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北大學休閒運動管理學系:張芮誼2021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一、前言
看到這篇文章代表著你已經下定決心要考研究所了,先給自己一個掌聲吧~因為你將步
入一條很艱辛的漫漫長路。當你看到身旁的同學在耍廢時,你只能乖乖坐在圖書館唸
書;當你的親朋好友揪你出去玩時,你也只能以讀書為理由拒絕,總之呢會犧牲不少和
朋友、家人相處的時間。
想清楚自己報考研究所的動機為何是非常重要的,不論是什麼理由,這將會在你備受挫
折想要放棄時,成為繼續支撐你下去的動力,強烈明確的目標和信念就是你在這條黑暗
道路上的一盞明燈。
 
二、個人背景
1. 校系背景:臺北大學 休閒運動管理學系
2. 在校成績:系排 28%
3. 多益成績:860
4. 大學經歷:一份實習和一份打工,以及一些辦活動的經驗
 
三、錄取校所
台大商研 正取
中央人資 正取
 
四、考科選擇
當初會選擇統計和管理的組合,有一大部分是想逃避經濟,因為大一學經濟時大部分都
聽不懂,加上我本身數學底子不差,大三的統計課讓我喜歡上統計的邏輯,我也在算對
題目時獲得很大的成就感。
但想奉勸之後選考統管組的你們真的要想清楚!因為統管組能報考的校所相較於經管組
少很多,且能報的校所大部分都只考單科,除非你其中一科非常傑出,不然很容易翻
車,就像我一樣:(
 
五、考科準備
 
(一)統計學
張翔老師屬於放養式教學,完全不會管你也不會有作業的規定,所以自律性要很
高。老師的教學方式讓統計學變得淺顯易懂,真的不用怕會聽不懂,每個統計觀
念都會重複講解好幾次,面對一大堆要背的公式,老師總能使用一些好記的口訣
和 rap,讓大家可以不費腦容量的記憶體就能輕鬆琅琅上口,這些口訣我到現在都
還印象深刻 XD
 
1. 春季班(3 月~7 月)- 認真聽課、搞懂觀念
春季班因為疫情的緣故我是面授班轉 TKB,兩個比較之下,其實還蠻推薦用看
影片的方式,除了可以自由決定上課時間很方便外,更重要的是聽不懂的地方
可以再多聽幾次,我在看影片的時候會先把觀念聽懂,再按暫停抄筆記,我面
授班的時候大部分都是邊聽邊抄筆記,但我認為這樣效果有限,有些觀念可能
會漏聽,然後我影片都是調 1.5 倍速在看,所以也不用擔心按暫停抄筆記會拖
到進度。如果你是跨考生完全沒上過微積分,老師 youtube 上有幾部基礎數學
的影片,觀看之後會比較好了解日後的一些計算過程,所以也完全不用擔心。
 
2. 暑期班(7 月~10 月)- 再次複習、練習題目
暑期班我就從 TKB 轉回面授班了,因為是聽第二遍,比起春季班輕鬆很多,對
統計有了基礎的觀念後,之前聽不懂的地方再聽第二遍就會莫名開竅,就懂了
XD 我也會搭配課程進度寫 700 題,暑期班我著重寫零顆星和一顆星的題目,
題目其實也不少,我認為這樣就蠻足夠的,主要是確保自己算題目時答案可以
算對,以及大致熟悉題目的問法。
 
3. 題庫班(10 月~1 月中)- 大量刷題
老師會大略複習一下該章節的重點,接著帶大家做題目,解題之餘會教一些之
前沒教過的速解法,會覺得很驚訝,竟然有這麼好用的速解法 XD 課堂上老師
也會教之前沒教過、比較困難的觀念,但幾乎都是財金所才會考的,聽不懂就
算了 XDD(我到現在也還沒搞懂)我覺得把企研所常考的章節弄懂更重要。
這時候 700 題我不會分星星顆數,兩顆星和三顆星的也會一併算,主要是練習
自己在看到題目後,可以了解題目在問什麼,以及該用哪個觀念下去解題。也
會搭配報考校所的考古題一起練習,熟悉各校的出題重點及自己還不熟的地
方。
 
4. 考前(1 月中~2 月)- 加深觀念
考前的半個月除了二刷考古題和一些自己不熟的題目外,我認為把整本課本再
多讀幾遍更重要,因為大部分的題目都已經做過了,考試時看到類似題目也會
有個印象,多讀課本加深觀念,好讓自己把前後的章節用有邏輯的方式串起
來。
 
5. 統計小 Tips
(1) 千萬不要剛讀完一個章節就馬上去算那個章節的題目,剛讀完的當下一定
對該部分很熟,算題目理所當然得心應手,很容易誤以為自己真的理解
了,但可能隔天就忘記了,因此建議隔個幾天再算題目,屆時算對了才是
真的會。
(2) 不要挑題寫。不要看到是財金、工工的題目就想說不會考跳過去,盡量把
700 題的每題都算過一次,誰也沒想到今年台大商研的統計有大概 10 題是
從 700 題裡面出,有些甚至連數字都沒改,挑題寫的下場就是只能飲恨把
分數送給有乖乖做題的同學。
 
(二)管理學
讀好管理學的箴言就是「趙做就對了」,趙敏老師叫你做啥就做啥!從暑期班到考
前一整套完整的讀書計畫,絕對可以讓你的管理學有所成長,所以跟著老師的規
劃走準沒錯。
 
1. 暑期班(7 月~9 月中)
暑期班的作業是最痛苦的,每題都要花兩三個小時找資料和書寫,完成品卻跟
一坨大便沒兩樣,覺得很迷茫、徬徨是正常的,因為大家都是這樣走過來的。
除了認真聽課和寫筆記外,能多複習幾次理論就多複習幾次,最好是能熟背起
來,暑假先打好穩紮穩打的基礎,對於日後的解題絕對有很大的幫助。紅本英
選建議可以做個兩三次,英選真的不能放!有些校所每年都會出英選題,而英
選題又是最好拿分、拉開差距的題目。
 
2. 個案班(9 月中~10 月中)
個案雖然堂數少,但相對於暑期班的課程卻難很多,建議讀書會攻防的時候可
以多發言,因為這時候大家的程度還參差不齊,整體作業上漏洞也比較多,多
攻防可以訓練自己的邏輯跟口條,對於以後面試也會有大大的幫助。
 
3. 題庫班(10 月中~1 月中)
養成 5 個 30 分鐘的好習慣是題庫班的重點,利用零碎的時間複習理論、寫作
業、訂正作業、閱讀時事和寫英選,把剩餘時間拿去讀另一科,會更有效率。
切記!寫作業時一定要計時!這真的很重要!計時不僅是練筆速,長期訓練下
來才會讓自己真正上考場時也可以寫完。我本人就是個活生生慘痛的例子,我
在寫作業時,往往為了查資料花超過半小時,那時候覺得反正我寫字很快,考
試時一定可以寫完(現在想想也不知道當時哪來的自信^_^),完全不聽勸的結
果就是,考試時真的寫不完,那間學校直接掰,真的很想回到過去呼自己一巴
掌:))所以大家還是乖乖照做才不會後悔。
 
4. 考前(1 月中~2 月)
建議還是要養成每天都寫一題管理學的習慣,很容易因為課程結束就怠惰,持
續地練習題目到考前,不但可以加強自己的邏輯,上考場時也不會手感全沒。
T3 本一定也要熟讀,那時候我不熟的題目會額外找資料作補充,並用寫的方
式寫一次,比起用看的寫的會讓人更印象深刻。
 
5. 管理小 Tips
從暑期班開始就養成每日閱讀時事的好習慣,日後你會發現,時事的多寡不管
是對管理學,甚至是面試都很有幫助,足夠的時事量才不會讓自己寫出來的作
業內容空泛、不具體,像打嘴砲,有實際的例子佐證才不會讓內容看起來毫無
根據。可以加入數位時代、遠見、天下等等雜誌的官方 line,每天都會傳當日
時事給你,就不用花時間另外找了,方便!
 
(三)英文
英文真的很重要!不管是筆試還是面試幾乎都會碰到英文,所以除了準備專業科
目外,英文也一定不能放!除非你英文本來就很強就另當別論 XD
我準備英文的方式是寫各校所的考古題,並把不會的單字抄寫下來背熟,一天會
看一兩部 TED 影片加強自己的聽力。
 
六、注意事項
1. 固定作息!我本來的作息超級不規律,睡到快中午的那種,後來慢慢養成 12 點睡 6
點起床的規律作息,然後中間午休一小時,也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怎樣,有了固定的
作息後一整天下來都不太會感到疲倦,且每天差不多睡了六小時後我就會自動起床,
不會賴床。
2. 讀書娛樂同時並進!千萬不要整天泡在書堆裡不給自己喘息的空間,把自己逼太緊很
容易壓力過大,適時的放鬆才可以走更長遠的路,像我假日有時會出去逛街晃晃,呼
吸不同的空氣,或是和朋友吃飯聊天耍廢。
3. 心態調適!我認為比起讀書方式,學習如何調整心態更是一大挑戰。準備考研的這段
期間,考驗的不只是你所準備的專業科目,而是考驗你整個人的心理素質和抗壓性,
會感到沮喪、挫折、自我懷疑都是再正常不過的,大家都是這樣挺過來的。但當你因
為考試考不好自暴自棄的同時,你的對手已經自我檢討並調適好心情繼續努力了,這
段期間就是這麼殘酷,一旦待在原地踏步太久,你後面的對手隨時都會超車。
4. 考試當下勿得失心過重!像我考台大的時候完全不緊張,那時候覺得自己就是去練筆
的,一堆高手在哪輪得到自己,整天下來就很放鬆的寫,結果還真的有我的局 XD 以
平常心去考試更可以發揮你平時該有的實力,千萬不要讓自己這幾個月的努力敗在得
失心,真的會非常可惜。
 
七、面試準備-「自信就是一切」
口模時見識到很多厲害的高手同學,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因此嚴重缺乏自信心,又因
為太緊張沒表現好的緣故,拿到所有人裡最低的分數,說不沮喪是不可能的,但我更記
得趙敏老師對我的講評「寧願講錯也不要不敢講」,事後把口模的每一題打成逐字稿,補
充自己不知道的時事,看著鏡子把自介、回答講順講流暢。
面試當下不管回答得好不好,微笑、有禮貌就對了,把最自信的自己呈現給教授看!
 
八、感謝的話
這段期間想要感謝的人很多,感謝我的父母全力支持我,並不給我任何壓力;感謝我的
朋友們,盡力幫我分擔學校的事務,讓我可以更專注於研究所的準備;感謝大助教用心
準備每堂助教課,盡可能幫大家補充時事,也從不吝嗇和大家分享讀書和準備方式;感
謝小助教暑期班帶領讀書會運作,讓整個讀書會漸入佳境,也讓我很快進入狀況、融入
大家,尤其是那時候開會小助教還要從政大趕過來,真的辛苦了嗚嗚。
 
謝謝趙敏老師,如同嚴厲慈母般帶領我們!我原本以為管理學就是寫選擇題跟簡單的申
論而已,沒想到後面還有很深的奧秘,老師的威嚴和提供的讀書會制度,讓我更快進入
狀況,可以感受到老師是真心愛著學生的,只要有問題都可以打給老師,雖然您總是直
言不諱又那麼地一針見血點出我們的問題,但您是真心替我們著想,考前的衝刺時刻,
您在社團裡說的每句話都像一劑強心針,讓我們更相信自己做得到。
 
謝謝張翔老師,是一個溫暖又風趣的爸爸呢!上課會說些有趣的故事緩解大家疲倦的身
心,也常常迸出一些名言雞湯,「築夢的過程,才是夢想的價值」應該會成為我終生難忘
的名言 XD 老師常告訴大家不管什麼時候都來得及,千萬不要放棄,讓我們有繼續堅持
下去的毅力。我也很喜歡老師在社團裡跟大家分享生活,偶爾來個驚喜小直播,讓我們
感受到老師不只是以老師的身分,也像朋友般一直陪著我們前進。
 
謝謝趙 me 讀書會,好難想像沒有你們考研的日子會是如何。來自不同背景的我們,組
合在一起卻意外合拍,春季班的我因為一個人讀書總感到孤單,羨慕有可以一起努力的
夥伴,讀書會的出現,為我的生活增添許多色彩,我們是一起奮鬥的戰友,也是可以一
起玩樂的朋友,儘管讀書的日子很苦澀,卻也因為你們變得有趣。真的好喜歡彼此互相
幫忙、互道心事、切磋成長的時光,你們都是最棒的!
 
最後,希望看完這篇文的你,明年的這個時候,都可以到達屬於你的地方,盡情綻放光彩,
不後悔當初所做的每個決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