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師範大學資訊管理學系:葉惟佳2019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2019考取:

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甲組 (正取11)

國立中山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甲組 (備取24)

背景介紹

我是重考生,2018錄取中興企研所,因為不想放棄自己的夢想和第一志願政大MBA,於是下定決心重新踏上考研之路!

考試心態建立

1.堅持到最後一刻,一定有你的位子!

2.既然已經花錢也下了決定,就不要給自己留後路,放手一搏!

  其實新生剛進入補習班很少是真的已經對未來身涯規劃有藍圖的,說實話洗學歷也是我的動機之一,但是這樣的想法很難讓自己撐到最後一刻,但也別因此氣餒,可以一邊準備一邊慢慢地找到自己的方向,會在準備研所期間找到自己真正嚮往的校所和動機,並試圖去強化它,轉化成你的戰鬥力!

3.切勿深陷過程中的挫折與打擊,也永遠不要對結局預下定論!

  不要得失心太重,我知道這很難,特別是對重考生,我自己其實也是很在意每次考試排名,但是跟自己比其實更重要,考差又怎樣,最後上榜的其實也不全是小考一直都名列前茅的人,如果為了追分數而荒廢另一科那就得不償失了,更重要的是要自己去抓自己在不同科目上的平衡。

考試準備要領(會盡量提供較多讀書方法上的建議)

(一)經濟學:經濟一定要念兩輪以上,除非你是本科系。

1.春季班 觀念為本,此時是切割最明顯的分水嶺!

  第一輪,很多人在初期覺得自己沒有經濟底子,會跟不上,此時期最大忌便是念不通就放棄,所以會有一大票人直接落入沮喪甚至淘汰區,但若你撐過去,直接會超越很多人,況且,第一輪本就是最辛苦的這不是理所當然的嗎,有什麼好沮喪的。這時期切勿好高騖遠想刷題,而是要靜下來理解每一個觀念,並自己畫圖推導一次,千萬不要看過去當下理解就以為自己會了,闔上書你一樣寫不出來。

  楊莉老師的節奏很快,所以建議上課以聽懂為首要任務,我自己是可以同時抄筆記又很認真聽懂,這個訣竅是筆記不要盲抄!筆記不要盲抄!筆記不要盲抄!看過很多同學只是為了抄而抄根本不知道自己在寫什麼,不但會發現自己抄得很趕,抄這裡老師已講到下一趴,這樣的筆記你回家也看不懂想不通,不如很認真聽課更有價值。觀念都複習完若有閒暇再刷少量選擇題。

2.暑期班 觀念務必持續深耕,並訓練選擇題能力。

  楊莉老師走題海策略,但近兩年因為知道學生都寫不完已經濃縮精華,這階段務必認真寫完每周選擇題作業!我自己把第一輪念通的章節當複習,放掉的章節要抓回來。選擇題若排不到問老師,趕快跟同學討論,這時會發現很多以為自己會的觀念哪裡怪怪的,千萬不要覺得細小的觀念錯誤不去釐清,會累積未來犯下大錯誤。盡力跟上老師的進度,因為後面真的沒時間讓你去補,我是這周回家寫完選擇先自己訂正,隔周上課期間就會問老師問同學解決掉剩下看解析還是不懂的題,因為一但拖下去之後就不會回頭來檢討了。
  很多時候會覺得自己脫離老師的理想進度,但不要慌就亂念亂趕,建議除了老師理想的的進度之外,還要有自己的複習和補洞進度。

3.題庫班 選擇題大量訓練,問答題推導,解題技巧應用!

  每周問答題作業要交,選擇題拚命刷努力刷,雖然很難寫完每周所有題庫進度,但是每個章節都要一定的練習量,寫到一個程度是要對自己有個交代,選擇題很多一排是一樣觀念不用多寫,計算題也可以挑自己報考學校去練習手感,如此一來這會是你實力大增的時期。

(二)管理學:跟著趙敏老師的規劃走,但要自己掌控時間!

1.正課、個案、題庫

  【暑期正課】:上課要非常專心,理論回去複習要用思考的不能只用死背的!初期寫的架構一定很差,而且會不知道想法該怎麼呈現在紙上,這些都很正常,我的學習經驗一直都是只要邏輯思考清晰了,不怕架構練不起來。初期組內有重考生多參考他們的架構或是範本,可以利用休息時間跟老師討論,記得,管理學是一門重邏輯思考的科目!(建議要習慣每個題目從多個面向去思考,老師上課有時會自己多出題目回去不一定要寫但我都會想過,這些無形的動腦袋時間成為我之後超越別人的關鍵)
  至於一直在說多思考多思考到底具體要怎麼做,提供學弟妹一個我的方法:我常常自己會在心理自我攻防(可能因為以前是辯論社的緣故,會習慣同時扮演正反方哈哈),例如:這個想法真的OK嗎?是不是只要怎樣的情況下就不合理了?常常這樣練習後來不知不覺版本提升,也可以點出別人沒注意到的盲點。
  【個案和題庫班】我開始瘋狂舉手,能上台我就上台,無關解的版本好不好,也是對自己要求的一個態度,課堂上要裡子而不是面子,自己的版本讓老師親自點評、跟同學攻防比聽別人的版本還要進步更多,也是拉開差距的重要時期,這個階段也使我管理學實力大幅爆發。

2.作業與考試

  暑期班階段的作業是一切的基礎,千萬不要因為寫不出來或是覺得很花時間而僥倖混過任何一題,也不要覺得正式考場上少考定義之類的這些基本題,政大今年第一題真的就考何謂組織文化。暑期作業好好累積企業案例未來真的會輕鬆很多(即便我是重考生,我第二年的暑期作業也用心重寫每一題提升版本,回頭再看每一題真的都是很感動的累積。但已經寫得不錯的作業我就把時間壓到最低,拿去念經濟。)
  考試是與時間賽跑,沒有時間讓你去思考如何提升版本,那些是平常作業要累積的,暑期小考因為都是基本題而且老師會洩題所以大家分數不會差太多,到了題庫班,如果你有認真寫暑期作業,考試時也看得見效果。另外考完要檢討,不一定有時間重修改,但如果你考試時是對這個題目一點頭緒都沒有,一定要去看範本想想別人為什麼可以想出那樣寫?注重「動機」,而不是呈現出來的結果!

3.讀書會 

  既然一個禮拜都得花4~5小時,就要讓它發揮最大價值!因為我是個比較重效率的人,花了時間就希望花得有價值。讀書會沒有老師也沒有壓力,是盡情表達想法的好機會,我個人覺得發言次數少是你最大的損失。後期常常開到最後大家累了開始恍惚,或是題目負責人出現品質很差的版本,但是我都會保持腦袋清晰繼續維持好品質的攻防,這樣也可以帶動組員,這是很重要的。

4.時事累積

  找時事的方法助教老師都會分享很多,這邊我只說一句,用案例佐證時要注重與題目要問的相容性和適用性,不要為了舉例而舉例,因為那都看得出來。

感謝老師與助教的話

TO趙敏老師

        老師一直都很清楚我的優缺點,也一直默默相信我是個想靠自己努力的孩子,我從來都不是背景經歷最好也不是最聰明的那一個,但是是每一次考試和上台解題都堅持想做到最好的那一個,看著自己的成績登記表從暑期班第一次小考到最後一次都得到台南班第一名,還有模擬考拿過的好幾次全省第一名,我看見的其實更多是背後的挫折和無力咬牙煎熬的時刻。老師親自頒給我的獎學金我也一直留著,時刻提醒自己莫忘初衷。老師總是用心對每個學生因材施教,妳也知道我是需要一點壓力的孩子所以默默用許多方式激勵我,例如用請同學星巴克當考贏我的獎品除了為激勵其他同學也是希望我不要鬆懈要堅持到最後,而這次我真的做到了。真的真的真的很感激,老師我愛妳!

TO楊莉老師

        老師最偉大的地方是對經濟教學的熱忱真的徹底嚇壞我,最一開始我對經濟一點底子都沒有,讀經濟像文盲一樣,挫敗的感覺在這一科蜂擁而來覺得追不上大家,但是老師的精神喊話和教學的用心讓我覺得根本沒有一個學生可以念經濟像老師這麼拼命,對老師深感佩服的同時我扎扎實實的投入,從最簡單最小的觀念一個個去理解透徹,到後來終於也累積獲得了老師不少的立可帶,雖然我累積拿過的立可帶通常一個禮拜內就被管理學刷光光了,但回想這些辛苦過的時光更覺得這些都不是靠我一個人得來的,謝謝老師把我們每個都當成自己的孩子,最懷念老師高頻的激昂的聲音和像媽媽一樣的各種叮嚀。老師辛苦了我愛您!!!

TO丞宇助教

        當趙敏老師的大助教真的十分辛苦,但是助教總是和我們像朋友一樣,還常常跟我們讀書會的同學約吃飯哈哈,真的非常親切也好相處,除此之外,在工作上也是一絲不苟,我覺得助教十分心細,我有問題的時候都會幫忙處理也及時回覆,企業時事產業時事國際時事都很用心準備,真的很謝謝助教為我們做的一切! 助教辛苦了愛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