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曾嬿儒2016

考取第一志願:清大服科

 

文章簡單分成四段,統計學準備方法、管理學準備方法、統計與管理學的平衡、心態

準備過程概略可以分成四段,暑假、管理學停課期間、題庫班、課程結束衝刺階段

這是我自己的想法,必須依個人做調整

 

一. 統計學準備方法(張翔老師)

 

(1) 暑假

 

這個階段是最重要也是最辛苦的,不僅要吸收新的東西,還要複習,大原則就是,每次上課前,一定要全部複習完!!!!!!!超重要無敵重要!!!!!一張翔老師的進度,複習完是絕對沒有問題的(除非你在混),甚至如果可以把700題沒有星星的寫完最好,老師上課的題目會比較難,如果你覺得很吃力,寫寫700題的題目測試自己懂不懂是比較好的做法

 

(2) 管理學停課期間

 

這時候統計學幾乎已經唸完一遍了,700題一顆星的就要把它做完了,進度就是根據停課期間複習考的進度去做,這個階段結束你的統計學就複習完第二遍了

 

(3) 管理學題庫班期間

 

地毯式的重新複習題綱,把提綱的題目再做過一遍,因為提綱的題目一定是各種觀念都有用到,再複習兩次的情況下來念是比較好的狀態,而且也可以藉此做個章節的串聯

 

(4) 課程結束衝刺階段

 

不要在想要去會比較難比較新的題目,好好把自己會的再看熟比較重要,快速的再把題綱翻過一遍,我自己在考前會整理幾張活頁紙的公式和小重點,帶去考場看,快速掃描蠻有用的

 

二. 管理學準備方法

 

簡單來說就是老師叫你乾嘛就乾麻,所以其實沒什麼好說的XDD,但除了老師說的,我自己會額外做一些事,補充如下

 

(1) 暑假

 

課本一看再看,課程結束會複習一遍,開始想作業,寫作業的時候會翻N遍,去上課之前,再看一遍

 

(2) 管理學停課期間

 

這時候老師會要求寫robbins,千萬不要敷衍了事,極力推薦去買一本教科書,看完再寫,寫完確實檢討,超重要超重要超重要,可以在題目旁邊註明教科書的頁數,方便查,手寫的部分老師會盯著,但是英選就必須靠自己,不要忘記考試英選還是占很大部分的

 

(3) 管理學題庫期間

 

除了老師要求的5個30分鐘,我在英選部份多自己多加(因為其實統管組的科系很多英選都佔蠻大部分),一個禮拜會做3~4回的robbins,一樣確實檢討。雖然一個人負責一本雜誌,但我自己會去圖書館都大概掃過,多看雜誌有幫助。

 

(4) 課程結束衝刺階段

 

甚麼技巧都是浮雲,該會的你都會了,好好地毯式的複習三本講義是最重要的,跟統計一樣,我會把重要的流程或模型寫在活頁紙上,除了加深印象到考場也可以快速掃描

然後我一天會做一回robbins,等於你robbins會完整做完三遍

 

三. 管理學與統計學的平衡

 

大原則就是,分秒必爭,由其是暑假的時候

 

(1) 暑假:對我來說暑假管理學>統計,但統計不能偏廢,我是台中班,管理學禮拜二,統計五六,我會在禮拜三把管理學念過,開始想作業,一定會有卡關的地方,就不要在想了,因為你絕對想不出來,去上統計的時候,下課時間、吃飯時間,開始回想作業卡住的地方,通常隔天就會很有效率地想出來了,自然你就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寫統計題目。

 

(2) 管理學停課期間:這時候統計>管理學,大量的掃題目,robbins的題目塞小時間寫完,統計務必在每次複習考前把題目寫完,這樣在看你錯的地方才會是真的你不懂得,要不然就是因為我還沒念完,那麼那個考試就白費了

 

(3) 管理學題庫班期間:兩個比重差不多,因為兩個你都有很認真得讀過了,而且課程也不多,就可以好好安排自己的時間,如果前兩個階段都有好好做,那就是五五,如果你有某一科特別不好,那當然要自己做調整

 

(4) 考前衝刺階段:一樣差不多,就是好好找出自己比較不足的地方即可

 

四. 心態

 

(1) 面子沒有幾兩重:不要過度追求排名,他是一個參考一個警惕,讓你知道你自己的狀態是甚麼,不要因為追求排名打亂自己的腳步,了解自己現在的狀態是比較重要的

 

(2) 你沒有這麼強:不管你是成績很前面,還是範本,別人總是會有比你好的地方,多看範本,了解你自己沒有想到的地方,虛心請教,聽聽別人的意見,你就會得到比別人多的東西

 

(3) 多問:我的習慣是,會問很多學長姐他們是怎麼念書的,在每段期間開始前,會先問可能會遇到甚麼狀況,接下來的上課的方式是甚麼,好調整自己的念書方法和步調

 

(4) 不要以為你可以carry很多事:準備期間很重要就是雜事都排掉,暑假完全沒有多餘的社交活動,會去運動而已,四上的課也少到爆,沒有考試,簡單來說,就是排除萬難拉

 

(5) 得失心是浮雲:從準備方法可以知道,我的目標從來不是我要考上台清交、我要模考第一名甚麼的,而是現階段我要求自己的進度目標有沒有完成,在考前,我擔心的也不是我到底上不上的了台清交,而是我會不會考上、公式會不會忘記,不要好高鶩遠,穩穩地把該做好的事即可

 

(6) 不藏私:讀書會有甚麼東西都可以分享,今天你看到有甚麼新的消息,新的新聞,都可以分享,這樣的讀書會凝聚力比較強,也會有比較多的資訊資源

 

五. 感謝時間

 

謝謝老師,總是這麼關心大家,讓我們知道,即便有甚麼狀況,都有您在後面撐著

謝謝俊源、凱勤、柏任,常常被我問問題騷擾,卻依然很有耐心地回答我問題,有你們這麼用心的助教很幸福

謝謝芷若們的爸媽勝傑、尚樺,從一開始的讀書會到後來考前的加油打氣,謝謝你們即便芷若們很失控還是沒有放棄我們XD

謝謝芷若們,我們很吵很奇怪,開會開到一半會憶起B-BOX,開完會會憶起射飛鏢,有新的資訊會馬上一起分享,樂天脫線的讀書會文化讓我們比別人更平常心的面對考試,以後要一起當商周封面,大標:周芷若來了!

 

呼~耶斯~打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