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興大學行銷學系:鄒惠宇2018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管理學 趙敏老師

經濟學 楊莉老師

原就讀校系:中興大學行銷系

考取校所:

台大商研所(正取4)

台大國企所(備取2)

政大科智所(正取1)

交大科管所(正取)

中山企研所(正取)

【 前導 】

1.不要怕數學,在考場上數字跟公式是會給你提示的朋友。

2.找出自己有哪些優點能讓你跟別人不一樣,讓你能打從心底相信自己能做到。

3.真誠的面對自己。現在不會的,學就好了。

【 春季班 】

ㄧ、個體經濟學(第一輪)

這個時期就是很專心上課,在當下認真聽懂楊莉老師教的觀念,老師教的非常清楚。我蠻推薦專心聽而不是一直抄黑板上的東西,因為課本上幾乎都有。當下聽懂了也比較容易連貫的起來。

老師應該會發一本厚厚的題庫,我是會按照每週的進度寫完,除非卡到期中考就跳題寫。如果有寫你會抓到一個脈絡,你會發現一個章節中好像就考那幾個重點或那幾種題型。春季班如果下多一點功夫,暑期可以好好對付總經跟管理學。

如果個經還是覺得很難,網路上有很多開放課程可以翻來看一下,多聽幾次會有幫助的。像是清大張寶塔教授的個體經濟學,YouTube也有課程可以參考看看。

【 暑期班 】

一、個體經濟學(第二輪)

經過春季班之後,聽第二遍個經應該會有一種「原來是這樣」的感覺。最重要的還是上課要非常專注,同時把之前卡卡的觀念釐清。上課如果有專心聽就像複習過一遍,回去大概翻一下就可以直接寫老師發的題目了,然後再從錯的題目中檢討藏在細節裡的魔鬼。

這時候應該會有一種能力,就是大概能知道個體經濟學這一本各個章節的重點然後分成類別,未來可以按照這個類別複習。例如:CH2、3、4是效用類的,CH5、6、7章是產量成本類的,然後他們其實都是在某個限制條件下極大化或是極小化某個東西。你會發現背後的脈絡,之後遇到比較難的題目就是這些概念的某種組成或是變化而已。

二、總體經濟學(第一輪)

第一次的總經,比起個經來說我覺得更難。因為你會發現課本好像都看得懂,但遇到題目就是完全不知道在幹嘛。這個時期我嘗試了兩個方法:

1.用題目來具體化觀念:

老師每週會發一份題目,我是邊寫邊讀課本,確實是會花很多時間,但這時候慢慢來反而會比較快。扎扎實實的把觀念讀熟,真的了解為什麼答案是這樣。而不是只想把題目趕完,因為這樣寫題目就比較沒意義了,這就是要誠實面對自己的時候了。

2.認真看懂圖形:

圖形是超級有用的工具,注意每個圖的X軸Y軸是什麼,然後暸解是什麼因素導致哪一條線或點的移動,熟知圖形在解題時超有幫助的。

三、管理學

江湖上流傳著一句話:「跟著趙敏的腳步就對了。」
一開始聽到這句話我也跟你一樣半信半疑,想說這些人也太愛拍馬屁了。但這句話確實給人一種安心的力量。一直到現在,我真的能說這句話是真的,完完全全,真的。

上課時一樣要非常專心跟緊老師的腳步,然後鼓起勇氣舉手。暑期班將三本講義的理論記熟,如果覺得PPT的講義比較難吸收,基礎理論部分我會再讀Robbins管理學中譯版,閱讀文字後再回到講義的上的重點與圖形,對我來說蠻有幫助的。

當中的一大挑戰應該是管理學手寫的部分。一開始真的沒別的技巧,就是多看多寫,平常可以試著練習把大架構用樹狀圖(很推薦的方法)的方式寫出來!不會花太多時間也可以練習從零到一思考的速度。

時事的部份除了閱讀雜誌外,非常推薦善用Facebook或Line,追蹤不同領域的佼佼者或是訂閱科技新媒體..等等,這樣不僅能掌握時事,最重要的是還能發現這些人所提出不一樣的觀點。暑期班我也會翻翻最近的書,即使看個幾頁也好,看到喜歡的觀點直接寫在講義上,這都是管理學資料庫的來源。當然前期還是著重在理論熟悉上面,但後期這些累積就是你可以跟別人不一樣的關鍵!

其他的不用多說,跟著趙敏走就對了,相信老師會在上課的時候說的很清楚。

【 題庫班 】

一、經濟

這時候楊莉上課時會解難題或變化題,以及再次強調章節不能放的重點,上完真的會愛上這種變強的感覺。如果暑期班的基礎打得好,就可以好好面對這些難題,看看上面一層的風景。所以暑期班扎扎實實打下功夫很重要!

除了練習題目之外,我會把我覺得重要的題目以不同方式標記下來,等到最後把這些重點題目按章節剪下訂成一本本各章重點整理,作為快狠準的複習工具,不僅能喚醒記憶又能維持手感。同時我也會讀經濟學人跟經濟日報(尤其是名家觀點和國際專欄)抓一下方向和時事。

二、管理學

在題庫班之前有個案分析課,除了趙敏總是會提出你想不到的觀點讓你大受衝擊外,還有另一項重要的是練習上台分享的能力,對於未來口試甚至筆試的信心都有很大的影響跟幫助喔!

題庫班趙敏會有五個三十分鐘的練習,是非常有系統且扎實的訓練。除此之外,我會再去想什麼是我比較弱的部分來加強它。試著把自己想成一家公司,閱卷的教授是你的顧客,當然也有強勁的競爭者,這時候我們該如何有效運用自身資源(能力)脫穎而出。這樣想其實考試也可以蠻有趣的。

比努力的人更可怕的,就是樂在其中的人。既然已經選擇走這條路了,就試著享受它吧!

【 對老師感謝的話 】

一、趙敏老師

趙敏的專業能力毋庸置疑,課程內容的精實度、課堂的制度、對學生的訓練、考題趨勢的掌握能力...太多了,真的很強。

但最重要的是她是真正關心你的人。

趙敏曾經分享一個故事,我印象非常深刻。

是放榜那天一位落榜的學姊打給她,兩個人沒說什麼,只是在電話裡一起哭。因為她說她腦海都是學姊上課時認真的眼神,她很不捨。趙敏就是那個用盡所有力氣教你飛,最後再陪你一起哭的人。

雖然一開始真的覺得「停筆!看我」很兇很機車,但漸漸的會發現那些「原來是這樣的用心」,我知道現在看文章的你們一定不相信,但有一天你們會知道的哈哈。

希望老師持續在熱愛的舞台上燃燒自己,但是要保重身體啊 ><

考完還沒結束,現在才正要開始呢!

二、楊莉老師

楊莉的經濟學深入淺出,將看似複雜的經濟學拆解的輕鬆易懂,這就是她的功力啊。每一次上課都很期待自己能變強 >< 她不會用艱澀的證明嚇你,因為她要的不是崇拜,是你能真的吸收學會,讓你上場殺敵啊!

我的經濟幾乎是從零開始,一路到現在成為考場上強大的武器,真的是多虧楊莉了!

而且看到老師那麼拼命,會更不想認輸也跟他一起拚了。下課也非常有耐心的讓我們問問題,或是五四三閒聊哈哈。每次聽到老師高八度的嗓音,就會讓你燃起滿滿的能量,繼續再戰!這就是楊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