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南台科技大學日文系:林芷均2021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人資

 
一、 背景:
*私立科大仔加上文組跨考、輔系企管系(但經濟學基礎只有經濟學原理等級) 
*英文程度:只有弱弱的多益700分
*經歷:日本遊學+全額公費日本留學經驗、偶爾兼職日文翻譯,比賽活動經歷多與日文有關
*重考生:應屆第一年暑期班才進班,開學後同時兼顧校內工讀(補習費是從自己存款中擠出來的)、畢業專題、系上十幾學分必修課、參加日文演講比賽,而導致重考(後延畢)
強烈建議:最好能夠盡量排除外務,專心備考
*選擇師資:楊莉經濟學+趙敏管理學
*考試成績:
重考還只有這樣的成績深感羞愧,但希望能發揮所剩無幾的價值來回饋後人,故放上成績稍微能看的兩個所的分數讓大家參考。
                經濟學         管理學                面試                     結果
中央人資      78           60               89.2                正取12 
                                                        (總分227.2 /總分下限206.2)
中興科管所     X           85               80.7           備取1(第一梯備取已備上)
(科管組)                                              (總分165.7/備取最低總分147.3)
 
二、 前言:報考動機
身為一個從國中開始就放飛自我,從來沒認真念過書及認真準備任何一場升學考試的我,是從大學時偶然擔任某場國際籃球交流賽的日文翻譯志工與某頂大的學生合作後,被他們豐富的學經歷震懾才深深體悟自己的渺小與不足而萌生考研念頭。
產生跨考動機是因大學修課有接觸日本經貿等課程,燃起對商管類的興趣,並加上發現沒有商管背景很難進入憧憬的企業,故希望投考商學院類所,強烈的報考動機絕對是考研長路上堅持下去的原因。
 
三、 筆試準備過程分享(經濟學、管理學、英文)
以下為自身準備經驗及考後檢討心得
(一) 經濟學
事前準備:基礎微積分、lagrange method,經濟學需要熟悉基礎微積分的運用以及學會lagrange method的使用,很多章節都是以圖形配合數學進行講解。
1. 【暑期班 7~9月】
我兩年皆從暑期班才開始準備,強烈建議弱底跨考生千萬提早開始,並且經濟至少聽兩輪以上,並建議上課時要燃燒生命般的專注!
 
剛接觸經濟學跨考生應該會有一點小小的撞牆期,這真的很正常,不需要感到太挫折,一開始的章節不會太難,所以扎實打穩基礎就對了。老師暑期班會開始瘋狂飆課以及每周小考與課堂題目練習,每次上完課回家建議把當天課程內容全部複習過一次加強印象,魔法書讀懂讀通之後老師發的課堂練習一定要盡量「全部寫完」,但不可盲目追求完成的總題數,一定要把不懂的都搞懂,若時間真的不夠用的話熟讀課本觀念的重要性絕對大於做題目!並且每次小考盡量都要出席,可以幫助檢視自己有哪些觀念不清楚!
經濟就像是在堆積木,若基礎打得不夠穩很容易後面全部崩盤。有餘力的話可以再寫經濟學紅本,課堂上認真聽講理解重點的重要性遠大過抄筆記!因為經濟各章節多有連貫性,若漏掉某個地方後面可能會導致一團亂或是需要再去請教同學老師而花費更多時間,建議用拍照的方式回家再謄筆記(而且老師口說而沒寫到黑板上的觀念有時候會讓你突然開竅。)
 
個經準備tips:對於文組跨考仔來說最頭痛的應該是一堆忘光(或是從來沒學好)的數學概念,但是千萬不能逃避,多採取暴力式的練習或是請教同學示範推導幾次相信一定能夠得心應手!把證明內化成自己的能力很重要,故需要試著了解圖形與數學間的關係。
總經準備tips:許多人的準備方式是把總經當成一系列的故事,因為各經濟學家所處的時空背景的不同,使不同學派看待事件的角度都不一樣,建議可以在各個學派章節結束之後做一次總複習幫助融會貫通,並且要注意學派之間的「相互比較」,試著用「理解」的方式,並真正了解圖形背後想要傳達的觀念很重要。
【題庫班 10~1月】針對不熟的章節二刷經濟學課本,並開始練習不同題型
1. 狂掃T系列題庫
題庫班開始之後,上課方式會依照課本章節走,建議自己規劃進度(因為老師到考前一個月會瘋狂飆課,單純跟著進度走可能會來不及),並且在考前建議紮實完成每一章節的複習,不要因為少考而忽略某些觀念(套句趙敏老師說的:不要預測考題,全部紮實準備就對了),如果做到某類型題目發現自己出錯率偏高,就回頭把課本重新瀏覽一遍,找出觀念漏洞!我自己T系列完成率大概是5-6成,企研所的考題必寫,而財金、經研的題目會跳過,而身邊上台政的高手同學都是全部刷完派的QQ。
2. 問答題練習:楊莉老師所出的經濟問答題作業必寫!練習問答題構面
老師會一一批改作業,還會依完整程度給予預測分數及寫上評語!像是怎麼改進會比較好或是稱霸企研所&全省寫最好之類的評語,感到有被鼓勵的感覺可以讓人更有動力面對茫茫經濟題海。
3. 考古題:必寫!
題庫班後段考師會安排讀書會寫考古題的時間,絕對要按時照做!而且盡量寫不只一遍,我總共大概寫了五遍左右,但身邊認真的朋友當時寫了所有他報考學校的10年考古題。此舉可以幫助熟悉每間學校的出題風格,並且透過考古題找出容易誤會或者不清楚的地方,進而透過檢討補強觀念。
 
(二) 管理學
提升管理學重點tips:我認為提升管理學的兩大方式就是基礎理論滾瓜爛熟以及多看時事案例,在解題時便可信手拈來!(五星重點)
管理學非常強調邏輯,故記得常常詢問自己「為什麼」? 因為管理學不只考選擇題,真正決勝負的是申論題。如果不知道為什麼的話根本無法寫問答題,建議大家可以反覆在心裡思考:「題目要問的是什麼?面對問題要採取什麼作法?這個作法是不是真的可以幫助解決問題?」並且在下筆的同時,時時提醒自己回答記得緊緊的扣回題目,以免寫一寫不小心偏題。建議下筆前可以先擬好架構的草稿確保回答的連貫性。
事前準備可以透過看雜誌累積企業案例,建議一開始可以從(商業週刊、天下雜誌、數位時代等等)等較簡單的雜誌開始,後期可以開始接觸HBR等,透過個案介紹了解一間企業的運作及發展何種策略及練習從經理人的角度思考等等,對於未來解管理學題目受用無窮。
【暑期班 7~9月】強烈建議此時要把管理學基礎理論滾瓜爛熟!!!!!
1. 申論題準備:
申論題出現的題型千變萬化,各題型的解法也都不同,此時要加強的是「理解構面的適用性」,將基礎題紮紮實實的完成,並跟著趙敏老師的訓練加上個人的事後檢討,幫助掌握解題重點。
藉由多看他人範本藉此累積更多口袋案例,我們組讀書會都會在群組上傳自己的管理學範本作業和組員分享(無私的心態讚讚),可以透過看範本來了解他人的解題邏輯,也可以試著思考:「如果是自己可以怎麼寫?」
2. 英文選擇題:刷紅色英選本
今年台大商研、成大企研、中山企研、中山行傳、中央人資等所皆有出現英文選擇題,暑期班會有英選紅本,建議大家要跟著小考進度寫完,我個人考試前會至少刷兩遍以上,寫的時候將錯的題目或是看不太懂的題目做記號,幫助複習可以更快速。建議可以搭配趙敏心法服用,裡面有很多管理學英文名詞老師都幫你整理好了。
3. 小結:
暑期班最痛苦的應該是管理學跟經濟學並重的痛苦,但切記堅持下去,不能因為管理學壓力而輕忽經濟!要做到趙敏老師常叮嚀的「經濟管理2:1。」
【題庫班 10~1月】:趙敏老師考古題作業
絕對要認真複習基礎理論!!!畢竟要準備的東西太多,理論若不常碰它是會漸漸遺忘的,建議每天抽一些時間複習理論!
1. 申論題:
題庫班趙敏老師會幫大家選出歷屆題庫中的經典題型當成作業(敏敏猜題神準),建議不能挑題目做,才能練習各種題型的變化,但須注意必「嚴格控制時間」,趙敏老師在作業上叫我們在30分鐘內完成就要乖乖照做,不然作業就算寫的好,在考場上也可能因為時間壓力影響思考,導致解題的版本往下掉。切忌老師解題時一定要全神貫注聽老師解題的邏輯並且迅速將重點抄起來對於提升管理學受用無窮!並且需「建立自己的解題架構、善用構面。」
考場上絕對謹遵:時間最大!分數最大!
2. 英文選擇題:考古題+Robbins選擇題
這時可以開始找考古題出來寫(有些是之前暑期班紅本的題目),趙敏老師也會要求大家讀書會要考Robbins的選擇題,在寫之前可以先概略翻閱robbins教科書,並且強烈建議要紮紮實實地寫完,事後認真檢討,再從Robbins課本找答案,複習更細部的重點,真的找不到答案再和同學討論或者請教助教。
 
四、 英文
因自身後來考試英文成績也不符合預期,故能給的建議較有限。我自己的作法是大概12月開始練習寫英文作文,前後大概寫了5、6篇左右,建議可以大概分隔兩三段論述,每段第一句來個破題重點,中間扎實論述,最後透過前後呼應的結尾可以使作文可以更有架構。然後抓緊文法分數的重要性我認為大過於單字(畢竟台政成第一大題的單字真的是大神等級才看得懂),可以從刷考古題並背熟裡面的單字,偶爾會有重複的單字出現。
強烈建議在暑期班開始以前先取得多益800分以上的成績,不然在暑期班兩科的雙頭轟炸下真的很難以兼顧英文(過來人心得)
 
五、 面試
有報名趙敏老師複試班的話老師會發給大家面試英文題庫(今年中央人資口試題目在題庫裡都有!!!),照著每周的進度擬答案並且與讀書會同學練習很重要,可以彼此互相給建議並持續練習英文口說。
 
(一) 中央人資所:8人團體面試(我們那組實到6人,兩題中文題各限回答一分三十秒、一題英文題回答限四十五秒)
小建議:可以在回答中置入行銷自己的經歷,但不要只是說故事,儘可能將成果量化說明。在面試回答中儘量展現自身對於人資領域的專業熟悉度。
題目:
1. (中文)遇到最困難/挫折的事情?如何解決?從中學到什麼?
我這題以自己大學時的交換經驗說明跨國合作與溝通的困難,但因為是第二個回答的人所以思考時間很有限,故回答得不夠有架構,偏向用說故事的方式敘述,從中學到的東西也說明的不夠量化,教授感覺對此題的回答較無興趣。
2. (中文)近期看到的議題或時事,商業或非商業相關都可以,其與人力資源管理的相關性?
我是以近年香港反送中及近期COVID-19疫情肆虐造成國際整體局勢動盪不安,使遠距工作成為趨勢,而企業在面臨變動的商業環境下,IBM商業價值研究院提出的人力資源的發展重點應為:以人為本(打造開放的文化) 、指數型學習(加速個人化技能)、發展策略性人力資源管理,並且做到薪酬和工作流程的再設計皆是重點。
這題在回答時感覺教授有眼睛一亮的感覺並有專注在聽我的回答,故遇到此類題目可以盡量展現自己對人資的了解。並且在面試前多閱讀與人資有關的時事與議題,或是將自己過去的經驗與人資做連結。
3. (英文)你最欣賞的人是誰?
這題我是回答Microsoft的CEO Satya Nadella,因為我認為他是一位很有同理心的CEO,對於合作和建立關係來說,感知別人的想法和感受是一種至關重要的能力。納德拉對微軟內部管理和公司文化的重塑具有一定代表性等等。回答這題的時候本來很擔心教授會聽不太懂我想表達的,因為我真的很不擅長英文口說(加上我說英文有日本腔),但他們在我回答的時候都有一直點頭回應,所以不用擔心英文不好,慢慢的把自己想講的東西有邏輯的說出來就可以安穩過關!
(二)中興科管所:個人面試(一位考生對上三位教授),約五分鐘,多針對個人經歷提問
題目:
1. 一分鐘自我介紹
2. 英文程度如何?
3. 由於我有日本交換經驗,被詢問日本各地的方言的差異性
4. 何謂數位轉型?在進行數位轉型時企業應該注意什麼?
5. 你是有創造力的人嗎?
 
六、感謝的話
  首先想感謝趙敏老師,猶記得第一年考試前和趙敏老師約meeting,老師與過往課堂中給人的印象不同,無比溫柔並耐心地回應我大大小小的問題與困擾,並且還認真地跟我說:「記得政大企研中有對日本文化有涉獵的教授,和面試需要特別準備。」我想我當下的表情絕對是傻住的(大概離痛哭流涕只有一線之隔),因為第一年我處在各考科一團混亂中,從來沒有想過自己可能有政大口試的機會。我想這就是趙敏老師的溫柔吧,謝謝老師給了當時的我很大的勇氣。雖然到最後的最後我還是政大落榜仔一枚,但這些記憶我會好好地放在內心深處,永遠記得當初和老師一起勇往直前的自己。
  謝謝台中班助教筑予和許翔助教,你們關心台中班考生的程度真的讓人很感動,謝謝你們辛苦的幫我們改每次一百多份的作業,在我們的作業有狀況時以及正式考試前都願意花時間關懷大家的準備情形與心理狀況,有問題詢問時也都回答的超級詳細!辛苦你們了!
  再來特別感謝這兩年考研時所遇到的讀書會組員及戰友們,致敏敏回答:沒有你們強而有力的攻防的訓練我到現在可能還是邏輯怪獸一枚。致比基尼:謝謝你們總是在組內無私地分享自己的範本或是作業,不管是經濟還是管理都會詳細及耐心的幫忙解答。致還有直到考前還默默一章一章幫我講解經濟學,還有管理學卡住時提點我兼心靈慰藉的貴人:謝謝總是隔壁不厭其煩聽我哭訴還盯我念書,我想此趟考研旅程中最幸運的是遇見你們。
 
最後若是有任何需要幫助的地方歡迎聯絡我!
FB: 林芷均
Email:ya10031997@gmail.com
Line:ya199710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