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吳依涵2016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考科組合經(楊莉)+管(趙敏)

目標讀者數學不好的跨組生

課程春季班第一輪個經、暑假第二輪個經+第一輪總經+第一輪管理、秋季經濟+管理題庫班經濟

 

      經濟

1.上課必須無敵認真雖然講義的內容很充足,但經濟學有些解題的技巧、邏輯難以文字記錄。不過楊莉老師上課都會說,所以唯有上課認真聽老師上課,你才能想辦法用自己的文字把技巧記錄下來變成自己的東西。

2.聽懂永遠比抄重要一直抄是沒有用的,回家看一定還是看不懂,我習慣上課的時候就會跟著老師動腦一直想,這樣想到卡住了下課還可以直接問,如果想懂了就可以用自己的文字紀錄,不一定要跟老師一樣。

3.永遠不要只背結果,要會推對我來說,經濟學沒有背的成分,一旦你只背結果,這個東西就是死的,不會變成你自己的,而你永遠只能解基本題型。每個公式都有推導過程,花點工夫理解然後遮起來自己推一遍,把證明內化成自己的能力,如此一來題目不管怎麼變你都能處變不驚。背得快,忘得也快,但考研究所的過程長達八個月,唯有自己會推過之後複習起來才快。有些學校題組題也會考證明過程(例如成大105年經濟就有大量的證明),就連之後各個學派的特色也應該從時代背景下去延伸,千萬不要硬記!

4.不要怕微分(個經)我數學超差的,可是經濟要好你一定不能懼怕微分,微分是經濟這一科最厲害的工具。在上經濟前我完全不會微分,除了清楚微分的定義以外(一定要搞清楚!),楊莉老師的口訣超好用絕對要熟記。

5.圖形超重要(個總經)經濟學最喜歡用簡單的圖形傳達重要的觀念,故圖形絕對是每所學校考試的熱門。每個圖形都要自己練習過,並真正了解圖形背後想要傳達的觀念,並思考這些圖形可以拿來解釋哪些現象。

6.每個單元後面的題目一定要熟做每個單元後面楊莉老師挑選的題目都超級重要的,經濟學就是只要觀念通了,任何類型的題目都會做!而課本後面的題目通常難度較高,所以把他們弄懂其他題目絕對難不倒你,建議寫很多次,確定自己每個觀念都很熟了才能停止唷!

7.常常問自己為什麼千萬不能只記速解,經濟不只考選擇題,真正決勝負的是申論題。如果不知道為什麼的話根本無法寫申論題,而解答通常都藏在課本的文字中。為了讀通每個單元,我會細讀課本中的字字句句,老師課本編排的順序邏輯性很強,認真看一定會通盤了解,還會衍生自己的想法,對於日後寫申論題很有幫助。

8.老師規定的申論題作業一定要自己寫,不要抄課本:題庫班時老師每個禮拜會勾幾題讓我們回家做練習,除了規定自己一定要交給老師改以外,我覺得更重要的是一定要自己寫!花很多時間也值得!會以申論題形式考的題目一定是很重要的基本觀念,如果沒辦法以自己的話寫出來,表示這個單元還不夠熟悉,所以我認為申論題比選擇、計算更能測試自己對這個單元的了解程度,一定要自己寫,並交給老師改,寫錯了也沒關係。而這些題目蒐集起來更是考前一個月與考前30分鐘的利器,一定要好好保存。

9.注意時事,把理論實際應用:不只是管理學要看雜誌,經濟也蠻需要的。平時可以多多注意商周的經濟學人專欄,除了考試愛考之外,也可以讓理論變得有趣,提升自己對經濟的敏感度與興趣。另外,老師在考前幫大家做的時事猜題務必讀熟,無論筆試口試都超有幫助!

10.課本先讀熟了再寫題目:楊莉老師會發大量的題目,寫題目固然重要,但先弄懂課本上的觀念更重要。慢慢來反而比較快

     管理

1.乖乖聽趙敏老師的話老師有一套很縝密的教學流程,每階段老師會吩咐大家不一樣的功課,只要乖乖聽老師的話管理學就會不知不覺地變強了。

2.多看不同的雜誌雖然每個人在自己的讀書會都會負責一本雜誌,但我覺得只看一本雜誌不夠,可以自主性的多方攝取不同雜誌的觀點。非常推薦商周的日經嚴選、動腦有很多很厲害的行銷案例、哈佛商業週刊的台灣觀點(對於批判性的評論很有幫助)、數位時代,一開始建議學弟妹還是把重心放在讀熟理論的部分,等理論扎實後再慢慢增加雜誌的閱讀量,這樣看的時候會比較有共鳴,也會比較了解應該把這個案例用在哪個理論。

3.看到好的文章一定要影印起來好好保存題庫班時期是我大量閱讀雜誌的時候(讀累的時候就看),一看到好的文章不管我現在用不用的到,我一定會馬上列印出來並裝到L夾裡面,平均一天大概都會很幸運地看到一篇好文章(記得要雙面列印唷不然很浪費地球資源)。這些文章對我幫助超級大,題庫班結束後最後一次細讀每個理論時,我常常會看到理論就想到L夾裡面的某篇文章並拿來重新閱讀,因而得到很多對於理論新的體悟,讓我可以寫出跟別人不一樣的東西。而我的管理學課本也因為夾了這些文章變得越來越厚XD,旁邊也多了很多自己的觀點與補充。

4.英選與手寫題一樣需要大量的練習:不管是暑期班的紅本英選,還是題庫班開課前的Robbins英選,都非常需要反覆練習。尤其大力推荐Robbins英選務必要做很多遍,很多學校管理學的英選題都是從Robbins裡面挑。

5.閱讀Robbins原文:台大商研的英選題蠻難的,出題老師會從Robbins原文裡面自己出題,所以題目大部分都很陌生,有些東西比較細,沒有看過Robbins原文可能比較難作答。

6.理論一定要滾瓜爛熟:趙敏老師的管理學講義已經是最精華的內容,去蕪存菁,只保留最重要的部分。所以每張講義一定都要很熟很熟,倒背如流,因為只有很了解一項事務之後才有辦法批判、質疑、運用或改良。

7.多開口表達自己的想法開讀書會或是上管理學時老師問問題的時候可以多多逼自己開口講話,這個好習慣不僅會幫助你的管理學功力大增,對於口試幫助也超大。開口講話的勇氣與條理沒辦法一蹴即成,如何在口試時五分鐘內從眾多候選人中脫穎而出得到教授信賴,口說能力相當重要!

 

心態調整

 

1.悟心

考研究所是非常辛苦的路,會讓你的生活與之前大相逕庭。再踏入這條路之前,學弟妹一定要有覺悟。明瞭在這往後八個月要把幾乎所有空閒的時間都拿來念書,學會拒絕各種邀約,學會跟自己相處,幫自己加油打氣。

 

2.思考之前考試時自己的弱點

相信很多學弟妹在之前各個大考中(基測、學測、指考)沒有考取自己最滿意的學校,而每個人的原因可能都不一樣,有人可能是因為得失心,有人可能是因為時間管理的問題。研究所的考試可能是人生最後一次大考了,如果不把之前的問題解決,就像情侶複合一樣,又會重蹈覆轍犯一樣的錯,徒留遺憾。所以建議學弟妹不妨想想之前失敗的原因,以及這次該如何改善。

 

3.不要藏私

教導別人是檢驗自己學習成果最好的方式,教導的過程常常會讓你發現自己讀書時永遠無法發現的盲點,使你可以更針對此盲點加強練習。千萬不要覺得自己高人一等不願意傾聽別人的想法或是不願意教別人,考試最大的敵人永遠不是同學,而是自己的弱點。

 

4.得失心

我是一個得失心無敵重的人,這也是導致每次我大考都會失常的原因。以前的我總是很斤斤計較排名,導致考試時不能專注於考卷,每每失常,也總是患得患失地在算入取機率。後來我一直告訴自己只跟自己比,你的對手就只有一個,而只要每次都比上次的自己進步一些,漸漸地你的全省排名就可以很前面了。

 

5.想想自己考研的動機

考研的路有點漫長,這期間我最大的動力就是我考研的初衷。學弟妹不妨花時間好好想想為什麼你要考研,這是一條很辛苦的路,如果沒有很強的動機千萬不要輕易嘗試。試著分析看看考研或沒考研的優點缺點、沒上的話要做甚麼工作?通常想到這裡我就會充滿鬥志,因為我知道考研是我達成夢想的唯一方式。辛苦八個月換取日後可以做自己想做的工作,我覺得CP值蠻高的,大家加油。

 

其他

 

1.考成大國企.成大企研建議兩系的經濟考古題都寫5~10:在寫經濟考古題時發現兩系的題目會互相抄來抄去(:今年成大企研高達25分的解釋名詞),故時間較充裕的考生建議兩系的經濟考古題都寫練手感。

 

2.要給自己一點小確幸:有時還是要適度的放鬆,不要把自己逼太緊,這樣讀書效率反而會比較好。像我考研時偶爾覺得真的太痛苦就會去買100元的大福彩,讓自己做10分鐘的發財夢XD,有一次還真的讓我中了1600,超爽哈哈。

 

3.多益英文:多益成績單快變成保健因子不是激勵因子了,建議學弟妹多考幾次,把分數衝高一點。多益是很吃考試技巧的,多多練習一定會進步很多。當時我們的做法是暑期班讀書會開完後大家一起留下來寫多益的閱讀文法部分,聚集大家一起寫比自己寫有約束力。

 

4.拜拜:台中班的考生考前可以去萬和宮拜拜,拜完有種莫名心安。我們還有求籤並請那邊的婆婆幫我們解籤,我跟翁筑瑄都覺得神準,婆婆的話也大大的安撫我們考前的焦慮,每當我緊張時就會把籤拿出來看,就放鬆了。

 

特別感謝

 

趙敏老師:我第一次遇見像你這樣管這麼多的老師XD,不過還好有你的提拔不然我的管理學肯定爛掉。常常被你的熱情感動,以後你有甚麼要幫忙的我一定幫到底!台灣的教育就交給你了哈哈哈。謝謝你常常罵我,無形中治好我很多心病。最愛你了,要好好照顧身體唷!每次看到你把責任都扛在肩上實在是很捨不得,希望之後的學弟妹可以越來越聽話不要像我們一樣每次都惹得你快翻桌。

 

楊莉老師:謝謝老師讓我愛上經濟,這是我第一次那麼喜歡一個科目,每次都很期待去上課哈哈。也謝謝老師每次都讓我纏著問問題,連過年都要被我騷擾。每次看你孜孜不倦地幫我們寫解答抓時事,都覺得好猛喔怎麼可以都不睡覺。老師也要顧好身體不要累壞囉<3

 

台妹過招:謝謝小助教凱翔與卷靜,暑假時不畏風雨的陪我們開讀書會。凱翔甚至在開學後還要被我們麻煩借我們學生證,真的很謝謝你們!謝謝翁筑瑄每次都載我上下課,聽我該該叫完再幫我加油,還帶抖抖來看我,我們以後又可以是同班同學好爽喔^_^ 謝謝朱育萱每次都在那邊耍白痴增加許多歡笑,每次很累的時候就會一起做考完的夢,也是蠻抒壓的。謝謝楊蕙瑄嚴格的監督大家管理學,祝你之後事業有成,可以一直做你喜歡做的事。謝謝我最好的組長趴呢黃曼淯,雖然你很早就推甄上了可是還是留在讀書會幫助壓力很大的我,真的超感動的啦,每次都很努力的想要怎麼讓讀書會更好,辛苦你了!我好想把每個人都列出來好好感謝噢,可是礙於版面讀書會人數又比較多,只能說真的很謝謝你們這群每個人,可能考研的結果並不是最好,但不管之後決定是什麼,有什麼需要千萬不要忘記找我!

 

大助教們:謝謝凱勤與俊源,辛苦的幫我們改每次一百多份的作業,在我們讀書會有狀況時也很關心我們幫忙聯絡,辛苦你們了!等我畫台中美食地圖給你們~

 

一路上幫助我的人好多好多。謝謝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姊姊每天都打電話給我幫我加油,系上同學們熱心地幫我查榜為我開心還cover我系上作業陪我吃飯幫我送飯送宵夜。謝謝何宜庭幫我上班,在我考交大前還送我保溫杯讓我健康的考完試。陳靖中是我補習時第一個朋友,我有一陣子脾氣超差的謝謝你包容我。謝謝少女幫,大老遠從台北來台中要幫我慶生,我卻只能陪你們吃一頓午餐。謝謝劉昆奇,總是用自己的方法鼓勵我要我堅強要我長大,終於能去台大陪你了。謝謝老闆讓我留職停薪六個月,每次出國帶貨還是不忘帶上我的歐咪呀給。謝謝吳哲鋒學長給我很多準備的方向。

 

謝謝我自己,堅持到最後不放棄。

歡迎來信,定盡力幫忙!

wowhey123@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