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海大學社會學系:鄭國隆2021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人資

 
一、前言
    基於版上已經有許多厲害的同學分享的上榜心得,此篇獻給尚未達
    成目標正猶豫與已決定重考的同學。希望在這自我懷疑與挫敗情緒 
    繚繞的階段,給予你們不敢說最有用、最成功但一定是最真實的經
    驗,願明年此時此刻你們也正在鍵入重考上岸心得。看完有任何問
    題想問都可以私訊我,別客氣。
 
二、個人背景(重考生+文組跨考生+經濟牧瀚老師轉楊莉老師)
   (一)畢業校系:東海大學社會學系
   (二)經歷:多益675分、無任何實習、系隊隊長
   (三)在校成績百分比:87%(含大一上21)
   
三、心態調整
   (一)再次釐清自我動機、夢想
       為什麼要考研究所?這個問題相信每個考研的學生都有自己的答
       案。再一次的問問自己:這個動機—是否足以支撐你度過再一次 
       高壓式的管理課堂、更加枯燥乏味的考生生活?這個夢想—是否
       值得你冒著可能再一次什麼都沒有的風險,也要義無反顧前進?
   
   (二)正視問題並設法改善(可以尋求趙敏老師討論)
       當一個目標無法被達成,過程中必然出現了問題,而良好事後控
       制為下一次成功達成目標的養分。誠實並嚴格的檢討過去一年的
       一切問題,並且想盡方法改善,能解決多少將決定你能夠在這年 
       成長多少。這點真的非常重要,不要逃避問題—用力面對。
 
四、考試準備過程之方法與心態(以下適用於扎實聽過經管2輪課學生)
   (一)管理學  
       1.暑期班(經:管=8:2)
        (1)上課認真聽課且回應
           就這點不論是應屆或重考生都要做到,並且跟著老師上課的
           腳步去思考,有想法就舉手回應(這點是我自己在去年沒舉
           手練習口試奇慘無比之下的教訓),所以我第一堂課就舉手
           了其實感覺還不錯…真的沒騙人,雖然有時候會被老師diss
           ,但是體感上高壓的上課時間變很快極度推薦!(老師今年  
           和善超多大家快點踴躍舉手哈哈)
        
        
         (2)踏實複習理論
            理論熟背相信對於有扎實聽過一年課的人來說必須效率,   
            因此我主要在於思考更多對於理論的自我見解、在課本理   
            論旁直接寫上案例,如:維持企業倫理方法寫了信義房屋  
            案例、B型企業綠藤生機等等。這樣做的好處是考場上如果
            遇到基礎理論題,在差異化的點上有很多素材可以用,也
            是分數落差的關鍵,我個人認為我不是那種管理學很有天  
            賦的學生,因此先求基本題拿高(每年理論題都佔了一大
            半的分數),因此這個階段遇到的小考題跟回家作業十分重
            要,累積的扎實後面的日子會相對輕鬆。
         
         (3)英選準備
            個人屬於英選第一年就練得不錯的情況,因此基本上就是
            小考前一天寫寫小紅本即可,主要還是將心力放在經濟學
            跟管理手寫上,針對問題比較大的地方放心力。等到個案
            班再開始複習心法(方法後面提)。
 
       2、個案班
        (1)英選準備
           個案班開始會搭配每週的讀書會測驗ROBBINS選擇題,我會
           跟著進度徹底地把心法後面的單字背起來並理解及做練習,
           第一年以70分以上為標準(第二年以80分以上),檢視自己
           是否真的有讀進去而非死背。
    
        (2)個案題型
           會開始遇到學習管理學以來最難的課題—個案分析。說實話
           個案分析個人覺得覺得滿吃天份的及實務經驗,但身為考生
           我們只能藉由當週針對題目中的議題或產業去閱讀時事去了
           解產業環境,這階段就是把老師每週上課所教導的解題技巧
           及步驟學會,剩下的就是依靠平常累積的產業知識跟理論扎
           實度來支撐。雖然可能會遭遇到大衝擊,但這本來就是管理
           學題型中最難的部分,各位也不用太沮喪,只要抱持著對於
           大家來說都很難,我只要盡力寫贏過別人那就是贏了這樣的
           心態來面對,寫好寫滿就對了。
        
        3、題庫班
         (1)每週模考
           這時候的模考將對於暑期班的小考來說更加的重要,因為會
           面對到真實的各式各樣考古題,對於重考生來說有著持續穩
           定的排名輸出是相對重要的,但心態上也不太拘泥於前幾名
           不可,因為不少都是去年考過的題目:考不錯是機會是很大
           的、沒考好找出自己不足之處及不熟悉的題型並且去改善才
           是重要。我自己在小考方面穩定度算高,暑假並沒有花很大
           的心力在管理學上,但對於理論熟捻的堅持、及讀書會的幫
           助(後面會提到),我認為是我管理有所進步的原因,而且考
           古題當中有一大半的題目都是理論題是真的(xd)。
        
         (2)五個30分鐘
            建議如果有辦法還是照著老師說的去做,但我這時段依然
            是將經濟壓很重,必須懺悔一下並沒有每天都照著做。不  
            過有3項:考題測驗、考題檢討、選擇練習,基本上是不
            能不做的,對於手感的維持十分重要,管理學十分吃手感
            及反應力。時事的話我是利用平常時間看企業案例、休息
            時間看HBR,對我來說時事不再是功課而是一種休閒,在教
            課書之外的小確幸。理論的話,就是考前翻看而已,暑假
            耕耘的回報在這裡也算一部份。
 
   (二)經濟學(管理是盾,經濟是茅)
       1.春季班
         這階段進班上課後,如果你也是牧轉楊的學生,可能在上課風
         格上必須適應一下,老師的節奏十分明快板書的部份上過就會
         立馬接下去下一段,不大會等你抄完,如果真的來不及可以先
         拍照。基本上在這時候我具有一定的經濟觀念,而且也並不懼
         怕經濟,主要問題在於舔筆記舔太兇,過於少量的題目練習,
         導致於在考場上沒辦法反應出他在考什麼、或題型變化不行。
         因此在打工跟準備英文之餘,就是花時間複習完筆記後把題本
         刷完,不會的題目或觀念一定要去問老師,這時候問問題的人
         很少,問成習慣比起自己想再久有用,而且問到老師知道你的
         話常常會被盯成績,也是種督促兼激勵。
       
        2.暑期班
          (1)總經
             如果要說兩位老師最大的差別大概就是在總經方面,因為
             總經有很多的分析方式跟學派,使用的方法不盡相同、強
             調的點也不一樣,這部分可能得自己取捨(如:完整凱因  
             斯五格圖)。總經十分吃觀念及脈絡的釐清,因此我依然
             採用題海戰術來確認觀念正確性與保持手感,但是要複習
             完上課教的跟課本再來刷,有助於將總經脈絡跟觀念釐清
             並起加強印象。
          (2)個經第二輪
             因為對於個經已經有一定掌握度,即使第二輪還是到班上
             課,但只聽覺得重要或不熟悉的地方,其餘時候再下面寫
             題目,好處是下課不會的有老師可以馬上問。
        3.題庫班
          主題式系列的題庫班風格,個人十分的喜歡,因為本人數學
          能力十分薄弱,老師總能以精簡的數學來解決計算題,且類
          似題目集中在一塊,所謂熟能生巧多練習十分有幫助。當然
          在這個階段還是不斷的刷題,綜觀整個準備過程基本上題海
          戰術就是核心,但並非無差別的刷,而是在這過程中必須去
          觀念的理解及有目的性的針對某些常考的題型刷題。
   (三)英文
       英文的話各位右轉看其他大神的準備比較適合,但特別打出來是
       想讓不論重考生或其他考生了解:「想上政大英文不能逃避。」,
       當今年政大英文你發現大家都拿到80,90以上的高分,你卻只有
       大概50幾分,絕對感到十分無奈。前面說過去年的問題能解決
       多少就能進步多少,英文這方面是我重蹈覆轍的地方,希望給大
       家做個借鏡,不要逃避缺點勇敢面對。台大英文的話大概就是多
       做好事,去年在台中大碩門口扶盲人去按摩店上班,兩年的英文
       門檻都高一題過關,但並不是每個人都有機會扶盲人,所以如果
       各位有想考台大的我這裡有全新的台大研英題庫(沒錯!我完全
       沒寫甚至連網購的盒子都還沒拆)如果想便宜入手或買題庫費用  
       困難的可以私訊我洽談。(工商時間)
五、面試經驗分享
  (一)中央人資 
     1.中文關
      (1)個人動機
         這一點絕對是關鍵,我在知道進口試之後對於自己的人生規劃
         再次審視了一遍,而且是要詳細到連什麼職位跟方向都能說出
         來,基本上人資所的題目重視個人經驗與動機,準備好幾個模
         組,問到什麼題目都可以連結回去問題就不大。
      (2)時事題
         面試前準備一下人資相關時事,不要跟我一樣不信邪明明覺得
         可能問結果還是僥倖心態,差一點因為這題下去,靠後面救回  
         來。
      (3)系所資源
         我把中央人資粉專的一些所內資源跟課程介紹做了一份word
         的重點整理,將其全部背起來並與個人動機及職涯連結。通常
         最後都會有一題問你想問他們什麼問題?師徒制等等的我相信
         一定每場面試都被問爛,可以找一些近期比較新的AI書報課
         程講座之類的來詢問增加印象。
     2.英文關
       針對網路上的考古題多做練習,瘋狂地說英文如果你有英文不錯
       的朋友,可以請他一起練習。這一次剛好題目問的跟我練習時準
       備到的差不多,雖然題目沒聽很懂,但因為有所準備因此第二個
       搶答,也講得算很順,順利度過最不擅長的英文關。
     3.心態準備
       在中央人資的面試氣氛很輕鬆,只要好好的表達出自己想要說的
       基本上問題不大,就看筆試成績的比較了(基本上落差很小)。但 
       如果因為緊張而結巴或無邏輯,是很有可能拿到超低的分數,筆
       試在高也沒用那種,所以保持輕鬆是很重要的心態。
  (二)成大電管 
     1.穩扎穩打
       基本上電管所教授們可能較為保守,盡量穩扎穩打的去進行面
       試,我在生涯規劃上寫我要交外文系女友增加英文能力,確實有
       被問到但是以面試成績似乎不太妙(口試成績:71分直接不要我的
       意思)xd
      
     2.個人動機
       動機方面也特別的重視,面試當下他們大概看得出我比較有興趣
       的是人資方面,問我為什麼要考電管,這題我自己認為沒回好,  
       所以動機真的很重要。
 
六、感謝的話
  (一)趙敏老師
      除無條件支持的父母以外,最想謝謝的是趙敏老師。從還再決定  
      是否重考的迷惘時期,老師給予了許多的建議以及關懷。再到
      在管理學課堂中,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就是上到激勵論時特別點名
      我在全班面前說出目標(雖然最後差很遠xd),但依然感受到老師
      滿滿的用心。在老師門下待了2年,經歷了去年的酷吏模式再到   
      今年的溫柔模式,希望老師持續溫柔保持龍體安康,才能繼續引  
      領更多國家的幼苗成長茁壯,或是像我這種枯萎的枯木能夠再現
      盎然生機。管理學這科目在趙敏老師的門下,大家基本上都會有
      一定的水準不必太擔心,老師就如同城牆讓你立於不敗,剩下的
      就看你如何揮舞那把經濟(英文?)的長茅成功取勝了。跟著趙敏
      走就對了。
  (二)大助教(宥臻、斌育、筑予)
      1.宥臻(去年台中大助教)
        謝謝宥臻再我去年準備自我檢討需要其他同學的成績時,很盡
        力的幫助我,在即將卸任之餘其實大可不必理會我,在調整心
        情之餘感受到的溫暖一直記在我心頭,十分感謝。
      2.斌育(高雄大助教)
        超級認真且關心學生的大助教,在暑期作業的批改上因為當時
        程度關係給予我許多的建議、在模考無法到的情況下當好輪到
        助教批改主動問我需不需要寫完願意幫我看甚至幫我留考卷、
        放榜之後主動關心央山怎麼抉擇提供了我決定方向十分重要的
        訊息等等,用心的程度並非一般人所及,在這次考研路程中遇
        到這般好的大助教十分幸運,謝謝斌育的用心
      3.筑予(台中大助教)
        去年讀書會的組長,不知不覺越來越熟,在考研過程中需多的
        壓力及抱怨,都是往你身上傾倒,感謝這麼有耐心的聽我發牢
        騷、厭世,以及阻止我做出偷懶的行動,彷彿你還在考研般地
        成為我隱形的戰友。基於真的太熟了,當面表達感謝有點尷尬
        就讓我借用一下版面,相信你能心領神會的:>
  (三)讀書會
      謝謝明年台北大助教及Nu0.008的各位,在我擔任組長的這段期
      間,很主動並且大家都十分的合作,雖然結果可能不如我們每個
      人所預期般的美好,但是在這準備考試過程之中漸漸的我們從陌
      生走到熟悉,成為彼此在這段路上的依靠,就算考研這條路有些
      人已經離開了、有些人還在繼續為自己的理想努力著,唯一不變
      的是只要有需要我們還是彼此的依靠,時間會過去、團隊會解
      散,唯一能夠努力不變的就是我們的羈絆。
      在此也想給重考生們一個觀念,你們很有可能會是讀書會的正副
      組長,剛開始因為組員們可能都剛接觸管理程度上會有落差,可 
      能會讓你們覺得參加讀書會只是一直在給予並沒有什麼收穫,這
      點我一開始也有這想法,但是請保持同理心,過去的我們也是這
      樣菜過來的,在給予的同時你也在提升自己另一個找出問題能力 
      的培養,我認為這是我管理學能夠進步的很大原因之一,給予往
      往比你想的獲得更多。
    
  (四)小助教—辰亦
      感謝小助教在暑假期間的幫助,使讀書會能夠步上軌道,非常自
      由的信任風格使我們在溝通方面更加的安心進入狀況,將會延續
      小助教回饋的傳統也成為今年的小助教,希望也能成為稱職的小
      助教
 
  (五)口試練習夥伴—文婷、詠庭
      感謝文婷當了我好一段日子英文家教,英文口試能安全過關真的
      是扮演了關鍵的腳色,在中山企研合作成功後再一次的成就。感
      謝詠庭陪我一起練習中文口試,明明也是競爭對手,幸好我們最 
      後一起上榜了,最完美的結局。經過這段路途,徹底瞭解了一個 
      道理:當你努力準備一件事,所有事都會聯合幫你。克服了曾經
      被趙敏老師特別叮嚀的口試情況,在哪裡失敗就在哪裡站起,而
      且沒有使用哀兵政策,真的十分感謝你們的幫助。
   
  (六)經濟老師—楊莉
      楊莉老師如媽媽般的提醒及叮嚀、與在課堂上講述激勵人心的前
      人例子,時常激勵著我。再這次考研的結果中,再如此競爭的環 
      境下,經濟屢次救了我,成為了一把不算頂尖確夠用的武器。感
      謝楊莉老師扎實的觀念訓練與題海戰術,改善了我去年準備上的
      個人問題。(也謝謝牧瀚老師去年扎實的數學訓練,讓數學爛到掉 
      渣的我沒那麼畏懼數學,更加快速吸收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