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大學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戴佩涵2019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研

一、背景

國立高雄大學 運動健康與休閒學系 系排約30%

大一:當時考大學時只在乎大學的名字跟位置,所以在上大學後沒有多久就知道這不是自己的興趣了。

大二:會去修學校他系的課,探索個人興趣。而也在實習中知道自己不適合服務業也認為無法從現在的科系畢業後從事喜歡的工作。

大三:認為有考上好的研究所的必要,開始認真思考自己適合甚麼所別。

二、動機和考科選擇

(一) 前言:會讓我開始決定要考研究所的最大轉捩點是學校的實習,兩個月朝九晚五的實習讓我明確了解我不適合此行業,開始有了畢業後一定要從事喜歡的工作的打算,而我認為要從事喜歡的工作,以我目前的學經歷都很不足,所以有考研的必要性。

(二) 動機:這是考研究所八個月以來最重要的,有強烈的動機才能始終保持動力,就算讀得很累成績都沒有起步的時候,這樣的動機都能督促自己不能停下努力的腳步。不論你的動機是為了更好的工作、為了追尋理想、還是為了父母男女朋友,考研究所之初都要確定動機並且不能遺忘,身邊有幾個人都是在後期看到成績沒有起步就停止努力,我覺得很可惜。

(三) 考科選擇: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大學不是商管院所的,頂多就是修課的時候接觸課程,在面對考科選擇甚至應該報考甚麼所都是一頭霧水,我覺得這部份可以去補習班試聽看看,看看自己對甚麼考科有熱情,有熱情學習才能撐過接下來水深火熱的日子。

三、準備方式

(一) 經濟(楊莉老師)

1.上課:老師上課的節奏很快,很容易一個恍神就錯過重點了,如果真的來不及建議可以拍下來回家再補齊或者抄同學的筆記。老師上課的進度一定要追緊,遇到不懂的觀念要立刻下課問老師,因為很多時候上課覺得好像懂,回家後卻不知道這個圖形怎麼形成的。

2.小考:每周的小考盡量都參與,從小考中可以審視自己讀得如何,不用怕一直讀成績卻都上不去,考研究所本就是場馬拉松,不堅持到最後沒有人會知道結果如何。

3.題庫:除了課本中的題目外,老師會發大量的題海,但因為我讀得很慢的關係,通常我只有寫課本中的題目,但課本中的題目我認為都是精華,如果像我一樣進度比較慢的人,我認為首先觀念要搞懂,再去追求大量的題目。

4.小結:老師上課的方式很生動有趣,並且對於基礎很差(例如我)的人來說也能融會貫通,老師教的圖片務必都要深記在腦中,企研所愛考作圖,這些都超級重要的!!!

(二) 管理學(趙敏老師)

1.正課:理論的基礎來源,這時候老師會要求每個禮拜回家解兩題個案,回家一定要認真做,反正老師說的話就當聖旨就好,時間到了你就會明白其意涵了。

2.英選:中山企研所管理學高達七成都是英選出題,所以除了上課講義外,可以多讀一本林孟彥老師的管理學還有老師另外發的小紅本。

3.雜誌:個案要解的好,我認為很大一部分是你要有大量的企業案例在手中,但身為學生實際經歷不足,就需要多看雜誌來補充知識。我的作法是將FB和IG刪除,零碎時光拿來看手機中的雜誌內容。

4.讀書會:七月老師就會幫每個人分配讀書會,每一次討論都要認真,有可能這就是明年的考試題目,辯論的時候就要盡情激盪彼此想法,每一次的開會都是在訓練自己,同時也是在為後來的面試做準備。

5.小結:因為老師的課我算是有改掉一點拖延症還有忘東忘西的個性,記住老師說甚麼就要做到,不然都要承擔後果的。

四、感謝

一路上要感謝的人很多,首先是願意幫我繳學費的家人,有你們我才能無後顧之憂地準備研究所考試;還有鼓勵我追隨興趣的學校老師,以及大碩的楊莉老師和趙敏老師,跟著你們我才能堅定的考完研究所,所有不可能變成了可能;以及男朋友,考研究所的後期,我常常都在自我懷疑,謝謝你重複聽我碎念;還有高雄班兩位大助教和讀書會台政哩底家和MD台政一定行,雖然我沒有台政,但謝謝你們的陪伴,讓讀書這條路不孤單;最後謝謝一年前的自己,幸好妳做了對的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