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廖秀伶2016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人資

 

各位學弟妹好:

 

我是工作兩年後決定回來念研究所的,所以我會分享比較多我在業界的看見,希望能提供對未來感到徬徨的學弟妹們一些想法與方向!此外,因為人資所心得文較少,所以希望我的準備建議也能對有意想考人資所的學弟妹有所幫助:)

 

為何要念研究所

 

第一份工作在管理顧問公司工作,平常協助企業人資以及顧問執行專案,可以快速接觸許多企業人資和企業資訊,因此有了這些經歷後也改變了自己覺得不需要念研究所的想法,以下是我決定回來念研究所的原因,也分享給學弟妹:

 

1.找到自身價值及興趣:持續關注社會議題及兩年的工作經歷後,確定自己喜歡人群以及對勞資關係的相關議題工作非常有興趣。

 

2.了解自己的能力不足:尤其是看到主管和顧問在企業診斷或規劃專案時的全面性,
也了解自己的思維和能力是不足的。

 

3.未來生涯規劃:因為之後想轉企業人資,在認識很多人資貴人以及聽取他們的建議後,發現自己想要的工作多數都需研究所門檻,就算不需要,更之後的內部升遷也都必須要研究所的學歷。

 

第三點給學弟妹做個參考,若你未來想走的是內部管理職(非門市一線服務人員或是業務行銷等等)或許考研究所也變得更重要了,當然每個人遇到的狀況和需求也都不一樣,如果還是很慌張的話也可以到求職網站看看你想要的工作的企業徵才條件為何,相信你的心裡會更踏實(如果有需要建議也可以跟我聯繫喔)至於工作和研究所先後順序的利弊,先不在這討論,因為我覺得最重要的是下定決心為自己負責,不讓自己後悔,所以只要確定自己想要或者是需要考研究所就努力吧!

 

如何準備研究所

 

心態建立

 

【誠實面對自己的不足】

 

因為從小到大都是用小聰明在唸書也沒有很投入過,所以剛開始重新接觸書本的時候,真的很挫折,因為連斜率都忘記是什麼,微積分邊微邊哭,這些都是以前覺得很簡單的部分,但現在卻要花這麼多時間去準備還學不會,所以心裡真的很挫敗。
可是悲觀後轉念,正是有這次的機會讓我自己誠實面對自己,也因為誠實接受自己心態和能力的不足後,更能盡全力的為過去的自己去努力一次。所以我覺得誠實的面對自己真的很重要,千萬不能再覺得自己可以再用小聰明來準備研究所。

 

【努力比智商重要】

 

從小的教育總是誇獎著聰明的人而不是努力的人,因此很多人都會隱藏自己的努力,也因此產生一些社會問題。所以希望學弟妹可以透過這次考研究所時調整這個心態,因為之後進了職場後,會被誇獎除了產出外就是你的態度,而態度的來源是你的努力和心態,絕對不是你的智商。在考研究所也是一樣,考不好應該是要反省自己夠不夠努力,而不是自卑覺得自己不夠聰明、不適合念書。當有了這樣的認知後,才可以在很無助時不斷的跟自己對話,促使自己更努力。

 

【莫忘初衷:專業讓你稱職,熱情讓你傑出】

 

剛開始唸書的時候,只要晚一點睡就會覺得很累很不開心,這也讓我開始反省自己為何會有這樣的想法,因為之前對工作的熱情可以常常加班到超過午夜,對唸書卻不行,後來發現過程中一定要不斷地思考自己的初衷,才能維持自己的熱情。因為考研究所的日子很長,更要不斷地提醒自己要做一個熱情的人,無論是對你的工作、對你的社團、對你所下的每一個目標!

 

準備的方式

 

【經濟學】

 

暑期班

暑期是打基礎的時候,講義不懂的觀念必須要搞懂,盡量跟上老師給的進度。

因為之前春季班的時候還在到處出差交接,十堂大概就缺五堂,再加上三年以上沒碰課本,所以這一輪對我來說非常吃力也很慌張,且很多程度好的同學都已經開始在掃題目,但我還在聽新觀念更無法跟上作業進度,因此自己對讀書的規劃非常不安。
我想分享的是:不要去想追隨別人的進度和方式,自亂陣腳,我認為在第一輪的時候觀念一定是最重要的,很多人建議我掃大量的題目來瞭解觀念,但我覺得那樣很不扎實也不是學習的意義。後來下定決心照自己的想法,因此我在暑假結束前只有盡可能的看熟課本(至少兩次),每個觀念會搭配些許題目來確認自己了解,我覺得這階段以觀念為重的做法,讓我之後開始掃題目和考古題的時候比我想像中的順利。

人資所考題:福利經濟學、外部性、coase定理、產業是人資的重點,不要因為這些單元在其他系所相較沒有那麼重要,就在第一輪的時候放掉喔,至少觀念是要懂的。

題庫班

觀念與題目相輔,熟悉各校考題

這階段題目盡量多做,我會強迫自己寫完英文選擇以及老師勾的手寫題目,而且此時也會開始寫考古題,了解各間學校題型後就比較不會那麼慌張。

此外,雖然這階段是以題目為主,但我還是會分配時間複習課本觀念,千萬不要覺得來不及,你只要一天多學會一個觀念,就算倒數一個月都還是能累積很多的。

 

 

【管理學】

 

只要跟著趙敏老師的進度走這句話真的是真的,所以下面我只分享各階段額外針對人資所或是自己覺得很重要之處做補充:

 

暑期班

除了把老師的三本講義的理論讀熟外,下列也對自己很有幫助:

  1. 範本的參考:平常貼的範本一定要看,才能知道如何寫好
    (我一開始因為下課都在準備英選,都沒有去看,真的覺得很可惜)
  2. 案例收集:會將平常閱讀報章雜誌或寫功課時看到的案例寫在3M貼上,並貼在講義理論旁邊。

個案班

  1. 此時在解個案階段,可以爭取當人資相關個案的負責人喔,無論有無上台解題都會有很多的成長,這階段我有一邊翻閱《組織行為學》 ROBBINS & JUDGE,讓自己更熟悉一些人資的專有名詞

題庫班

  1. 時事雜誌的閱讀:其中我覺得大量閱讀報章雜誌真的很重要,<HBR>和<經濟日報>是我每天都會要求自己看的,讓自己的案例內容可以更符合現代環境的狀況。
  2. 人資書籍閱讀與案例收集:下列兩本書都是中央人資的教授,內容除了人資的理論外,也含有大量的案例,可以直接整理到原先的筆記內容,對考試都很有幫助

《人力資源管理的12堂課》李誠教授 

《人才管理大戰略》鄭晉昌教授

 

感謝
 
感謝趙敏老師

 

記得剛上完第一堂課時,我就很感動的和翁翊庭分享,感謝他推薦我來上您的課!這是念書生涯中從未感受到的,真的很謝謝你對教學的熱情與態度,讓我感受到什麼是學習的價值。而在準備研究所的過程中,雖然很辛苦,可是每次上完您的課都是很滿足的回家的,不論是心態面或是知識面都學習到了很多!真的很感謝老師!

 

還有想和老師分享近期的事,考完試之後我回到原本的工作,發現自己成長很多,連主管都稱讚我的提問內容和思維真的都進步了,像是聽完一間企業的組織架構就可以提出其問題、或是可以和顧問討論產業的問題不再只是行政面人員,這些都是我所嚮往的,真的很謝謝老師,讓我往自己想要的目標前進,提升自己的價值!真的只能感謝再感謝~能在考研這條路遇見妳真好

 

感謝Nick大助:

 

剛回來台南的時候很無助,真的很感謝你的鼓勵建議,以及每週的助教課真的學到很多,也是我覺得進步最快的階段!真的很開心能夠回台南班,謝謝你

 

感謝東宸大助:

 

謝謝你在我剛回來台南班時依然會關心我的成績和進度!真的很感動喔!也謝謝你在暑假班辛苦的批改作業及提供我們建議,感謝感謝。

 

感謝 中壢班又台又政

 

 

謝謝小助教和讀書會的每一個寶們,真的好喜歡大家,好懷念在台北大碩開會看煙火、在視窗裡講垃圾話創業之類的話題,謝謝大家在開讀書會的投入和無私分享,真的讓我這個拉高大家平均年齡的姐學了很多,接下來在研究所還要一起努力!我愛你們,我們是中壢班又老又胖

 

感謝 台南班停筆看我:

 

很高興大家可以都到最適合自己的地方!謝謝來到停筆看我,每週的討論都有許多不同的想法互相激盪著,真的很開心回到台南班認識大家,因為大家的幫忙可以一起思考如何拉高版本,寫出差異化,一起進步的感覺真的很好!
謝謝大家我真的成為人資姐了,之後還要一起去還願喔,有你們真好

 

感謝在考研究所曾經給我鼓勵的人:

 

謝謝台北大碩的經濟讀書會兒淡江輔大學弟妹們、支持我考研究所的公司和主管們、我的家人朋友們、給我建議的人資漂亮姊姊們、顧問講師,以及所有曾經幫助過我的貴人、曾經遇到過的逆境菩薩們,真的很感謝大家的鼓勵和支持,終於完成了其中一個目標,會繼續努力變得更好,可以有能力回饋更多人,謝謝大家

 

 

最後附上聯絡方式,不論是準備考試或是職場上的問題,
只要是有我可以幫得上的地方都可以來問我喔

 

Mail:Jayu_1932@hotmail.com
Line: liaolingl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