英文
(2)看英文時事、下載英文單字APP
(3)背解釋名詞時同時背英文 (超重要,因為碰到專有名詞翻譯不同時是以英文為主)


5.跨年、春節的「分寸」

(1)老師詛咒很靈驗,所以當老師問你跨年有沒有局,勇敢承認吧XD
(2)老師跟大助教會一一打電話拜年,拜託不要失禮,起床接!
(3)每次抽考都要當正式考試拼命寫,基本上這個手感就會跟著你上考場,所以一定要認真對待。


6.求神問卜(視個人信仰而定)

        懷疑人生又別無選擇的時候,我就會走進文昌廟跟文昌盃盃說說話,也不是說真的會有「神力加持」,而是一種安定效果?同時也會遇到各種階段的考生(e.g.學測、國考、高普考),知道不只你一個走在「自我實現」的路上後感覺會比孤軍奮戰好點。
(1)    量力而為:供品、香油錢、光明燈那類的,隨緣。(但還是建議虔誠)
(2)    除了求保佑考試順利外,「身體健康、行車平安」也很重要!
(3)    還願。


(五)考試注意事項

1.信趙敏得永生
        不誇張,趙敏老師還有大助教們真的超級用心。像我是一個每想到要上考場就緊張到烙賽的人(腸躁症),但老師跟助教們真的很細心也很貼心地做了很!多!,從題庫班最後一堂課的超詳細叮嚀、特地到樂成宮加持過的開運小物、到考完試收到助教的私訊,無微不至到我其實根本沒什麼好緊張的。只是上考場寫的還是你自己,所以請記得:考卷一定要寫完!時間一定要配好!不要掉入出題老師的陷阱中,看到不會的不要慌(大家都沒看過),寫就對了。


2.計算機(各校規定都不一樣,請一定要看簡章!)

3.食宿

(1)繳完報名費後即可訂房:感謝春遊補助。
Btw如果想跟組員一起住,一定要再三確認彼此的睡眠習慣喔。
(2)由於本人吃貨金牛座,以下分享各校午餐戰況
-政大:人滿為患,感謝提早交卷的男友幫卡位。
-中央:(平鎮高中)對面就有全聯、全家,餐廳稍遠,人太多了最後還是吃泡麵。
-中興、北大:已分上下午場,除非像我考兩所才會跨午餐。附近餐廳很多。
-中正:大樓門口跟全家都能代訂便當,也有攤商開進來賣。
結論:自備泡麵(或麵包)/威德能量飲藍色口味還是最保險的。


4.天氣
考中央遇到寒流13度、考師大遇暴雨還沒進校門雙腳全濕。總之,全副武裝就對了。


貳、面試
因為推甄被電得飛天,對面試有陰影,因此有報名模擬面試課程。


一、各校面試分享

(一)    北大企研乙 (全英)

1.團體面試,3-4人一組,對5-6個教授
2.流程:報到→叫號→抽文章編號的籤→發英文文章給時間讀→入場→依序自我介紹→依序個別詢問與文章相關題目→時間到
3.文章估計有20篇,每個人都不同題目。約1面A4紙。
我抽到的題目是討論過度使用社群網站對使用者情緒上的負面影響,問題是「如果要你做反對此文章論點的研究,你會挑選哪些因素?」
4.全程無黑臉,教授超級有耐心,在我之前的面試者每個都是笑著走出來的。
5.與教授距離很遠(分別在50人教室的兩端),音量要注意。


(二)    中央人資

1.    團體面試,9人一組,對5個教授
2.    流程:報到→複印在校成績單→入場→教授自介→詢問2中文題1英文題→時間到
3.    Q1:你覺得人資是什麼?為什麼要從五管中獨立出來讀人資所?
Q2:分享一件人生中跟人資有關的經驗
Q3:英文自我介紹
4.    每人有規定的答題時間,說太短的話教授會跟你確認或引導你講滿
5.    座位前有姓名牌與瓶裝水,一起坐在會議桌上,跟隔壁的椅子靠超緊


(三)    中興科管電商乙

1.    個人面試,3教授
2.    流程:報到→詢問3中文題→時間到
3.    Q1:你的優點是什麼
Q2:讀碩班想做什麼
Q3:為什麼要讀研究所
4.    快狠準,5分鐘結束。


二、面試心得總結

(一)    充分準備:自我介紹、動機、讀書計畫一定要超熟

(二)    克服心魔:

        承前述面試陰影,打從知道進二階以後我沒有太開心,只有滿滿緊張。擔心表現不夠好、被慘電、丟老師跟自己的臉。以下是參考《魅力學》一書,針對鑽牛角尖、過度焦慮時的練習:責任轉移。
I.舒服的坐或躺,放輕鬆,閉上眼睛
II.做兩三次深呼吸,想像將純淨的空氣引到頭頂,讓這股氣息快速流竄全身,洗淨憂慮
III.選擇某個仁慈的神祇-上帝、命運之神、或宇宙都行
IV.想像把肩上扛著的憂慮一一卸下,轉移到你選定的神祇身上。現在,你所有的憂慮全轉交他們負責
V.觀想自己肩上的所有重責全數卸下,現在的你不必再對任何事物的結果負責,感受一下前後差異。每件事都已獲得託管,你現在可以好好坐下,放鬆享受這美好的過程


參、感謝信

        首先感謝趙敏老師,願意從個案分析就開始讓我上面授,鼓勵我推甄,百忙之中回訊息、改作業,讓我有機會考上研究所。雖然相較其他同學,我跟老師相處的時間較短,但是很謝謝老師記得小小的我。跪求老師務必像照顧我們一樣照顧自己的身體,誠心希望您健康。
        再來必須大力感謝大助教羽彤和宇鋒,每堂助教課、每則私訊還有最後聲淚俱下的分享都很感人,尤其是考完第一間心灰意冷,卻收到助教的關心訊息,真的此生難忘。
        還有小助教展緯,我明明是讀書會中的外來種卻還是像對其他組員一樣超、級、好。超級感謝學長大半夜還是霹靂無敵有耐心的回答選校的問題,拜託讓我請你吃飯!
        接著就是「約起來」的各位戰友,感謝在我狀況外、偏題跟惹禍的時候從來不嫌棄,甚至大方分享讀書、考試心得,還有私房時事庫、筆記庫,真心超Carry,沒有你們我一定考不上。快約吃飯!
        感謝家人願意支持我這個任性又花錢的決定,感謝男友在我掉進黑洞的時候說:「還有3個月,跟+365比起來,讀1天抵4天,超划算。」
        雖然只讀一科管理學不算什麼英雄好漢,但這過程已讓我再成長千百回。
        考研超痛苦,考上以後也不會比較輕鬆,但終於走在自己想走的路上、朝想去的地方前進,感覺超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