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科技大學人力資源管理學系:陳俞蓁2019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人資

一.筆試準備方法:

(一) 春季班

1.經濟:

        因為大學以前是讀商,有接觸過經濟學,但真正準備研究所開始會發現,經濟學真的是一門需要花時間研讀的深奧學科。尤其剛開始春季班上楊莉老師的課,雖然跟得有點吃力,但每次聽完都有收穫滿滿的感覺,即使當時考試成績都很不理想,考不及格是常有的事,但「考後訂正」是很重要的。這是我發現自己能夠最快進步的方式之一。
        由於我的身分是應屆考生,大三上我只選修學期的最低學分(16學分),為的就是能夠有更多的時間讀書,也正好碰到專題製作期間,謝謝組員們體諒我常缺席討論會,讓我只需要把份內的工作完成即可(好組員的重要性!!)。事先溝通以及說明自己正在準備研究所考試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讓自己分身乏術。

(二) 暑期班

1.經濟:

        暑期班開始除了個經之外會加入總經課程,因此會開始有壓力倍增的感覺,我的方法就是除了課程不缺席之外,也幾乎都會老實地參加每次的小考,即使這個時候還是考得不怎麼理想,但依然保持要考後訂正的習慣,並發現自己哪裡觀念還不清楚,回頭再翻魔法書複習一遍,不懂的可以和同學互相討論。越來越會發現自己的經濟成績逐漸起色。

2.管理學:

        上完課複習管理理論,並且把紅本的選擇題遮起答案練習。寫申論題一開始會感到挫折,管理作業也常摸不著頭緒,但我常會去參考貼在牆上的範本,從模仿練習開始,再慢慢找到自己的風格。

        個案分析期間是我覺得上課壓力達到巔峰的時刻,除了從來沒有練習過這樣的題型之外,老師的上課模式也大轉變,回家寫作業或是和讀書會組員攻防時常會有挫折感,但是同時也是自己成長最多的一個時期。老師上課總是會教我們解題的方式和技巧,找到解決方法、看出我們沒發現到的面向。雖然每次管理學上課都會緊張到流手汗、心臟跳很快,但習慣了模式之後,個案分析一整個課程系列上完絕對讓自己功力大增、自信心提升。

(三) 題庫班

1.經濟:

        過了一個難熬的暑假發現自己還持續努力補習讀書,真的要給自己好好的鼓勵,因為你已經贏過途中放棄離開的人了。此時自己也漸漸習慣和壓力相處,也別忘了讓自己適時的放鬆。
        而在確定要報考哪幾間系所之後,我就開始練習考古題、練習英選、時事題(楊莉老師補充的)。中央人資很常出現時事申論題。

2.管理:

        即使管理學的模擬考排名並沒有很前面也不要氣餒,我自己就是一個例子,管理學平時表現的普普,在考後反而是我拉高分數的一科。按照老師的進度走,即使只是抽查作業也不要有僥倖心態而不寫,多累積福報,最後在考試期間手感大爆發。
        而報考人資所可以加強閱讀關於人資時事的議題文章,了解人資所常考出的理論(激勵理論、領導風格等…),針對相關理論整理一本人資筆記。

二.感謝的話

        能在這裡分享上榜感言,最要感謝的是兩位恩師,趙敏老師與楊莉老師

1.趙敏老師:

        老師剛柔並濟的上課方式,除了教導我們管理學,也教會了我們讀書態度以及人生哲學。即使上課嚴厲但都讓人心服口服,私底下有問題,老師也都親切的像朋友一樣為我們解惑。很感謝能遇見老師,讓我在考研期間有所成長、眼光更遠。老師務必要保重身體,讓更多學弟妹們因為您的管理學而改變一生。

2.楊莉老師:

        老師是我看遇過最有拚勁和熱情的老師,因為您如此認真教學,讓我上經濟學課都不敢懈怠,板書也是史上看過最美最整齊的。老師的教學方式和輕鬆有趣的上課氛圍,就像帶領學生走進一座充滿迷霧的魔法森林,但有老師在前領導,就能突破各種經濟題目的難關。在最後階段的時事補充更是最佳助攻利器,如果沒有遇到像您這樣認真又具有感染力的經濟老師,我可能中途就會想放棄了吧! 謝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