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中科技大學應英系:溫靜渝2021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管

 
一、前言
(一)背景與考研動機
畢業於國立台中科技大學應用英語系,本來準備要報考空服員但因私事及疫情的影響,不斷思考未來的道路,因此聯想到自己敢言活潑個性、當過社團領導者種種經驗立刻報名大碩,想投入更專精研究豐富自己知識與專業、也讓自己履歷更漂亮以符合未來想去外商的目標。
 
*考研這段日子要不斷提醒自己初衷為何!!
我個人是因為知道已經比別人晚一年了, 當你同儕都有工作時自己還拿爸媽的辛苦錢在補習,而且知道自己很笨、死讀書型的學生,因此讓我每一天更加不敢怠惰,要讓自己想像落榜這後果是多恐懼的事,偶爾也可以憧憬一下如果碩畢業後才有能力找到好工作讓考研這段時期不是白費的時光。
 
(一)師資選擇
經濟|楊莉
一開始選擇楊莉原因就只有一個—榜單很漂亮!老師上課方節奏很快也很幽默,聽著老師上課會讓你信心大增!即是是非常理論的章節老師也會用很貼近現實、故事性的方式靠近我們理解經濟學家提出這個理論觀念的時空背景。
 
管理|趙敏
我認為管理學這東西自己單看理論和課本似懂非懂,有時候自以為學會了又或者因版本提升速度很慢就輕放管理學,因此需要趙敏這種嚴厲老師不斷不斷盯著我們,雖然會覺得很可怕但你要相信老師真的是一位可以帶領學生成功的明燈,就跟緊就對了。
 
二、依據各階段採不同準備方式
(一) 春季班—經濟個經 無壓力建立基礎階段
我是採抄板書的方式(前提是講課都有聽)因為看筆記我可以明確回憶出老師上課說的內容;每個禮拜考試作業我從來沒有缺席過,雖然班上強者同學很多,但不要怕,堅持到最後的才是贏家!不會題目就厚臉皮去問老師,把基礎觀念打好。對跨考的我來說其實比較艱澀數學觀念的題目到課結束後我都還不會活用但你至少要了解這種理論會出什麼題型,然後算個五遍以上,對暑期班非常有幫助!
 
(二) 暑期班—傻傻得跟著老師照做就行了
這時候上課時數很長一天會教非常多東西,每天回家一定要好好複習準備每個禮拜的小考。
 
【管理】
上課真的要聽老師的老實地做筆記,以後複習非常迅速;還有作業每個禮拜一定要好好寫,我每次一定都寫兩張A4全滿再拿去讀書會討論,不能只是在為了應付亂寫一定要思考邏輯是否通順!!!這時候累績的基礎是非常重要的,你寫的東西越豐富案例越多對之後題庫班的你越有幫助,以後會感謝現在的自己。一開始我也是作業考試都一塌糊塗,但隨之後小助教的幫助讓我的攻防越能切入到其他同學作業的問題點。
 
【經濟】
我很慶幸也很感謝自己每次去問問題時而認識到一些經濟高手同學當考研的戰友可以互相討論經濟,跟一群上進的人處在一起會讓自己更進步也越有動力繼續讀下去且同學間互教會比較快速理解!個經聽第二次的同學也務必也要去上課能讓觀念更加清楚也會活用也彌補了很多春季班的不足,真的茅塞頓開、豁然開朗 get成就感。而總經多畫圖做複習,記一些莉莉所說的口訣,不斷刷題目。
 
(三)題庫班—看到題目反應要更敏銳
【管理】
我自己看到題目會思考「為什麼教授會出這題目?教授想從我們答案中知道什麼訊息?」、「如果未來身為管理者我要如何去處理問題、做策略?」題目的時空背景都很重要。這些訣竅就等學弟妹們去領悟,管理學會越讀越有成就感的!而瑣碎時間如通勤、買飯我也會用來聽我很喜歡的Podcast天下雜誌、科技導讀這些頻道,用聆聽的方式去了解一些各大企業經理人做策略的用意、歷史背景讓我很印象深刻,很適合考試時真的可以帶入一些小案例非常好用!
 
*給讀書會的建議:這時候讀書會成員分享的時事可以更加濃縮在針對「當代環境的議題」、「自己有興趣的」及「老師當週檢討作業題目」主題式去分享案例時事如ESG、綠電、疫情去分享,優點在於成員間會更加認真做每次的時事分享,也能更深刻了解案例活用在考試上!
 
【經濟】
這時會有各大T系列題庫本,老師會針對重點題型做講解彌補我之前小考都不會的漏洞,此外我可能就是老師所說的「讀到後面忘前面」的同學還有每次說到陷阱題我都會傻傻掉進去那種笨蛋,經濟到最後其實非常卡關也越來越沒自信,我都覺得要落榜了…因此準備方式就是研究各校的考試風格,喜歡考的章節不斷刷題,總體觀念不斷加強,讀懂就是你的東西了!
 
三、感謝時間
很謝謝讀書會還有經濟課的戰友們陪我熬過這半年的考研時光,討論經濟互相攻防不斷進步的感覺真得很爽啊!還有我的小助教Becky即使課業很忙,在我挫折時或者模考進步時時關心我真的很感人!連查榜都第一個幫我查一起為我開心我愛您~還有大助教會筑予主動很細心觀察我們心理的狀況,辛苦你了!最重要的是謝謝趙敏老師在我考試間得失心很重時把我罵醒,也提醒學弟妹們考研遇到挫折時不要回頭看過去不能改變的事情、停留在懊悔,雖然很難做到但至少擦乾眼淚趕緊把握下一個能表現的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