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海大學國際貿易學系:劉昭瑩2016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管

 

“當你的才華還撐不起你的野心時,那你就應該靜下心來學習。”

 

一、 心態及扎實的把事情完成是你考上研究所的關鍵

考研究所是讓你離夢想更靠近一步,你準備好為了你的夢想犧牲玩樂、錯過那些人事物了嗎?我是重考生,我抱著破釜沉舟的心重考,八個月來,每天六點起床,讀到十二點多才睡,朋友邀約一概拒絕。因為我的背景並不漂亮,所以我只能比別人更加努力。每個人都有追逐自己夢想的權利,不管你的背景校系是甚麼,只要肯努力,就會有收穫。沒有因為你的背景如何,就不會上這回事。所以說,不管是誰,目標都要訂在台政,不要覺得自己做不到,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自己,那就真的不可能達到。

二、 經濟學準備方式(楊莉老師)

每個人的準備方式都不一樣,態度對了自然會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

以下是我這八個月的準備方式。

1. 課堂

上課認真聽講,在課堂上就吸收七、八成。

2. 題庫

回去將課本快速掃過就開始狂做題目,不要想把課本細讀、全部搞懂再做題目,經濟不做題目等於什麼都沒讀。目標是將楊莉老師給的每一本題庫都做完。千萬不要想說沒做完停課期間做完就好,每一階段都有每一階段該做的事情,要把每一次都當最後一次去努力。當然,在做題目的時候一定會遇到很財金的題目,只有這種題目可以跳,但比例很低很低,不要輕易跳題,因為你永遠都不知道今年台大又會用甚麼樣的題目試圖考倒學生。

到了題庫班,題庫會比暑期班多上很多,一樣目標是要全部寫完。另外,針對重點題目及不熟題型可以剪下來做成一本筆記。

3. 作業

對企研所來說,手寫題是很重要的,所以老師出的作業一定要寫,並且給老師批改,訓練自己手寫題能力。

4. 總經題庫

我在停課期間用一個多禮拜的時間把學長姐推薦的總經題庫全部做完,不是只做有勾的題目,是全部。這本的內容不難,主要是看這本的解題技巧及強化觀念。

5. 考古題

考古題個人建議寫兩次。我在十二月底到一月間寫了一次,一月底在二月間又寫了一次,尤其是重要系所,寫第二次會發現自己的盲點。

建議先從中正企的考古題開始寫,再來可以選擇寫中興企、中央企、中山企、成大企或交大科的題目,最後寫政大企再寫台大商研國企。

一天飆個三、四份考古題不是問題。

6. 經濟時事

從題庫班開始,要密切關注時事,教授很有可能將時事考在手寫,像今年成大企研就考到了油價。

三、 管理學準備方式(趙敏老師)

1. 課堂

邊聽老師上課就要邊記理論,全神貫注跟上老師的步伐。回家複習起來會省事很多。

每次上課都要勇敢舉手發言,從個案班開始更要逼自己上台解題,透過在台上老師針對你的版本講解,對管理學的進步很有作用。

2. 理論

基礎理論根基打穩,穩到能夠蓋上課本,把理論定義、圖型、案例,甚至是限制寫出來。

3. 案例書

最少讀一本案例書,個人在暑期班讀了一本,停課期間讀了兩本。企業經營方式越明確的案例書越好。記得要做筆記整理。

4. 雜誌

一定要培養每天半小時看雜誌的習慣,寫管理才會比較有內容,運氣好也會挖到寶,可以用在管理理論的案例上。同時了解時事。

5. 作業

從暑期班開始的作業就要認真、扎實的寫,目標是要讓自己的作業成為全省的範本。老師挑的題目都是我們後來一定會用到的題目。另外,沒寫好的作業要有訂正的習慣,而不是看過別人寫的比較好的範本就好。

6. 英選

暑期班跟著老師紅本的進度考練習。停課期間開始ROBBINS英選。另外我在考前寫考古題英選時會將考古題裡容易錯、容易忘的英選做成一個小本本,在考台大商研的時候很好用。

四、 英文

台政是非常重視英文的學校,就算通過台政的筆試,也會因為英文不夠好,在面試被刷掉,所以平時務必培養讀英文的習慣。如果可以就找個人陪你說英文,找不到就用英文跟自己對話,平常多唸文章、多聽英文,多益考個八百分以上。可以找時事型文章讀,像是紅色供應鏈、Gogoro、負利率等。

五、 感謝

重考的路真的很煎熬,我很感謝一路上幫助我即幫我加油打氣的人。

第一個要感謝的是我爸。我六點起床,我爸就五點起床做早餐給我吃,還接送我、鼓勵我,沒有我爸,我重考的路不會這麼順利。

第二要感謝趙敏老師。老師是我的啟蒙老師,老師讓我看見我對企研所的熱情,讓我不再是個盲目的孩子,看見自己的夢想,並未自己的夢想奮鬥。

第三要感謝東辰和依陵大助教、馥亘和宛蓉小助教。當助教真的不容易,謝謝你們願意為學弟妹付出,幫助我們考上心目中的研究所。

第四要感謝幫助過我的學長姐,謝謝彭采榛學姐、鄒岳榮學長、黃慧慈學姐、黃彥哲學長,謝謝你們的幫助。

第五要謝謝我的讀書會,趙敏好正,尤其是組長黃思綾,在考試期間當組長辛苦你了,我們愛你~

最後,要跟我的朋友們說抱歉,抱歉一直拒絕你們的邀約,也謝謝你們的加油打氣跟道賀。

六、 勉勵的話

我希望所有的學弟妹都能勇敢逐夢,不管你是誰,不管你過去的成績多差,不管你的校系是甚麼。失敗了幾次也不要氣餒,畢竟,承認失敗多容易,比那種日復一日的堅持和忍耐容易多了。但就因為我不服氣,所以我決定重考。一個人一輩子不做任何嘗試、不做任何冒險的事、不為任何事情努力,就永遠不會失敗,也沒資格遭遇失敗。但是你不同,你做過夢、你發過瘋、你哭過、笑過、奮鬥過、你愛過、恨過、你也後悔過。於是啊,芸芸眾生中,那麼那麼普通的一個你,卻拚盡全力活出最好的自己,又有誰有資格說你的人生不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