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大學應用經濟系:賴逸軒2021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管

 
先來介紹我的個人背景,然後再到內功心法(心態),再到外功(科目的學習),再來歷史(個人考研時做的事情),最後感謝的人。
 
一.個人背景:
(一) 學歷:
嘉義大學應用經濟系
(二) 成績:
系排倒數的(真的超爛),曾經拿過全班最後一名
(三) 英文成績:
多益:510(考研前考的)
從哪裡進來,甚至什麼程度都是從0開始的,所以不用太介意
 
二.內功心法:初衷與努力
說實在的今天選了經管組就是門關起來競爭,莉莉與趙敏能給你超多資源跟許多幫助的,但在教室中仍然有數百個人與你一同坐著~那你又該如何從中脫穎而出?
 
(一) 初衷:為何選擇這條路,產生熱情
     先去想想為何想要考研,走向這條路到底是怎麼推動你的,當自己快撐不下去時可以好好回想!
考研的過程中,大多數人都不知道盡頭是什麼,將會沿著黑暗的路前進,而老師只是一座燈塔,為你照亮通往港口的路,而你是一艘大船必須不斷地前進。考研的過程中除了讀書之外可以想想其他的事情。例如:未來想擁有怎樣的職涯規劃、要怎樣回饋社會、單純為了贏過別人、學習書中知識可以使你快樂…….種種都是可以產生熱情並且鼓勵你繼續推進,但絕對不要只有想而沒有做。
(二) 努力:朝向正確方向,培養實力
努力指的不只是要花足夠的時間在讀書.上課.等方面,而是你花了多少專著成度在這上面,假若讀書時想著其他事情,書該如何讀進去?為何有人一天只花一些時間成績可以進步,而有些人投入大量時間卻沒有起色。
當你在努力認真讀書的時候,你將會全神投入在書中的美妙世界,而且會發覺時間會不知不覺的過去。
 
#若是剛開始還未習慣讀書的感覺,且會感到分心,推薦下載『Forest』,限制自己手機使用時間,同時紀錄讀書時間,時間越久種出來的書將會越多,成就感滿滿
(三) 總結:心態的保持必須穩定
檢討一下自己的後期讀書的心態,自己的模考或者平常小考名次應該算不差,也導致自己有點膨脹吧,到後期確實有點鬆散,所以後面態度真的比較輕浮,我只能說這種心態真的很不可取一路影響到考試。
考試心態的調整同樣重要,第一天考台大商研,其實心態開始炸裂,看到經濟出了一堆自己不會寫的(考風丕變),管理學出了一堆英選慌了手腳,從第一天開始覺得沒望,一路到最後一天都抱持著會落榜的心態,導致自己無法專注在好好寫考卷。
 
三.外功招式:經濟與管理與英文準備方式
主要講述經濟讀書的方式吧!
 
(一) 經濟
1. 個經
可以分成幾個部分無異曲線.福經.市場論.行為經濟學的相關內容。
其實講簡單點,最大的重點就是在講最適化的點!!!不論你今天對他做微分或做什麼都沒什麼差別,只是在不同情況下,要求出不同的極小化或者極大值….
     千萬不要被困在數學式子,因為楊莉老師會用其他很很很簡單方式來教你,千萬不能用死背的方式,你必須知道你現在在算什麼,搞懂不同步驟的意義!化成直覺或者圖型!!!時間久了真的都不用想就會畫了
     一開始上課的進度會比較緩慢也比較簡單(供需),千萬要把底打好(無異曲線),才能銜接到後面(市場論)
2. 總經
    一開始的國民所得會計帳,真的是進入總經的小小門檻,會一路運用貫徹整本書,若前面學得好後面入手真的很簡單。
進入學派的世界有許多學派(我個人偏愛貨幣學派啦~~),對許多人來說都是很頭痛的,剛開始學的時候常常搞混,教別人的時候還會教錯。
   首先應了解歷史發展,基本假設,找出每個學派的特性去分類(不同政策的影響、失業、通膨、經濟成長…..),全部畫成一張表格會更好瞭解。
    同樣也是需要多注意多畫圖型,注意垂直與水平軸所放的東西。
    總經數學推導或企研所需要的比較少,大多考再經研所與財金所。
    但基本的凱因斯乘數或者算IS-LM ad-as的計算真的要好好練過
    記得讀下一章前先去複習前面的,多做一些題目可以更容易抓出要的重點為何。
至於菲利浦.國際金融.貨幣等相關,學完學派後會有更深的了解,先把學派學好比較重要,後面的東西自然會融會貫通。
3. 總結
我那時候會把不會的.不懂的額外整理在一本筆記本上面,把許多相似的東西整理起來避免搞混。
因為我的英文很爛,會把中文與英文整理在一起,避免搞錯語意。
必須持續複習,做出一本自己的筆記,雖然很花時間,但後期確實可以節省時間。
不懂的就要問到懂,千萬不要自己裝懂,可以多跟其他人多討論,而我常常被別人問,從中了解教學釐清觀念,真的蠻有幫助的!
 
(二) 管理學
這邊只有一句話,趙敏老師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要妳吞下去你就吞,千萬不要不信邪,不然考出來你真他媽會哭!!!!!!
其實我建議可以從剛開始閱讀許多時事,會比較好
 
(三) 英文
其實我一開始英文蠻爛的,而且暑期也沒花什麼時間念英文,但後來進步我覺得蠻快速的
大概就是把大量時間砸在英文,並且從題目中複習文法與背單字,然後不懂的問我身旁的外文系朋友們!
 
 
四.考研過程:我的實戰過程!
 
(一) 暑期班:初入此門,打底時期(7~9月)
經濟學
1. 目標:打底加強基礎能力,建立經濟與管理的粗略綱要
2. 作法:
(1) 熟讀課本內容:了解經濟模型與理論背後的意義
老師肯定會教觀念等,回家先把觀念複習過(必要),再把底下例題寫(次要),但如果想要全部了解,建議你全部的題目務必要看過,因為是最基礎的。
#將不會的題目跟會的題目做不同記號,方便未來複習
#魔法屋裡面內容都是精華不要略過
   (2)題海戰術:增強對模型的了解與實戰
        老師會發小白本個經與總經,而我認為最少要寫單數題或者雙數題,若真的來不及,務必以先熟讀課本為重要
         #刷題真的蠻好玩的
(3)考試修正:了解不足與加強之處
務必每週要考小考,培養小考的習慣,每次務必認真把它寫完,並且回家馬上訂正與檢討,才能更快進步!!!!
#千萬不要逃避,名次什麼都是浮雲,要比上週的自己還要更加進步就好了!
3. 自身狀況:千萬別學我(我那時小考排名50以內是常態)
那時候我剛開始抱著佛系考生的心態,所以每天大概只讀2.3小時的書吧,通常拿著小白本狂寫,寫錯了就訂正那幾題(看後面詳解),但這樣其實蠻花時間大多為死背的感覺,而有人問我題目,我也不知道怎麼跟他解釋,還是以務必搞懂課本為優先!(後來經歷一長串的誤打誤撞)
我覺得應該把讀書時間拉長,我覺得每天至少8~12小時為最佳,並且適時的放鬆,這樣才能讀得從容不迫。
 
管理學
1. 目標:熟記基礎理論
這段時間就是把所有基礎理論背熟,把工具準備好。
2. 作法
(1)課本熟讀
趙敏老師每次都會把五星四星等標記出來,務必把他反覆背熟,各種不同時期產生不同的理論。
#理論背熟的重要性在於未來寫題目時,可以拿出來運用,也不會誤解其意思。
(2)做題目
務必多練英選,台大.成大.中山會考出英選,千萬不要忽略英選的重要性
#當初我英選都草草了事,導致後面有空閑時間都在刷題,然後有考英選的都沒考好
(二)題庫班(10月~考前1個月)
此時讀書時間拉長到8小時,我本身的極限了!若可以更久也是可以的!
 
經濟學
1. 目標:大量刷題,熟知各類題型
2. 作法
(1)課本二次複習:加深基礎與變化
第一次暑期班寫課本的不會的題目重新寫過,務必要求基本一定要會
#千萬要搞懂,基礎題目才是致勝關鍵,後面刷t1~t8題目才不卡,因為難的題目都是基本題目向上延伸
(2)大量刷題:了解考試題型
此時會發各個單元的題庫,此時我先把台政清交成央山等題目寫過一遍,然後有時間再開始做其他學校的題目。
通常我以選擇題為優先,然後做計算題(也以政大題型為優先)
 #這時候我會把不會的題目做記號,甚至把錯的觀念寫在筆記本裡面,增加記憶性
#大致了解各個學校的考試題型,並朝向做準備(但千萬不可以偏食,因為每年未必會照著考題思路而來,雞蛋要放在不同籃子裡面)
(3)考試:增加臨場感
     這時候楊莉給的考卷難度會加深,有時候考各種學校的考古題,或者自己出的題目,這時候肯定也會很挫折,還是老話一句,好好寫,把它當作正式考試
#考好考差真的沒差,每次老師所挑的都有可能成為考題
(4)考古題計畫:
      這時候會要求每週寫一個學校的考古題,通常由簡單到難,這時候我每天都會寫一回,然後好好訂正,然後要求自己90分內可以寫完,千萬不要作弊,因為考試時你沒有答案可以翻。
#每天考一次試,可以培養考試的感覺,至少在考試時不會緊張
#在刷題時肯定會與考古題重複,務必不要直接騰上答案,要一題一題慢慢刪除或者寫出算式
 
管理學
1. 目標:做好老師所說的
2. 作法:
(1) 五個三十分鐘
根據老師所規定的方式去做,最好五個都用三十分比較好
#通常寫題目我一定花將30分鐘確實用掉,檢討題目大概花個30~60分好好的思考,時事大概都用零散時間去做,選擇題一次規定寫個30題+檢討就剛好30分了。
(二) 考前一個月
(1)複習筆記:把它變成直覺
我個人每天固定讀書前都會複習一次自己的筆記,大多把重要公式與圖型稍微看過一次,然後再開始一天的讀書計畫。
(2)複習考古題:二次熟悉
再把當初錯的再重新算一遍,千萬不要用眼睛掃過。
(3)閱讀時事:為了之後面試或者筆試考出時事
到時候會發時事,務必好好看過,雖然大多出在財金所,但難免出現在企研相關,當其他考生都有準備時,務必好好準備一下。
(4)總結
考前每個人的方式不同,我覺得重要的是把基礎與不會的好好搞懂,這樣其實就足夠了!(針對自己的不足去加強)
 
五.感謝的人
 
(一)老師:趙敏與楊莉
兩個老師的教法其實截然不同,各有特色,唯一的共同點就是都能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踏入兩門學科。
趙敏老師的教學嚴厲,開始時其實挺不適應的,但她是真心希望學生有所進步,一開始跟老師的交集不多,到後來會找老師聊聊。而她帶給我的不止是管理學上的知識,更得到的一種做人應有的態度。
楊莉老師的教學慈祥,猶如媽媽一樣耳提面命的,時常叮嚀注意事項,並且常常關心我!讚讚!
     若沒有她們我將不會考到我要的學校,從她們精練的教學方式使我如沐春風。
 
(二)大助教:王斌育!!!!!!
這個人是我的恩師,每次的助教課都可以講得生動活潑,每次有任何問題我都會問他,然後都會給我良好建議與鼓勵,使我在這一路之中沒有走偏。若不是他就沒有現在的我,也是他使我踏上高雄大助教的路,因為我也想像他一樣幫助其他考生,將我的經驗傳承給其他人。
 
(三) 讀書會的夥伴與其他讀書會的夥伴:台政酒精、嗨師、一言不合
謝謝我考研認識的戰友,一起討論遇到的問題,一起開會討論攻防激發新點子,一起在圖書館奮鬥到閉館,一起去吃好吃的午餐晚餐,一起幹話喇賽放鬆,在迷茫的時候也都互相鼓勵與督促。
若這段時間沒有你們,我真的很想放棄考研這條路,謝謝你們支持與鼓勵。
 
(四) 家人與朋友們
感謝爸媽幫我付學費甚至在考研時體諒我的種種,感謝我朋友們在我煩悶時打電話糾纏他們仍不嫌我煩的聽我抱怨~~~
 
感謝這一路上遇到的每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