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山大學政治經濟學系:卓庭旭2016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國企

 

前言:

 

大學期間多次思考要不要考取研究所,最後到大四下學期才決定報考研究所,在整個研究所準備期間,我是一全職考生,相對於其他的考生我的時間非常彈性,所以這篇心得對全職考生可能比較有參考價值

報考動機:

考取研究所對每個人的價值不同,對於我,這是未來成為金融MA的必要條件,所以我的報考動機很明確,也是支持我考研很大的動力,如果有明確的動機,對考研有很大的幫助,但很多人其實並不清楚為什麼自己要繼續攻讀研究所,這個時候不用用一些冠冕堂皇的藉口去欺騙自己有什麼明確的動機,因為這常常會有反效果,讓自己在考研期間的心態很矛盾,但不管甚麼原因讓你選擇這條路,有明確的目標學校就專注在上面

心態調整:

我一直跟自己說,不要讓自己數年之後回想起有後悔的藉口,但也不要忘記自己當初考研究所的動機,被考試成績和過程改變,重新檢視我自己在考研時的心態,最初是過度自信,認為自己可以考得非常理想,之後經過漫長的準備時間,有很長的一段時間我常常質疑自己,甚至覺得自己可能會落榜,到最後階段覺得自己有很大的自信可以考取前段的研究所,我想說的是在準備中,難免會遇到挫折,但不必因此懷疑自己,懷疑自己比起過度自信的殺傷力更大,相信自己就會不自覺的願意付出更多,也願意為更好的目標努力,考研期間可能有很多偶發外務,不要因為這些雜事感到煩躁,整個考研的時間非常漫長,最後的結果不會因為這一點點時間就變差,最重要的是保持心態穩定,知道自己有持續努力

作息:

因為我是全職考生,除了去補習外,我不用上課,時間很彈性,作息比較不固定,大約10~12點之後進到閱覽室讀書,讀到晚上10點左右,扣除休息時間每天讀書時數大概有6~8小時,我覺得考研不是比誰的讀書時間長,而是誰能有效地吸收和應用時間,所以不要刻意追求很長的讀書時間,找到一個讓自己最有效的作息和時段,效果會比較好

學習方法:

每個人可以分配的時間和適合的讀書方式不同,所以不要一昧的模仿其他的人方法,一旦確定自己合適的方法後,就不要再因為任何人去改變,堅持下去,因為只有你自己才知道甚麼樣的方式適合你

經濟學(楊莉)準備方法:

因為自己的背景,所以經濟學我比較有把握,上手的比較快,我的數理能力並不是很好,但如果能理解經濟學每個理論,還是能有不錯的成績,以前系上老師說經濟學要學得好有兩種,1.數理能力好 2.經濟直覺佳,我的方法是試圖是理解每個理論,剛開始不用要求每個理論或題型都能自己算出來,但要能對圖形和理論有明確理解,去大略理解公式的推導,不要專注在很多數學上的小細節,看得懂就好,圖形對理論的理解有很大的幫助,多理解後,經濟學的掌握度就比較高了,

不要盲目地做題目,沒有對理論有完整了解,就用大量題目去試圖去掌握理論是沒有用的,熟讀理論後,做課本上少許的題目,確認自己已經理解即可,因為考場上永遠有你沒看過的題目,靠題海戰術沒有用,熟悉理解理論才能讓你在考場上有應變能力,經濟學不要讀了一段就寫那部分題目,經濟學很多理論是連貫的,特別是總經,所以一次把連貫章節整合性的讀完,對理解很有幫助,不要一章節一章節的讀,很容易混淆忘記,楊莉老師上課的進度常常會遠超過自己複習的進度,不必慌張,按照自己的進度穩定複習,不要為了小考或追老師進度就跳躍式的複習,也不要一直把經濟進度往後延,想著之後有時間再念,因為根本不會有多的時間能讓你讀

管理學:

暑期班

跟著趙敏老師的進度熟讀三本講義的理論,這個時間因為不熟悉管理學的答題方式,在寫作業可能會花很多精神和時間,我覺得這段時間最重要的是打好理論基礎,熟悉作答模式,不用非常追求完美,另外要對自己的企業案例有足夠的了解,建議這個時候就要養成大量閱讀雜誌的習慣,這些時事內容可以刺激思考,覺得對考試和邏輯思考幫助很大

個案和題庫

我自己覺得的管理學是在個案期間有明顯進步,管理學最重視的是思考邏輯,上課時一定要跟著老師思考,有機會的話最好上台解題,才能發現自己邏輯上的盲點,每次寫完題目也一定要順一下自己是用甚麼邏輯解題,這段時間還是要回頭複習三本講義,不同時間回去看會有不同的想法,時事閱讀的幫助在這段時間會很明顯,除了帶案例外,寫出來的內容也會比較實際、有邏輯

考試前夕

這段時間最重要的是複習基礎理論,維持一定的手感,我也在這段時間把歷屆英選做過一遍,複習常考的英選名詞

最後補充

時事閱讀:除了看經濟日報或雜誌,可以訂閱一些FB粉絲團,像是inside、維京人酒吧,好處是粉絲團常會彙整出各大雜誌的內容,這樣閱讀很方便,另外不同寫手也可以提供不同思考的角度

讀書會討論:讀書會討論真的是管理學進步很大的關鍵,不要吝嗇分享自己的想法,更要能針對其他人的內容對評論,去讀書會不是聽聽別人想法,是要刺激自己思考,不要固執己見,想想怎麼能讓自己的邏輯更順,提高版本

英文:

英文實在是超級超級超級超級無敵重要,不要仗著自己英文程度好就不碰英文,考研期間我沒有花甚麼時間在英文上,只有每周看經濟學人,最後招到報應,台大卡一題英文門檻,真心建議去買本GRE單字書來看,對研究所英文的單字題部分有幫助

一般生複試:

這個部份我認為是在準備研究所期間收穫最大的部分,履歷撰寫方式和面試時的思考,對複試真的有很大的幫助,對之後生涯規劃有助益

 

最後感謝:

考研時要感謝的人太多了,謝謝趙敏老師,付出這麼多在我們身上,這是很深刻的過程,覺得在課程中不只獲得管理知識,也提升了自己的思考能力,謝謝高雄班大助教立婕,研究所這麼爆肝,還每次都超辛苦幫我們改作業,幫大家想很多,謝謝小助教品丰跟翊蘋,在剛開始幫我們進入狀況,之後到面試成大時,也幫我解決很多疑問,還要感謝我的鄰居同學吳育賢,考研期間跟我講很多準備心得,也是支持我的重要動力,謝謝一起閱覽室努力的考研好夥伴趙家彤和陳冠吟,最後要謝謝”躺著考也能上”(林育德、黃婕寧、洪秀臣、林正揚、謝智麒),大家的努力讓大家都更進步,討論時不吝嗇分享,提出很多不同想法,如果沒有這麼好的組員跟討論氣氛,我可能也不會考上這些學校,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