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大學經濟學系:吳柏毅2021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一、背景
學校系所: 成大經濟系 (110級)
在校成績: 系排約21%
語言能力: 多益905分 (2020.7考取)
有社團經驗,但無實習、交換經驗,於2020.3開始決定考研
 
二、考試成績   
經濟管理括弧內為核算後分數
學校          經濟        管理        英文        面試      結果
台大商研     54(82.60)    82(89.61)   72(門檻56)     80.67     正取9
台大國企      71.5          無      70(門檻66)     80.8      備取4
政大企研      80           79         87           73       落榜
成大國企      90           無         69        沒去面試    落榜
中山企研      82           83         無                    正取
 
三、考科選擇
企研所多為考經+統or管,本身為經濟系雖修過統計,對管理零基礎,當初思考經統雖考取選擇多,但後來想既讓目標設在台大商研,那就以對我最有上榜機會的考科選擇。而經統競爭人數多(含財金所練筆考生),而台大管理學多為選擇題,有鑑於過往大考數學表現不佳,選考管理對我是比較有利,並在學長推薦下來到大碩試聽後,我較偏好管理課程的安排,且認為選考管理學對邏輯訓練、時事掌握有助於面試,最後選擇經+管考科組合。
 
四、考科準備
大致上我的唸書時間分配是經濟管理2:1,但建議可視個人情況調整
(一)經濟學
1.春季(3月底到7月):
由於台南班楊莉老師只在暑期面授總經,所以我選擇雲端課程,並在暑假開課前將個經上完第一輪,總經上完接近一半課程,但因學校仍有課業所以主要是以觀念打底為主,沒做什麼題目也沒有考試排名參考。
 
2.暑期班(7月到9月):
個經開始從頭念第二輪,搭配課本習題及老師選擇題本,剛開始是跟上甚至超前其他班進度,但到後期進度太快跟不上就以自己安排的進度為主。總經則跟上老師正課速度,並在下次上課之前將課本題目及選擇題本做完,在9月底完成總經第一輪,且參與每次考試檢視成效。
 
3.秋季空窗期(9月到10月):
將不熟的單元重新利用雲端以2倍速再聽一次,將觀念建立完整,並將個總經魔法書每題都寫一遍,在題庫班前我的個經已複習完2輪,總經則複習1.5輪
 
4.題庫班時期(10月中到1月):
每周跑高雄上面授,並在下課前將老師上過的題目進行複習,因為題庫本題目太多了所以我到中後期只挑台政題目寫,有餘力才寫其他題目但因企研所愛考選擇題,所以我會將題庫本的選擇題全部寫完,並且計時練速度,個人建議選擇題要練但可依個人情況調整(如:只寫單數題)。除題庫本,在12月後我有安排課本理論念書時段將理論複習得更熟,將之前做記號的題目再寫一次。
 
5.考古狂刷時期(1月到考前) :
12月中趙敏老師有安排考古題計畫,試做一星期後因學校還有課,若按照計劃我會沒有時間念書因此我還是照著自己的規劃先繼續將理論複習更熟,最後在考前約一個月著重寫台政考古近10年考古+大轉3年,一天大概寫兩到三份考古題。
 
6.個人建議:
(1)老師在上課時建議以聽課為主,筆記雖要抄但老師上課步調算快只顧著抄筆記可能會沒跟上,可以用拍照回家再補。
(2)魔法書唸熟,我每題幾乎都有寫,個人覺得唸熟理論相當重要,不要去背題目而是要去理解它,遇到比較活的題目也比較能應對。
(3)一定要去考試,訓練自己的得失心,考不好沒關係,但要了解自己跟同儕間大概的位置,以適當調整讀書計畫,楊莉老師的考卷題目本來就比較多,對考卷寫比較慢的比較吃虧,所以成績維持中上都非常有機會。
(4)不要預測考題,不然會失望,今年考得跟我想的完全不一樣,但就是認真把所有考卷寫好寫滿就對了
 
(二)管理學
1.申論題:
基本上我都是跟著老師的步調走,老師叫你做什麼就盡力去做,每次作業好好寫基本上對一些議題及案例就會有些熟悉並在自己將其整理。在題庫班時期有五個30分鐘雖然對我來說會做的綁手綁腳,但我覺得既然這是老師規定的最低念管理學時間,我也就盡量去做,但我覺得可以根據個人一天有多少唸書時間進行微調,那基本上我覺得申論題就沒有問題。
 
2.選擇題
我是將老師的講義背到熟,然後也將Robbins看了兩遍,並搭配英選題來做複習並將寫錯的題目抄下來不斷複習。在考前一個月我才開始寫近10年台大商研考古,並額外買詳解參考書,然後將寫錯的題目記下有空就做複習,總共將考古題寫了兩次。
 
3.個人建議
(1)老師上課一定要積極舉手發言或上台解題,就算答案沒有很好或是講錯都沒關係,我覺得這都是一種能訓練邏輯、台風的機會。
(2)若目標為台大商研的學弟妹建議如果有時間,在春季就可以先念Robbins,不然到暑期之後不一定有時間能唸熟,像我到考前一個月才發現有很多地方沒唸熟、英選一直拉不上去,就必須犧牲一點經濟時間去補Robbins的理論。
 
(三)英文
1.我是在春季就先準備多益並在7月份考取,這樣在暑期後就不用在花時間準備多益,但若不符合理想可以再考,因為多益成績能越高越好。
 
2.在12月份開始寫台大英文AB卷考古,大約每三天寫一份,每天花30分鐘檢討。
 
3.為因應台大面試英文關,建議每天可以撥個十分鐘看英文文章(EX:CNN)、撥個十分鐘練英聽(推薦CNN10、CNBC),畢竟英文是長期累積的若能提前準備,遇到面試時也比較不會緊張。
 
 
五、特別感謝
#感謝楊莉老師
雖然唸經濟系四年但其實我一直都覺得我經濟學唸得很不扎實,甚至看到一般的效用函數都會害怕,但莉莉真的可以說是幫助我對基礎的經濟學能夠融會貫通的貴人,老師都是以理論觀念為核心講解,替代繁雜的數學推導,讓我能夠了解經濟理論它代表的真正意義。每次都帶一堆問題去問他,他也都會為我一一解答,甚至我在他用餐時間去問他問題他也都很認真回答我問題,還好老師沒嫌我煩哈哈哈。
 
#感謝趙敏老師
老師的互動式教學對我來說幫助很大,能夠培養邏輯思考及訓練報告能力。自認自己不是位非常積極的學生,老師上課問問題時我一開始也非常害怕舉手,但就也慶幸因為趙敏老師讓我有這個機會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並有機會去改變,因此我也有強迫自己去思考並嘗試著多舉手。此外,我也非常感謝老師在課堂上對我的提點,我也會一直銘記在心並持續增進自己,雖然只被老師教一年,但在這一年我的心態卻因為趙敏老師有所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