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正大學歷史學系:楊大慶2019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研

一、背景及報考動機:

【背景經歷】

中正大學歷史學系/雙主修法律學系,延畢一年同時準備研究所考試
大學時只修過經濟學原理,以及少數幾堂管院相關課程(連微分都不會)
大一至大三熱衷於各種社團及校外活動,大三升大四暑假有過一份B2B銷售業務實習。
沒考過多益(當年學測12級分,大學幾年也都沒有碰英文)

P.S→我認為不管來自什麼背景、什麼學校,即使是身為跨考生,在看這份心得時,你們都已經站在同個起跑點上了,只要專注於自己最初的目標直直撞就好,8個月很長,只要認真,絕對能彌補過去自己忽略或缺乏的能力。

【報考動機】

由於大三之後漸漸覺得文學、法學都不是自己未來想繼續鑽研的領域,而在嘗試過一些管院課程及實習、講座之後,確定自己對於商管工作,特別是專案管理,行銷業務性質的工作,於是毅然決然踏入考研生的行列,並以企研所為目標。

P.S→報考動機是我認為貫穿我整個考研歷程的關鍵,就是因為清楚知道缺什麼,知道自己想要什麼,才能在每每讀書稍微疲乏的時候,能有多一點休閒思考並且勉勵自己的方式,所以強烈建議學弟妹,從暑假開始可以在念書之餘不斷尋找甚至強化自己考研的動機,比如有興趣的產業/職務,一方面能讓自己更堅持走下去,一方面也能提早準備備審及面試。

二、筆試各科準備方式

(一)前言

因為我是中正(嘉義沒有面授老師)的學生,而且大五上還有課,所以經濟學正課是選擇TKB數位學堂,暑期班留在中正念書,而管理學正課是在台南班面授,至於題庫班時,經濟學則選擇台中班面授,管理學則維持台南班面授。

P.S→看了下我的修課狀況,應該會發現,我暑假一星期至少一天以上往返嘉義台南上課,而到了題庫班則是一星期有一天跑台中、一天台南趕課,說實在的,舟車勞頓真的蠻硬的,在車上讀書效率也很差,如果學弟妹跟我一樣學校處在這麼尷尬的位置,時間分配就更為重要!!!千萬不要因為這點就覺得自己會輸別人!!!

(二)經濟學:

【老師風格-楊莉】

老師上課風格屬於以較直觀的角度來教經濟,比起純數學推導,這樣的模式我認為更適合像我這種文跨商且沒什麼基礎的人,至少我從頭到尾都覺得經濟學很有趣,在了解每個模型背後意義以及應用後更能幫助記憶、邏輯整理,而老師是屬於題海戰術派的,舉凡課本(大顯身手)、小考卷、後來的題庫本,題目量真的很驚人!所以學弟妹在選擇先做哪些題目,需要有所取捨,學長的建議是以課本(大顯身手)為主,額外再專注於其他題目,若時間有限,則以企研所題目為主進行複習

【我對經濟學的理解】

個體經濟學方面較重視局部主題的計算題,例如無異曲線分析、彈性、市場論、福利經濟學等等,雖然不像財金所常考公式證明題,但基礎的微分運算能力是必不可少的,學弟妹可以參考張翔老師網站上的開放式基礎數學課程,而因為章節間關聯性較低,所以準備時可以單獨複習沒關係,特別要注意像是獨佔、寡占、福利經濟學等近年來較熱門的章節,配分比例會較高,總歸一句話,個經就是一直算算算,把各種題型都算到爛了熟了就沒什麼問題了。 
至於總體經濟學,考驗的學生統整各章間以及結合理論與時事的能力,了解經濟學派是如何從古典學派發展至凱因斯學派最後到近代理論,各學派間的基礎經濟假設差別在哪,都容易成為考點,而近年貿易戰、石油價格變動等國際時事也頻繁出現在國際金融、經濟成長等章節,可以說總經想念得好,必須把各章節間融會貫通,題目上也比較靈活,學弟妹在準備上不能向個經一樣只採用題海戰術,更應該以理解觀念,理論內涵為方向去準備,尤其是IS/LM、AS/AD、五格圖,總經就是要把每張圖形都畫熟理解好,更要注意橫軸、縱軸的變數有何不同,不能搞亂! 


【各階段準備方向】

階段

準備重點(以個人經驗為主闡述)

暑期班

(7-9月)

1.讀完個經總經第一遍(tkb學弟妹要逼自己不能落後面授的進度)

2.以熟讀課本為主,大顯身手的題目必做,基本功是能走多遠的關鍵!!!

3.【三明治複習法】→先看一遍課文理解後→開始做後面相關題目並訂正→再回來重新複習一次課文,絕對會有意料之外的頓悟!!!

4.與管理學的時間分配上,我認為此時管理學的loading是蠻重的,所以調適上盡量以兼顧為主,畢竟若有其中一科基本功沒打好,後來題庫班只會花更多時間補洞,得不償失!

5.若時間有限,題目則建議以英選為優先,再來才是計算題型,畢竟英選閱讀能力是需要長期培養的,企研所英選配分也很重,同時還可以結合英文準備!!

題庫班

(10 -1月)

1.這時候就是衝刺經濟學和補洞的黃金時期,藉由二刷經濟學課本,喚醒記憶的同時也慢慢抓出自己擅長與不擅長的章節,並且分配多一點時間在不熟悉的部分,以題庫本為主。

2.與管理學的分配上,此時進入個案分析時期的管理學loading較暑期輕一點,所以我個人在這個時候會更頃向如何把經濟學再衝起來。

3.【補洞大法】寫老師的八大本題庫時,遇到不觀念模糊的題目時,直接翻回課本讓自己重新理解一次邏輯,以刷題為主,課本為輔互相配合,我認為在題庫班的階段,這樣的作法比先複習完整章課本才寫題庫題目更有效率。

4.大約12月開始刷考古題,時間分配跟著管理學讀書會運作即可,不用多操心。

考前衝刺

(1月中後)

1.重心此時應從題庫本拉回課本,因為在考場上基本功永遠是最重要的,把內功練好更能應對台政等學校刁鑽的題型。

2.把12月沒寫完的考古題刷完,並且分析不同學校出題風格與差異,分開練習!!!


(三)管理學

【老師風格-趙敏】

「停筆,看我!」第一次上趙敏老師的課就被老師強烈的氣場嚇到了,老師是位非常替學生著想,甚至可以說是燃燒生命教書,能上趙敏管理學,到目前為止我都認為是考研以來最正確的決定,可以這麼說,管理學真的是乖乖聽老師的話就對了(我相信其他學長姊的心得一定也有這句!),即使有時候會有困惑,也應該即時跟老師約meeting讓老師知道自己的狀況,千萬不要怕老師就不說,老師只是看起來很有氣場,其實私下跟老師求救老師都很溫柔很nice的!!!

老師建立了許多的制度,像是讀書會、個案分析即時攻防,大助教時事教學等等一系列服務,在暑期班,也透過當年度考上的學長姐擔任小助教帶領每個讀書會進入狀況,分享自己當初的經驗,也是因為這樣大、小助教層層分立的體系,使得老師更能了解每一位同學的狀況,總之一句話,乖乖聽敏敏大大就好了! 

【我對管理學的理解】

我想說的是,管理學,絕對不是一門死背科目,不像有些我們在大學碰過的較基礎的課程,老師說過:「管理學特別的地方就在於,所有的理論都來自實務界!,管理學沒有標準答案,因為一百個管理者可能有百百種處理方式,這也是我認為最有趣的地方,管理學是一門兼具邏輯與創意的學問,我們必須時時刻刻自立於經理人的角度出發,才能真正活用課本上的理論,也才能說服教授我們是真的懂如何應用,而不只是會死讀理論而已,還有很重要的就是,管理學每週的作業一定要好好寫,不管是時事整理還是個案申論都一樣,要訓練如何精煉自己的文字,從暑期班的理論基本功,個案分析班的過渡,題庫班的時事結合應用,一層層的堆疊自己對管理學的深度,到了考試前,這些曾經寫過的,思考過的都會變成最有效率的複習工具,能夠快速地重新喚醒當初的邏輯,至於英選方面,要好好牢記每個專有名詞的英文,並且紮實寫完小紅本,robbins英選,尤其是考台大,基本上皆是以全選擇題的形式出題。

 

【各階段準備方向】

階段

準備重點(以個人經驗為主闡述)

暑期班

(7-9月)

1.三本講義必要讀熟(熟知理論才是之後個案分析的基本功)

2.英選小紅本要好好寫,此時若有空可以搭配robbins課本

3.此時重心是徹底熟知理論內涵,在找時事上可以自行思考是否能與理論結合

4.在選口袋案例時,我個人建議選擇業務範圍比較多元的企業,這在日後寫題目遇到些商業模式、多角化的部份通常都能用同一間企業解決。

5.時事準備上,個人習慣是《數位時代》為主,《天下》為輔,吸收各產業趨勢,前者較多科技新興議題,後者有很多大主題式探討,《經理人》則多為實務作法,可以拿來做為題目小案例!

個案班

(9-10月)

1.此時期絕對會撞牆,因為暑假時習慣以理論出發做題思考,但個案分析卻是由實務為出發點,再佐以已經內化的管理學內涵來設計出合理的答案,所以剛開始撞牆是正常,心態不能崩!!!

2.這時候因為是過渡帶,loading稍微沒那麼重,可以挪些比例放去救經濟,但仍需注意不能荒廢管理學,閒暇時可以看點課外書比如《策略精論》等等,可以幫助此時思維過渡更順利!

題庫班

(10-1月)

1.管理學集大成之階段,經過了理論打底、個案分析兩個階段,終於開始進入解歷屆考古題,體驗上戰場的感覺,此時重心在於更多時事的獲取,以及如何正確使用管理學思維的作答。

2.不同於暑期班針對一間企業深度理解,此時應該走向廣度,我的作法是把各產業分別列在白紙上,並且在上面寫上代表性企業,盡量做到不管什麼產業我都能舉出一間口袋企業,慢慢訓練自己面對多樣性題目的能力。

3.5個30分鐘是此時的惡夢,但必須紮實做到,並透過這樣的方式讓自己能在各種題型(人資、行銷、CSR、開放式創新)都能夠有能寫的案例即代表公司,始思考的角度也能更加宏觀。

考前衝刺

(1月中後)

這個時期我通常就是把以前寫過的作業、筆記以及助教時事拿出來再複習一次,不斷回憶當時的邏輯,所以當初作業寫得越認真,此時的回報就越有感,學弟妹請好好寫作業。另外就是回歸課本,在看完那麼多時事的積累後,重新走過課本的理論,會有海闊天空的成就感!!!


三、心得體悟:

在經歷完這一年的戰役之後,我覺得我自己最大的收穫就是,對許多事都能更放寬心,是你的就是你的,盡人事就聽天命,慶幸的是,在準備的8個月裡,我真的沒有什麼時候是「不開心的」,因為即使讀書再累,我都認為自己是在朝著自己想要的東西邁進,也會因為今天學習到了什麼新理論、知識而開心,我沒有只把這些知識當作考研的工具,而是真的享受它對於自己價值觀等等的幫助及獲取知識的成就感,之前聽過一句話「努力的人不可怕,可怕的是樂在其中的人」,也期許自己能把這樣的態度帶到未來研究所甚直是職場上!!!

四、感謝的話:

我要謝謝趙敏老師,您真的是人生中的貴人,當初覺得考研會是條孤獨又辛苦的路,但沒想到會遇到您這位,一心一意為學生著想,甚至燃燒生命教學的老師,雖說是教管理學,但您教了我們更多的是許多做人處事的道理,在我們低潮時把我們點醒,兇巴巴的說著:「不聽話就把你的脖子扭斷」但又向媽媽一樣擔心我們哪邊沒做好,不斷叮嚀一些很重要的細節,想對老師說,老師一年來辛苦了!希望我們都成為了能讓您驕傲的學生,要好休養身體才能繼續健健康康得教導學弟妹啊!!!

謝謝丞宇大助教一年來的教導與照顧,真的變成你的學弟了呢哈哈哈,一直覺得你講時事的時候超級有個人風格,有問題私訊你也是秒回,希望大助教碩二生活順利,到成大有問題說不定還是會敲您呢!!!

感謝讀書會《台政很難嗎》的戰友們,我們一起趕車去台南、台中上課,經歷了好多好多克難荒謬的事情,我記得當初上台許願的時候,我說我希望我們讀書會能一直感情很好,到考完後不要翻臉哈哈哈,是因為我覺得讀書會不只是考試的戰友,而是未來人生中很重要的朋友,雖然考試結束大家各奔東西,但這一年的陪伴真的是很棒的回憶,祝大家在下一個階段都能順利利!!!

五、勉勵學弟妹:

當初下定決心考企研,真的是對於自己很重要的一個決定,再踏入一個新領域對我來說是忐忑的,但隨著開始上趙敏老師的管理學,我也慢慢了解自己想要的是甚麼,也更堅定自己的心,學弟妹可以在讀累的時候,回來翻翻學長姐考上的心得,回憶一下自己的初衷,我就是一有空,或是念不下書的時候,就回來看看這些東西,雖然只是一些文字,卻總能讓自己更有力量,我當初就是看到了一個學姊寫到「當有天發現,你的才華已經不足以撐起你的野心時,我想,是時候逼自己靜下心好好往前邁進了」讓我覺得很受鼓舞,也希望我的經驗也能讓你們在某些地方上起到一些幫助,加油吧!千萬不要忘了自己是為了什麼而努力到現在!能走到最後的人,拚的不僅只是實力,而是背水一戰、不忘初心的態度,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