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江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吳靜慈2021
考取第一志願:北大企管

一、 前情提要
1. 考試年度:2021年2月(110)
2. 腦袋程度:雖然大學是商科的,但是所有專業課程都是選佛心教授的課,所以可以說是0基礎。
3. 選擇考科:統計+管理。
4. 選擇原因:一開始下定決心要考研究所的目標放在北大企研甲組,加上心裡對經濟充滿莫名的抗拒所以果斷選了統計跟管理,加上我不是親自去報名的所以沒有被補習班推銷經管組。
 
二、 準備方式:
(一) 2019年11月開始(秋季班)
我的統計是從秋季班開始的,秋季班我其實沒有很認真在聽課,但是因為程度真的不好,所以還是選擇拉長準備的時間。
總之就是每堂都準時上課加認真抄筆記,能聽懂就聽,聽不懂也不要太挫敗,給自己一個慢慢習慣有統計這個東西在我生活出現的感覺,小考能參加就參加,但這個時期我小考是沒有超過30分過啦畢竟都不熟,另外從這個時候開始訓練自己不要動不動想把手機拿出來滑我覺得是很不錯的。
(二) 2020年6月開始(暑期班)
1.統計
如上述看我的秋季班學習態度就知道繳一千元給補習班再聽一次是必然的,但我自己覺得再聽一次真的有比較好懂,不管是一開始聽不懂的地方或是沒在聽的地方都比較容易上手,有些部分重聽真的莫名的就都通了,加上秋季班就已經抄了90%的筆記,所以可以更專心在老師說的話,總之只要解決對統計的抗拒,要進步就不難了。
此時的統計準備方式就是「搞懂一切」,我自己會在暑期班開始問老師問題,小考每次都會考也都會交卷,考完會自己再加強不熟的地方,然後多算題目,總之就是幾乎每天都會碰統計訓練手感。
2.管理
在真正開始補管理學前其實不知道管理學是這麼有深度的一科,暑期班開始真的被嚇到了。什麼讀書會、口袋案例、申論題…根本要我命,我本人一題作業平均要寫五到七個小時,然後拿回來作業不是被大助教寫find me就是c,再加上每週小考都會排名,老師還會在課堂上親自關心考不好的同學,所以我都會努力準備(至少不要倒數)。
我暑期班開始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在管理學上,常常只要打開管理學或是開始寫作業就花個一整天的時間,但我真的就像所有學長姐說的「盡量跟著老師說的做」。
管理學是一個需要培養邏輯跟表達能力的科目,能給的建議就是在暑期班把基本理論背熟,熟到你只要聽到名字就能說出定義跟內容,口袋案例盡量找網路上很多資訊的或你自己有興趣的公司,寫作業會輕鬆很多。
(三) 2020年10月開始(題庫班)
1.統計
老師每週會給70題的作業,但企研所的題目大概只有30題左右,我自己是會盡量寫,因為有些學校的企研所其實會把歷屆財金所的題目拿來改編。小考我每次都有參加,課中課後也幾乎都會問問題。另外這個時間老師會把很多課堂上來不及說的部分都拍在雲端上,所以我會把所有不懂的部分一直重看,對不愛出門的我來說是一大福音。
很多企研所其實都很愛出問答題,所以在考前我有把一些考古問答題重寫很多次。
2.管理
這段期間不管是每週考古題作業還是每週模擬考我覺得都很重要,幾乎可以決定你考試的水準,但很重要的是得失心不能太重,考不好還有補救的機會,但心態崩了就完了。
至於五個30分鐘我是失敗的,我是時間管理最失敗的人,但我知道一定有人做得很好,我會再反省🥲
這邊給大家幾個我自己的小小撇步:
(1)在考管理學前半小時到一小時大量的看哈佛商業評論或是商周的文章,考試的時候真的會有文思泉湧的感覺,邏輯會更好,寫出來的東西也會更通順;
(2)考完每週模考後和分數高的同學借看考卷,除了可以清楚自己哪裡不夠好,也可以把別人的優點複製貼上到自己腦袋,我就常常跟管理學大師朋友借看,我自己覺得在思緒卡住的時候幫助很大。
 
三、 口試過程(全英面試,五人一組)
進教室前先在外面抽英文文章(每個人不一樣)看五分鐘,看完可以把文章一起帶進教室,我抽到的題目是關於疫情期間美國有越來越多人的工作被AI和機器人取代。
進教室後先輪流自介一分鐘,再輪流對你的文章提問。
我被問到的問題:
1.請看你的文章,文章內說有幾種工作已經被機器人取代了?
2.你覺得工作被取代代表什麼?
3.你覺得機器人可以取代人的工作是好消息還是壞消息?
我覺得北大企研乙組的面試並不難,加上五個人一起,所以一個人不會有很多時間回答,但還是要看運氣,因為英文文章的難度差異很大,我算是幸運因為抽到了我有辦法回答出來的問題,但我自認為沒有回答到很好,甚至自我介紹還破音。
 
四、 心得
我不像很多人是因為有遠大的目標,甚至從來沒有想過大學畢業會繼續升學,當初會選擇考試單純是因為父母的威脅利誘。
但也許是因為在補習班被很多很有想法、知道自己想幹麻的人影響,讓我真的開始思考自己未來想做什麼、想怎麼前進,所以我覺得考研究所這段期間雖然充滿煎熬,但同時也是和自己好好相處、溝通的很重要的一段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