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海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吳競方2019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人資

一、報考背景

        大學就讀外國語文學系,完全沒有數學腦是一個數理超爛的標準文科生。在求學時期也不曾有過商管相關的知識背景,畢業後工作了一年決定辭職準備研究所考試。

二、考科組合-經管(牧翰+趙敏)

(一)經濟學:TKB

        報名前有猶豫到底要選擇統計還是經濟作為考科組合,上網爬文查資料後發現大部分人都是說統計學比較適合對數學有熱忱的人,因此毅然決然選擇了經濟。
        由於報名後還有工作,所以選擇了時間比較彈性的TKB。但是上過面授班之後還是強烈建議學弟妹報名面授班,一來問老師問題比較方便而且會有固定時間小考督促,二來有同學一起奮鬥的感覺會比孤軍奮戰好很多!(夥伴真的很重要!)
        雖然經過了TKB跟題庫班我的經濟還是很爛,中間的模擬考甚至還考過個位數的分數,但是我每天都還是會逼自己完成計畫中的進度。千萬不要覺得一科太爛了救不起來就放棄,準備兩個科目比只準備一科的好處就是在時間的安排上會比較謹慎(因為經濟學的範圍真的爆炸多)。另外,如果一科讀膩了還可以讀另一科調節一下左右腦。真的真的不要因為一科太爛就自我放棄,沒有考出來誰都不知道結果如何。

(二)管理學:面授

        管理學我會分成兩個部分:暑期班、年尾~考前來說明。在管理學中我獲得最多的不只是專業的理論知識,也因為趙敏老師用心的分配讀書會讓我認識未來八個月一起努力的好夥伴!

1.暑期班

        七月開始每個禮拜二都要早起殺去遙遠的火車站上課,這對已經脫離學生時期有一段時間的我著實是一個意志力的挑戰。暑期班的管理學比較著重在基礎理論,所以上課有時候會比較容易恍神(但是老師很厲害都會看到),如果可以的話早上出門前可以吃顆B群保持整天的精神!

  (1)課本、作業、筆記

        上課回家後我會在兩天內再把上課內容讀過一次,而且整理筆記讓自己更熟悉各個理論。暑期班的回家作業一定要認真做,用生命去做,因為他是未來的基礎。有認真做而且跟讀書會的大家討論,一定不會後悔,而且之後還會感謝暑期班那個認真的自己!另外,如果可以就儘量在暑期班把老師上課說要背的東西全部刻在腦袋裡!!

(2)時事

       
        在接觸管理學之前的我是一個永遠會忽略商業、經濟相關新聞的人。但是在暑期班開始要開始培養每天關心時事的習慣,因為考試跟面試非常喜歡問時事相關議題。而這些都是要慢慢累積,沒辦法臨時考前抱佛腳的。我會在讀書讀累的時候去圖書館的雜誌去翻翻商周跟天下,一方面放鬆腦袋、一方面累積案例也順便讓自己不跟外面時間那麼脫節。

(3)英選

        雖然背景是外文系,但是在面對管理學的英文專有名詞還是蠻陌生的。練習英選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檢查對哪些名詞和理論還不熟悉。英文選擇題同時也是最好拿分數的,所以一定要暑期班的時候好好練習,把小紅本的每一題都練習過才行!

2.年尾~考前

        在暑期班結束後會開始比較有趣的個案分析,開始應用自己暑期班所學的各種理論來解題。也會開始練習攻防,學習更縝密的解題邏輯還有找出盲點。如果害羞可以現在組內開會的時候先練習表達自己的想法,有機會的話可以挑戰自己上台解題,接受全班同學跟老師的攻防練練膽量!(畢竟一生中也沒幾次機會可以在一百多人面前拿麥克風講話)
        除了平時的作業,每次的小考也都很重要,不論是在班上考或是在家裡考。管理學是一個很重手感的科目,有手感的時候可以洋洋灑灑寫一大堆,但是沒手感的時候很慘,可能連開頭都寫不出來。因此不斷解題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每次解題不僅是更熟悉理論,同時也是在訓練解題邏輯和寫字的速度。

三、讀書之餘&心態

        考研究所絕對是一條辛苦的路,過程中總是有些時候會讀到懷疑人生、懷疑自己是不是真的做得到,但是當你都踏入這個坑了,就想想當初的初衷(跟花出去的報名費)繼續堅持下去吧!如果真的完全沒有想讀書的感覺,就放自己半天到一天的假去做想做的事情,好好的充完電再回去讀書,會比強迫自己黏在書桌前卻什麼都吸收不了還要好。
        越接近考試一定會越緊張,調適心態會變得很重要。擔心考不上是一定的,但是擔心與否,現實就是還沒考,放榜了才知道有沒有考上。所以如果真的焦慮到不行,就跟朋友聊聊打個嘴砲之後再繼續努力~真正上場考試的時候只要保持平常心,穩穩地把過去八個月的努力發揮出來就對了!
        除了讀書跟吃飯,維持運動習慣也很重要!因為考試不只是比腦力也比體力,有運動精神會比較好、思緒比較清晰,而且也不會考完試就變超胖!!


四、感謝

(一)趙敏老師&牧翰老師

        從小到大遇過許多老師,真正認真的老師不算多,卻在考研究所這一年一次遇到了兩個超認真的老師!
        當初在tkb試聽的時候秒選牧翰,因為牧翰不只可以把經濟觀念講的很清楚,而且還很幽默好笑,害我三不五時就會在tkb憋笑到快內傷XD老師除了上課之餘,還是一個很關心學生的老師,偶爾還會開直播關心大家的近況,跟大家聊聊還有勉勵。
        趙敏老師雖然嚴格,但是真的是我有生以來看過最認真的老師!不只是上課讓我受益良多,也因為老師不嫌麻煩的在暑期班第一天分配讀書會讓我認識一群很棒的夥伴一起奮鬥。在老師的指導跟監督之下,我才能在短短的時間內把管理學學好,而且變成一個比較有信心、敢發言的人!

(二)BRT公館站的大家

        因為是非應屆的考生,在認識讀書會的大家之前我都只能自己鬱卒的去tkb上課、再孤單的自己去圖書館讀書,其實很多時候有讀跟沒讀一樣XD在準備考試的過程中,擁有一群好夥伴真的很重要,他們會是這段期間的精神支柱!很幸運的我擁有一群很搞笑很貼心也很認真的夥伴,從一開始覺得開會有點麻煩到之後每次都會很期待開讀書會的時間,因為總會有所收穫又心情很好哈哈!到後期大家揪團一起去讀書、吃飯,一起為同一個目標努力的感覺真的很棒!


(三)家人、朋友

       
        最後要感謝的就是家人跟朋友,謝謝家人願意讓我在畢業該工作的時候變成一個沒有收入的全職考生,在考試期間給我精神和錢包上的支持,甚至還擔心我壓力太大時不時問我要不要出去玩XD還有男友跟朋友給予精神上的支持跟打氣,在我很撞牆的時候幫我建立信心,各種洗腦我做得到!最後的最後,感謝自己有努力到最後一刻,讓這八個月有一個美好的結果!

“It is hard to fail, but it is worse never to have tried to succeed.” -Theodore Roosevel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