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正大學經濟學系:王靜琪2016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管

 

一.各科準備方法    

 

經濟

 

經濟學 建議一定要讀兩輪(以上)

 

正課

 

上完課就要複習,不然其實上完課回去沒複習的話根本不會記在腦海裡了,這樣不管你補TKB的帶子多快,沒有複習沒有吸收說白一點根本是白補的,一定要複習啊!!!!(因為這是我的肺腑之言) 然後如果有不懂的,一定要問老師或同學!因為經濟的基礎真的很重要,雖然我是經濟系的,但其實大學的時候只知道什麼是MR=MC,不誇張以前考試只會寫這個,所以就算是經濟系,我也是從頭學經濟的,一開始跟著老師把基礎慢慢打起來,然後一定要了解一個理論的前因後果,不然如果死背的話,會非常辛苦的!然後建議一定要把基礎的微積分練熟且搞懂,因為企管的經濟其實不會用到太難的微積分,所以學習上應該不會有太大的困難,而且其實很多地方都會用到微積分,所以這個是相當重要的,尤其是大學沒修過微積分的學弟妹一定要注意!

 

題庫班

 

楊莉幾乎每個禮拜都會派作業一定要寫盡量不要拖,也要修正,然後因為每次上課都會考試,所以一定要在回去的那一個禮拜把進度都複習完,因為那大概是你最後很嚴謹的念某些單元了

 

再來上考場前,楊莉也會希望同學把重要題型剪貼成幾本小本子,除了考試前方便讀自己不熟的地方外,也能讓自己更了解每一個單元的重點!我覺得這個步驟相當重要!!

 

已經到了後期主要要把之前不熟的搞懂,因為就算你想考的那間之前都沒考過的東西,但今年也是很有可能會考的!不可以有僥倖的心態啊!

 

管理學

 

我在暑假除了老師派的作業,準備每周的小考外,我理論會看2次以上,每次複習上課的內容的時候,會先逼自己理解後一定要背起來,因為其實每周上課的量蠻多的,所以不能拖啊~~~~

 

因為趙敏老師會幫學生規劃好讀書的流程,所以不管是正課還是題庫班,真的跟著老師就對了!!

 

還有我想說的是,我是無時無刻都會翻理論的人,也因為這樣,我的理論比別人熟很多,這在後期不管大考還是實際考試,是相當有幫助的,所以不要躲任何一個理論或觀念,不論是管理學或經濟都一樣,不要有僥倖的心態,因為說不定考試會考出來!!

 

然後讀書會的時候要逼自己想,逼自己發言,我是一個害怕說錯話的人,所以每次要提意見其實我都不太敢說,連上課也是,只是在心裡默默地想好答案然後和別人或老師對答案而已,但這樣表達看法的時候是非常吃力的,而且壓力會越來越大,越來越不敢講,所以要敢發言!不要怕說錯!

 

管理學其實真的跟著趙敏走就對了,22年沒看過一個老師可以幫學生規劃那麼多,想的那麼周全,只要跟著老師,傻傻的念,就對了!

 

英文

 

英文對某幾間學校市佔很大一部分的,像是台政都有限制的%數,所以一定要持續準備多益和英文文法之類的,而且我面試的學校裡面,幾乎都會有英文面試的關,所以除了寫之外,一定要多練習口說,英文表達!

 

不然會像我一樣很痛恨自己英文怎麼那麼差~~~

 

二.心態與時間管理

 

心態

 

多人都說,現在研究所很好考啦~滿街都是碩士生。對的,這是真的,但有問過他們是甚麼系所還是甚麼學校的嗎?如果這麼好考,怎麼每年會有那麼多人落榜,我想說的是,不要以為研究所很好考,你會知道考上好學校的學長姊,但也有很多你不知道的落榜但卻很認真念書的學長姐,所以可以有夢想,有目標,但不要眼高手低,想考好就要比別人更認真,剩下的就只是趙敏老師說的"盡人事,聽天命"

 

再來我覺得,念書真的不能有僥倖的心態,不能像大學或高中的時候,只念老師說最有可能會考或同學互相猜題的地方,因為這樣,慢慢的你會開始逃避你不喜歡的單元,考場上遇到心就涼一半了

 

時間管理

 

因為我是經濟在TKB聽帶子,到開學(將近10月)把經濟正課補完,然後同時上管理學的面授接著邊複習經濟管理,等到10月中楊莉經濟題庫開課,主要跟著老師的進度

 

加上每週固定讀書會會有經濟考試,後期則是寫考古題

 

管理學到台南旁聽,其實真的是"跟著趙敏走"就對了!!

 

再來念書一定要養成每天早起的習慣,在暑假前,我還是個每天2.3點睡,中午起床的人,但暑假開始就開始調作息,慢慢逼自己,後來就會習慣了!

 

我暑假幾乎都是8:30進圖書館,到9點閉館,其實扣掉吃飯休息還有恍神的時間,一天大概念8個小時,由於暑假在追進度,一開始壓力很大,所以我非常建議要搭配運動放鬆!!

 

到了開學後,就大概是8點進圖書館一直到10點閉館,常常會到自修室多待1.2小時,但也盡量控制在12點睡覺!!

 

然後我曾經念到覺得很喪志,壓力很大,還在開會的時候大哭,所以除了夥伴們的打氣很重要外,適當的運動真的是蠻必要的,也不會因為一直坐著變胖哈哈

 

三.感謝的話

 

讀書會 

 

很感謝我能到一個這麼無私分享的讀書會,從暑假一開始,我真的每天過得很不開心,因為我總覺得,我沒辦法駕馭管理學,每次作業也都拿不到太高的分數,考試也只有中間程度,開會分享的時候也總覺得我是裡面最差的,那時真的很討厭開讀書會的時間,但讀書會的組長和副組長真的很有耐心的幫助我,幫助思考,幫我想怎樣可以更好。真的很好運可以在舉頭三尺,因為如果我在別的讀書會,一定不會像現在這樣了

 

所以真的很感謝趙敏老師這個制度,還有很感謝讀書會的夥伴

 

除了一起規定到圖書館的念書時間外,我們也有自己的運動時間,一起跳舞憶起跑步打籃球甚至玩啦啦隊的上電梯,這些都是其他讀書會沒有的

 

助教 

 

台南班大助教NICK:

 

雖然一開始覺得你很兇,所以暑期班都不敢問你問題,但後來發現你真的對台南班很用心,問你問題或看作業都很認真熱心的回答,也想盡辦法激勵我們,還訂了別班沒有的激勵辦法哈哈,真的真的很感謝台南班有你欸!!!

 

還有在我準備面試的時候幫我印書審!!!!!!

 

天啊我當下真的好感動喔~~~~助教真的是善良又帥氣 <3

 

暑期班小助教:

 

一開始壓力很大,還被Nick說我寫的是漂亮的廢話的時候,打擊真的很大,謝謝你安慰我,鼓勵我,也一直帶著舉頭三尺思考~~~

 

老師

 

趙敏老師:

 

一開始覺得老師好兇好可怕,一直說停筆看我,管的比高中還嚴,哪個老師管你遲到2分鐘的原因阿!但後來發現,老師真的真的是一個很為學生著想的老師,希望同學認真學習,所以兇我們管我們,我懂那是愛的教育!

 

其實老師可以不用做那些服務的,不但沒錢拿又花時間,大可以像一些補習班老師一樣,放榜的時候把考得好的同學的名字圈出來,說那是他的學生,畢竟大家看的也都是榜單,但老師對成績不好的同學真的不放棄,這真的很感動!

 

平常雖然line老師問問題老師感覺都很兇,但其實我知道老師真的很忙,又要處理我們這些普攏共的事情,又搞得生病的,其實真的很心疼。

 

還有,在我面試前非常煩躁,因為當天要南北跑面試,時間卻又擠在一起,崩潰的時候,老師電話打進來安撫,給了我很大的一個安慰,因為其他人不懂那時候的我有多煩,老師那時候好像天使啊!!!!!

 

最後,希望老師能好好照顧自己的身體,才能繼續叫學弟妹停筆看我,兇他們嘿嘿

 

還是很慶幸當初是走進TKB選了趙敏的管理學。

 

四.想對學弟妹說的話

 

考研究所這8個月,一開始如果像我一樣跟不上,會很煎熬,壓力很大,但一定要找到方式舒壓或改善,不然很容易會放棄的!再來,我不是個聰明的學生,大學也玩了三年半,但我知道自己不能這樣畢業,因為這樣的我畢業後是沒有競爭力的,所以我堅定要考研究所的心,每次想放棄的時候,都問問自己,不想被別人看不起,中正的又如何,認真念書考試考好也是一條好漢的!堅定好自己的決心後,為自己的人生負責一次吧!

 

Line ID: likewise10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