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大學外國語言學系應用外語組:盧俊廷2016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前言:

 

當初非常晚才決定要考研究所,我還記得我報名的那天正好是經濟學第一天開課還被拉去試聽。所以以下的準備方法可能有些過於倉促,希望學弟妹們有更充裕的時間能夠好好準備。另外趙敏老師會有很完整的學習計畫,這裡我就不贅述,大家就盡力跟上。其實我真的沒有很跟著老師的進度走,一方面是因為我比較隨性不喜歡被限制,另一方面是經濟學對我的壓力真的很大,大家可以參考我的歷程,但切記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模式才是上策,盡量不要像我一樣這麼不穩(我經濟模考是滿穩定在及格邊緣的啦= =)。能考上台大國企,我把很大一部分歸類在今年經濟學考風驟變,對於英文較好的同學有利很多。另外因為英文是本科生,所以我也沒有特別準備英文。文中有提到念原文書的部分,也請依自己語言能力情況參酌就好。

各科準備方法:

 

經濟學:

 

前期(暑假~停課前):

 

由於大學是文科背景,三年沒碰到數學(老師的數學又很多QQ),除了最前面的供需理論,後面基本上真的是慘不忍睹。加上上課都是一條龍,而且還要通車,對精神是很大的考驗。常常遇到一個觀念不懂,加上精神不濟,整天就在迷惘中度過。作業基本上沒在做,叮咚也都不太會。(哭)

 

中期(停課後~12月):

 

因為台南班的進度比較奇怪,一個禮拜只有三堂課,所以我們總經被延到很後面才上。再加上學長姐都說課程聽兩次比較OK,因此我這段時間先衝去TKB上課,並且保持超前大概2~3禮拜的進度量。優點是,在上正課的時候會比較容易進入狀況,也因為聽得比較懂所以成就感也慢慢提升。缺點是念書的時間有一點受到壓縮。

 

後期(1月~2月):

 

這時期開始練考古題,主要是要熟悉各校考題趨勢,然後對那些前面題庫沒有認真寫的人來說,你會覺得考古題很面生,可能練習會更有價值(沒有啦XD)。因為考題通常都很活,尤其是台大,所以一定要確保自己真的會那個觀念,而不只是把錯的題目解過就算了。像台大國企在今年以前很偏國際金融,我就有google台大他們上課用的ppt來幫自己建立完整的觀念。這段時間很感謝有中正讀書會朋友的支援,讓我能夠起一大早衝去中正寫考古題順便在那邊待一整天念書。

 

另外我在寫政大經濟考古題時,發現自己對前面20題英選很沒靈感,都要選很久,後來我跟我朋友要了mankiw的原文書,對照重點章節念,甚至到最後期,我直接以mankiw原文書的章節結構搭配高昇的講義做複習+筆記,寫英選的速度變快很多,因為題目的答案可能就是原文書裡的一張圖解,推薦給學弟妹。

 

最後,老師教得經濟學真的太難,很多數學我都無法負荷,所以我常常覺得自己handle不了就會跳(有些他說要會的我還是跳了QQ)。如果你是老師的學生,請確保自己基本題都會了,再去追難題。越到後期,自己應該就越能知道取捨。

 

管理學:

 

前期(暑假正課):

 

基本上就是認真做好趙敏老師交代的作業,一開始作業都會寫很久,會難產很久(到最後好像也是這樣),不過就是盡力就好。每次開讀書會前一定要好好的準備,認真地與夥伴分享自己的想法,分享過後的資訊會更深刻,也能讓夥伴們揪出其中的謬誤。然後讀書會可能會很容易鬼打牆,討論效率不佳之類的,這些都可以再問大小助教或趙敏老師的意見!

 

中期(題庫班):

 

其實大概在12月多的時候,因為經濟一直拉不起來,所以其實滿擔心的,到台大國企改考科應該是最後一根稻草,完全無心準備管理學申論題,也開始漸漸放棄政大,主要先以中山和成大為準備方向。那時候主力放在經濟,管理採取題目認真寫,認真與讀書會分享交流意見,上完課的檢討就比較沒在做。

 

後期(1月~2月):

 

這時候開始認真寫英選題庫,並配合robbins原文書。以及練習台大商研、中山企研的考古題。與成大企研不同的是,這兩間的考古題不會只考robbins,所以我有另外做一份筆記,是針對沒看過的觀念做澄清,並且上網GOOGLE把理論弄完整。

 

推薦書籍:

 

那時候因為準備考古題或準備案例,除了湯明哲的兩本策略書外,還有找了幾本書來看。像是平台競爭或是GE奇異如何把人力變人才。這兩本書湯明哲都有寫序,而且序文把學術與實際運用的連結做的很好,即使只有看前面的序也能對主題有很清楚的輪廓。考政大的前兩天,除了經濟學的複習外,我就是一直翻GE那本書,考試時除了一題策略地圖用原本準備的華碩外,其他案例都是用這本裡面的。(這種救急的方法十分不可取,雖然我有過政大一階,不過管理學只有35分而已。)

 

推薦網站:

 

Rocket café’ 科技評論。 這個網站是滿新的網站,但裡面有很多有洞見的評論,又很跟得上時代潮流,大家在看數位時代之類的主流雜誌之餘,也可以試著從網路得到一些訊息。另外我印象那時候助教有說要把facebook關掉,但我的news幾乎都從facebook上的訂閱而來啊,其實大家的facebook上要出現什麼,是自己決定的阿,多去follow一些棒的人或媒體吧!

 

感謝:

 

1. 趙敏老師:

 

想當初在試聽還覺得你在兇啥XD,不過這一路走來也是很感謝你的悉心指導、認真教學、對同學的照顧以及對讀書會或是考古題計畫、考前的早安點名的強力執行。(突然好想聽鬼故事阿~~~~)

 

我得到最多的,應該是一般生複試上課那時吧!那時真的開始想了很多對於人生的規劃,也對未來有更多的想像。還有台大國企口模前,被你大罵,其實那時你講的,我都知道,也沒有造成我心裡太大的起伏。不過還是很感謝這次口模,讓我更快的面對現實,趕快去找方法補救我所不足的。

 

Ps. 在此感謝台大國企第二場口模中山的學長,因為你那時候的鼓勵與指教讓我安心許多,也使我在正式口試時有好的發揮。謝謝!

 

另外跟學弟妹說一下,真的會上榜上得莫名其妙,當初助教講完我還不相信,所以考完試,還是乖乖做備審吧!

 

2. 尼克

 

尼克你真的好帥喔,人又NICE,上助教課又上得這麼好,能有你當助教真的很感恩。(但是不要拍肩膀拉壓力很大)一路上的鼓勵OR鮮少拿去給你看的作業被電得體無完膚,都是最美的風景!Unforgettable!!!

 

3. S.O.B

 

真的很開心可以遇到這麼棒的組員耶!雖然開學後每個禮拜都要為了開讀書會當天來回嘉義跟台南,但是真的很值得!(好險有偉大的組長陪我一起,辛苦他還要在車上一直聽我哭爸XD)。還有最後考前在成大念書一直被我追殺的元元,我的經濟都是你罩的QQ。雖然可能有些小爭吵,但我知道大家都是為了這個team好。好希望每個人都能上自己的理想志願,雖然天不從人願,但希望大家能為了下個目標繼續努力,不管是考檢定的、當兵的,我相信你們的棒會被看見!love you all….

 

4. 鄒岳融學長

 

謝你的筆記,讓我去找了許多經濟學相關的書籍來看。像是謝登隆 〈個體經濟學〉與賴景昌〈總體經濟學〉,在某些我覺得老師寫的不清楚的章節找到更好的解釋。

 

 

雖然我覺得我不是一個很值得學習的典範,不過學弟妹們有需要還是可以line我。

ID: rusheavn

考研過程或許艱辛,但只要一直撐下去,就算真的沒考上研究所,也一定會對人生有不一樣的體悟以及滿滿的收穫。當決定要做了,就認真去做完他,做好做滿。謹記「心存善念,盡力而為」即可。

在此預祝學弟妹金榜題名,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