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饒子萱2021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企管

 
前言:考研過程遇過很多心理上的轉折與成長,分享一些心靈上的體悟跟準備科目的技巧,希望學弟妹可以比我有更多的成長,以及達成自己的目標。
 
一、背景:彰化師範大學企業管理學系
二、錄取校所: 中央企研
 
三、經濟學準備方法: 
 
1. 春季班(3-5月):
這時段的課會比較沒有壓力,但也是打好基礎的好時段。我去年這個時候都狂抄筆記,老師寫甚麼我都抄甚麼,但到了題庫班我才發現這樣根本浪費時間,「理解與聽懂真的比筆記重要」,尤其針對最後習慣會再自己把每一個章節做重點筆記整理的同學,強烈建議不要多此一舉,好好聽課吧!
 
2. 暑期班(7-8月) 
此階段的課會較為緊湊,總經和個經一起上,但因為個經已經聽過一遍了,所以我是比較著重在總經的理解,也是跟春季班的建議一樣:專心聽課並理解它! 後面的習題也要好好寫,讀書會都會一起檢查,我是都沒有被處罰的,希望大家也可以努力達成本周上課進度。
 
3. 題庫班(9月~1月初) 
(1) 此階段就是狂寫題目,老師會放很多課在雲端上,建議在9和10月為最後期限,一定要看完! 
(2) 然後告訴大家一個小秘密,雲端課程上會有補課系統,補課系統上可以看到前面課程的補課影片,聽不懂的章節可以用這個方法偷偷再上一次! 我是到12月快到期了才知道有這個功能>< 大家要好好把握哦~ 
(3) 但我自己是偏向抓重點題型練習的人,題海戰術我就比較不介紹心得了。
 
4. 最後衝刺期(1月到考試前) 
(1) 考試前我是比較壓經濟的,楊莉老師會安排小考,大家要好好考試哦! 
(2) 趙敏老師的考古題計劃我自己是覺得很好的,所以我每間學校至少會寫3-5年的考古題,我們讀書會還有找經濟最強的讀書會一起討論,這樣有經濟問題都能得到比較好的解答唷~ 也有比較多朋友一起努力,大家可以找其他組一起合作!
 
四、管理學準備方法
 
1. 暑期班(7-8月)
 
(1) 此階段是管理學較沒有壓力的時期,建議上課的時候除了聽之外,要培養自己統整思考的能力,上課前先看清楚課本章節的編排,老師上課時也會帶大家看,會更了解老師在上的模型或內容在管理學上的應用是甚麼,一定要邊上課邊理解,不然上完課還要再花兩倍的時間歸納整理。
(2) 考試只要回家有好好準備英選跟讀懂課本內容,相信會得到很好的報酬。
(3) 此階段可以好好累積時事與企業案例哦! 可以邊讀本周上的模型外,也可以找找每一個模型可以有甚麼案例運用,除了累積案例量也可以對模型更了解,但別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此階段還是以經濟和基本模型理解為主。
 
2. 個案(9-10月)
這時期壓力就慢慢加上來了唷! 但我自己是很喜歡上個案班的,因為題目很活,要想解決方案也很有趣,這階段也是進入題庫班的過渡期,會更加了解解題的技巧與注意事項! 
 
3. 題庫班(10月~1月初)
(1) 題庫班會認知到自己有很多不足的地方,例如:時事量不足、企業案例不足等,大助教的助教課回家後要好好再統整成自己的東西,解題會用的到的,所以一定要上助教課!寫回家作業時要好好遵守時間規定,每周模考也可以知道自己對於題目的反應度是否夠靈敏。
(2) 我準備管理學的方式很簡單,1搞懂每個章節有的模型,並將模型摸透。2多看新聞,培養自己思考判斷的能力。管理學除了對模型的熟悉度就是看邏輯,所以這是日常就要培養的,佛腳抱不了。
 
五、感謝的話
 
(1) 我真的很感謝趙敏老師與楊莉老師的教導,尤其是趙敏老師,我真的超愛你的!
(2) 趙敏老師在我當組長很低潮的時候點醒我,這邊也跟未來可能會當組長的學弟妹說,當組長時別將整組的結果與表現當成你一個人的責任,「你也是一個考生!」要特別記在心裡。
(3) 老師也很願意陪我們聊聊,並給我們很多大方向的建議,我覺得趙敏是我人生中遇過最認真又溫暖的老師了,老師的每個要求都是對我們最好的,謝謝老師的陪伴,在這半年裡學到的不只是管理學上的突破,更是人生面對挑戰以及困難的態度,老師是人生導師,我真的很愛你♥
(4) 大助教們辛苦了! 筑予的溫柔體貼和許翔的霸氣外露我都很喜歡! 謝謝你們陪伴我們一起走過這半年的時光,你們在我心中都是最棒的大助教!
(5) 最後的結果相信是上天對我最好的安排,「盡人事聽天命」是老師送給每一個人的祝福,準備踏入這趟旅程的學弟妹們,你們也要知道這句話的意義和重要性,想好你們它入這趟旅程的意義和目的,不管怎樣,你勇敢上路了,就是一個勇敢與邁向成功的象徵,我也會帶著這份祝福迎接未來的每一項挑戰!謝謝老師! 也謝謝過程中遇到的每一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