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台科技大學 休閒事業管理系:劉威廷2021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管乙班

一、 主要成績
中山企研乙班(正取)
中興生物產業(正取2)
中山人資(進口試,未上)
中正企研(進口試,放棄)
 
二、 前述四所的準備心得
(一) 中山企研乙班(正取)
考科為管理實務與書審各50%。學科在老師的訓練下,是不會有問題
   的。書審就是寫工作經歷、提供個人特殊成就(如比賽、志工等),個人
   特殊成就限寫5筆,但我偷吃步,同性質的(如專業證照)就寫在同一筆,
   故我填寫的特殊成就超過5筆,仍拿到不錯的成績。
     中山企研分甲乙兩班,甲班條件是大學畢業未滿4年(如競爭激烈的 
      應屆畢業生),乙班條件是大學畢業滿4年(通常具工作經驗),兩者皆為
      一般生、資源同享、學歷相等,故大學畢業若滿4年,建議考乙班較易上
      榜。
 
(二) 中興生物產業(正2)
只考管理學,我考來避險用,順便檢驗學習成果,畢竟也是中興。考
   題為9-10題的基本問答,如何謂企業社會責任?何謂規劃?題目類似老
   師曾在課堂中給予兩次各20題的基本簡答題型。因題目多,也無法解得
   太完整,但也別解太簡單,理論架構寫好,帶小案例提升版本即可。
此所錄取率極高,有認真跟著趙敏老師腳步走的同學一定會正取,適
   合想唸五大四中,又怕擠不進熱門系所的考生。
 
(三) 中山人資(進口試,未上)
分為筆試(含管理學20%、書審20%)與口試60%。中山人資每年似
   乎是交替考中英選60%,前年考中選,去年考英選,今年是中選,另外有
   40%的兩題申論。很開心進入口試名單,無奈過於緊張、準備不足,無緣
   上榜。
 
(四) 中正企研(進口試,放棄)
我選考的是戊組(考科為文藝之商管事理評析),其實就是老師教過
   的管理個案分析,用老師教的解題架構,讓我拿了80分的好成績。此外,
   戊組報名人數少,我這屆是5人報名取2名,考試當天有人缺考,再加上
   口試會有人放棄,錄取率幾近100%。比起甲組(管理學)、乙組(經濟學)
   的100多人取9人,戊組真的是很不錯的選擇。當然,未來戊組報考人數
   若提高,競爭也就跟著高囉!
 
三、 報考動機
我是1987年生的高齡考生,在旅遊業工作近十年。受疫情影響,旅遊業進
入寒冬,在我離開公司後,我檢視我的學經歷,也不過就是再找個2-3萬的工作吧?故我決定投入研究所考試,望未來能有更佳與全新的發展,讓我的未來有『好薪情』。未來,若我有更好的能力,也能照顧到家人與親友,甚至是整個社會。
 
四、 補習選擇
和大碩的緣份始於2007年就讀大三時,當時觀光類所非常熱門,便報名了
台南大碩的觀光休閒類所補習,還記得當時的老師是尹駿、張奇,但我後來無心學習,一心貪玩。
就這樣到了2018年,某天下班在路上閒晃,途經高雄大碩附近的7-11,忽
然浮出一個念頭:『來補個習好了。』便走進7-11領了錢去大碩交了學費,報了經管組,當時僅作為下班進修,並無升學的想法,這也是我第一次遇到趙敏老師與楊莉老師,我感受到二位老師的超強的教學功力與熱誠,即便我只是下班來進修,老師仍有教無類的指導我。
  直到2020年,離開了任職6年的公司,我決定升學,腦海中浮現的就是趙敏老師與楊莉老師,大碩當然是我唯一的選擇!
 
五、 考科準備
我報名的是經管組,報考時多選擇管英組,故管理學的準備心得較多,如下:
(一) 管理學
『跟著趙敏老師的腳步就對了!』,去年暑期班開課,上榜的學長姐
   回班分享,每一位都是這麼說的,這句話真的是恆久不變的準則。老師的
   課程大致如下:
1. 正課(暑期、個案、題庫)
老師將她多年的教學經驗將管理學去蕪存菁,在老師的帶領下,只要
你有認真讀書並將老師的話聽進去並修正自身錯誤之處(如解題邏輯與觀點之修正等),筆試成績會是好的! 
2. 作業與小考(暑期正課到題庫班結束)
老師與助教會協助批改,會告知您寫得好與不好之處,有遇到問題一
定要請教老師或助教。除了請教,也要確實改進,這樣才能真正提升解題
版本,獲取佳績。
3. 讀書會(暑期正課到題庫班結束)
這是非常重要的制度!藉由讀書會組員的扶持與每週的討論去預先檢
視與改進自己在作業上缺失。很重要的是,當組員們告知你作業的缺失,
您一定要改進。老話一句,管理學最忌諱的就是『當多數人告知您解題有
誤,您仍過於自恃,認為自己的解題沒問題,不願意聽取旁人意見去修正。』
4. 書審及口試模擬
 書審我是自己準備,另口試部份我沒有參與。就我認識有參與口模的 
   同學,藉由老師的訓練調整儀態言行等,都有順利獲得正取。我想也是我 
   中山人資口試未過的最大原因,千萬別像我一樣呀!
5. 333分析
老師的333分析是幫您『一定有學校唸』的關鍵,藉由您的小考成績
與老師的教學經驗,幫您選出最有機率上榜的校所。
6. 其他
無論課業或生活遇到問題,都可以用電話或LINE與老師聯繫,老師會
聽您說並給予適當建議。老師最大的希望就是學生能上榜,所以老師會盡
她能力協助您,讓您能專心於課業,順利上榜。
 
(二) 經濟學
課堂練習的小白本一定要做,尤其中英選部份是替您打好經濟理論的
   基礎,再加上魔法書的基本運算題型的熟稔,至少中字輩會有您的位子。
 
(三) 英文
單字一定要多背,每天都要用零碎時間背,能背多少算多少!研究所
   入學考的英文單字非常難。我報名的某些系所,多是因為英文成績被刷掉
   無法進口試。
 
六、 考研心得
(一)心態調整
        相信大家皆是以五大四中為目標,確認自身目標並跟著老師的腳步走, 
    學習過程謙虛不自傲,把老師、助教、組員們的話聽進去,真的不要擔心沒
    學校唸,您所報名的校所一定會有您的位子。
  (二)務必詳閱簡章
    每份簡章末頁一定有該校各所的考科組合與日期時間,我一定會詳閱有
  哪些所是經管組可以報名的(五大四中真的有很多所可以讓您選擇),並和
    歷年的報名人數等等做交叉分析,找出自己願意就讀,上榜機率高的校所。
        千萬別勉強自己去報名您實力不足以與他人競爭的系所,所以前面提到
    趙敏老師的333分析真的是讓您一定有學校唸的關鍵。
        
七、 給老師們、助教們、讀書會組員們的話
(一) 給趙敏老師
第一次遇到趙敏老師是2018年的暑期視訊課,記得老師曾對台下學
   生說:『垃圾分類麻煩做好,也要洗乾淨,不要造成清潔阿姨的困擾,你
   們要將心比心…。』坐在螢幕前的我,心想:『怎會有補習班老師除了教
   書,還連言教、身教都要求?』我從小一補習到大學,補習資歷算完整,
   像趙敏老師這樣的,我還真是第一次遇到,也讓我覺得:我選到一位對的
   老師。
2020年,正式進入面授班的我,還曾擔心趙敏老師會不會因為我年
   紀大,就比較不管我、不理我。但真的是我多想了,只要您坐在台下,老
   師就是一視同仁,沒有差別待遇,給大家一樣的資源與關心!
今年,考試的前一天,晚上10點多,趙敏老師還撐著病體在聽我糾
   結到底明天要去考哪所(對撞,同時報名)。電話中,明顯感受到老師的
   氣力明顯不足,仍耐心聽我講一大堆,聽到我糾結的原因還大笑,最後還
   叮囑我不准在掛上電話後偷跑去吃火鍋。
     是故,在網路上會看到一些學生說趙敏老師很嚴格之類的評論,真的
   得替老師平反。其實老師公私分明,嚴格只在上課時,下課時是非常和樂
   且關心學生的,老師不會把課堂中的嚴肅帶到下課後的。
     記得我有次在課堂上被老師訓話,下課後老師就笑笑的跟我說:『又
   被罵了齁!』接著開始關心我的學習狀況,告知我哪裡要改進。
     唉,以我一位社會人士的觀點,想對那些對老師教學方式有微詞的學
   生說:『若您這樣就受不了,未來要如何接受社會更殘酷的歷練呢?趙敏
   老師是想盡辦法讓您們更好,而社會多是想盡辦法讓您能多不好就多不
   好。』能回到單純的學生生活,接受趙敏老師的指導,真的非常幸福。
     最後,未來若有時間與機會,我一定會再報名題庫班(散戶區),因
   為這真的是充實自我的好所在!強烈建議老師開個『管理學-社會人士限
   定班』,讓社會人士進修一下啦!
(二) 給楊莉老師
校所報名時,我幾乎選考管英組,非常有愧於您的教導。
(三) 給斌育大助教
感謝您在課堂上與私訊中皆熱心的回應我的問題,解決我的疑惑。
(四) 給幀柅小助教
謝謝您帶領讀書會時,無私分享您的資訊。
(五) 給紀瑩組長
謝謝您對讀書會的付出,台大的位子真的是您應得也必得的!
(六) 給組員們
無論考試結果為何,如同趙敏老師所說:『關了一扇門,會為您開另
   一扇窗。』考上研所便好好規劃求學生活;若選擇就業,或許您在職場中
   會遇到比唸研究所還要更好、更對的人事物,這便是人生有趣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