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陳婉琳2016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人資

 

 

一、 個人特殊經驗

除了一般生考試我個人也經歷過推甄,因為兩種入學管道同時都經歷過,我相信未來一定也會有很猶豫的學弟妹,所以自己有些簡單心得可以提供分享:

 

(一). 個人條件:

 

我的在校成績不錯(系排前3%),可是沒有特殊活動表現、又是私校生,所以對自己的條件其實不太有自信,才會選擇兩個管道同時進行。

 

(註記:到底適不適合推甄,在第一堂課的時候老師會依經驗客觀評估。)

 

(二). 令人難忘的甄試課堂:

約莫四月,趙敏老師有開設甄試課,與其說甄試課,我倒覺得像回首過往或心靈課程,我用自己的方式歸納幾個重點:

1. 更認識你自己

首先,學弟妹必須先知道,面試要讓教授記住你,一定是你對自己充分了解,所以你強烈的動機、你的優勢,在短短時間內要如何展現是很重要的,當然也有一些技巧。

趙敏老師在課堂上會很重視和學生的互動,因為除了激發你對自己的想法、同時老師更是想再多了解你這個人,所以課堂內我們很常在談小時候的回憶,甚至會大家一起分享,這個過程蠻感動的也很其妙。

2. 獨一無二的履歷

「包裝過去、思考未來」是書審的一個簡單概念,前面提到老師會先誘導你回想很多過往的事情,接著教你如何用具體的方式去說服人。重點是,學弟妹完全「不用擔心因為是補習班教的所以會變成統一版本」,因為趙敏老師絕對會激發你找出自己的特色,這個過程雖然有一點痛苦,可是對自己有很大幫助,況且老師很願意跟你聊聊天,不懂的地方一路上都有人能陪著你。

3. 仿真模擬面試

趙敏老師有非常多的經驗和資源,各系所的風格和特色老師都相當了解,厲害的是老師可以馬上角色扮演成你欲報考系所的面試官,包含黑臉白臉、問話的型態,絕對仿真。面試結束後,會依個人表現做講評、建議。

多數人應該都和我一樣害怕面試、會緊張,可是當你決定要出去推甄了,跟你PK的對手絕對不會是簡單的角色,模擬面試一開始一定很可怕但這對你是最直接的訓練和幫助,鼓起勇氣去做就對了!戰場上就比誰都還穩當當!

(三). 心路歷程:

老實說邊推甄邊考試真的很難熬,我很感激趙敏老師恩嚴並重,我印象非常深他曾在課堂上說「每年碰到太多私校生同時推甄、考試,最後雙雙落榜」,聽到當時我全身發冷汗並且非常莊敬的警告自己那個人絕對不會是我。

學弟妹要知道,秋季的時候當其他人進入總複習階段,你正要出去面試,一定會分散唸書的時間,當時壓力真的很大、我很常看月亮下降太陽出來,可是你絕對不能鬆懈,除了盡善盡美修改履歷、練習自我介紹也沒辦法荒廢讀書進度,因為時間不會等你、其他考生也不會等你。不僅如此,甄試後你如何去面對放榜的心情也很重要,像我很倒楣,台科備一落榜,整個等待和期望落空的心情,我完完整整的感受一輪,再難過再受挫你都要繼續考試,不然放棄了嗎?不就被老師說中了?

最後,這是我個人案例,不管是實力不夠或運氣不好,總之我甄試沒結果,但不代表你也會這樣,對於選擇要同步進行的學弟妹,我給幾點建議:

第一, 書審一定要在暑假前完成,才不會耽誤讀書進度。

第二, 心裡一定要堅強。

最後,我真心推薦趙敏老師,不管是他真心和你聊聊天、激發的過程,不管是他教你呈現書審的技巧,還是故意在面試受挫你,只要你忍得過,將來一定會變成更好的人;當然,這些都是老師的苦意,學弟妹莫放心上被自己擊垮,壓力很大的時候一定要有一個出口,我不強但最後拼死拼活還是考上了,尤其台科榜眼考回來,相信你也沒問題。

二、 各科準備狀況

(一). 統計

1. 春季班

我覺得春季班比較是學一個概念,去習慣三個小時的課程能專心、去找到適合自己的做筆記方式,因為暑期的課程將會非常密集,因此能找出有效輔佐自己學習的ㄧ些方法,我個人覺得很重要。

2. 暑期班

這個階段是我認為最辛苦的,簡單分享兩點比較重要的學習經驗:

第一, 前面有提到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做筆記方法,因為楚瀚老師上課說的口訣和重要觀念比忙著抄筆記還重要,原因一統計的前後章節有些會相互呼應、原因二能幫助你記憶。

第二, 這段時間下課回到家可能也不早了,可是當週的內容真的趁熱複習,原因是正因為上課的時間很長所以教的東西很多,不趕快複習,下個禮拜的課程就會變得很生疏。這些理所當然的學習技巧想必多數人都知道,決心能讓人捨去休息和玩樂、怠惰使得往後的路更加艱辛。

3. 題庫班

這段時間大量在做題目、加強過去可能沒學好的統計觀念,楚瀚老師每週勾選70題,下次上課再講解,針對重要觀念或特殊解題技巧老師會在該階段補充完整。這段時間的另一個任務是把屬於自己的筆記本做好,尤其是不太熟悉又很愛考的觀念或典型考題記在上面,也將題庫班新學到的觀念持續補充,等上考場後這個筆記本和考古題就是很好的作戰夥伴。

4. 考前

反覆練習欲考系所的考古題是必要且重要的,再者我會反覆練習題庫班的題目,並且將藏有重要觀念、容易忘記的計算技巧,用便籤貼起來當作考前加強。除此之外,由於無母數是比較後面的章節而且又很多要背的公式,當時我額外整理出來、把相似的公式互相比對以免混淆,今年許多系所都意外的考出無母數,所以不要偷懶可能就是一個贏分的機會。

(二). 管理學

1. 春季班

管理學春季班沒有上課,主要是課程簡單介紹和未來課堂叮嚀。這段時間我心力放在甄試,第一段有過程說明。

2. 暑期班

暑期班的管理學課程很重,但好好跟上趙敏老師的腳步絕對為你在管理學、學習上奠定很好的基礎和技巧,以下是我認為的幾個重要過程:

i. 組讀書會(趙敏老師會依地區跟考科幫大家組),讀書會絕對是考研究所這段時間的重要資源,因為管理學需要交流討論,有讀書會會讓你有比較多想法。

ii. 追蹤一家企業,這家企業很重要他是幫你考上研究所的重要因素,至於要追蹤他的什麼趙敏老師會透過設計讓你有系統的去整理出有幫助的資料,追蹤的同時當然不只侷限一家企業,暑期階段會很常找資料,把有用的內容變成你的口袋案例,對考試有極佳助益。

iii. 了解管理學到底在學什麼,暑期有三本正課講義,既豐富又精采絕對不是死骨板的內容,因為不是哪家出版社寫的而是趙敏老師自己蒐集資料彙整寫出來的,所以不太有長篇敘述,也因此上課務必專心,當然趙敏老師也絕對不會允許有學生在上課不專心,說過了他是一位「恩嚴並重」的老師,摸魚混水絕對被發現。

iv. 學習使用構面,構面絕對是趙敏幫的強項,構面簡單而言就是一種歸納和分類,我覺得不管在考試上還是我在學校課業上,學會使用構面改變我非常大!因為構面能幫助你有架構的呈現自己的答案,老師會透過很多方式訓練你如何使用,這段過程是我覺得暑期班最困難的地方,但一定能讓你培養出更縝密的思考習慣。

3. 秋季班

暑期班的解題著重在管理學學科上的知識,秋季班的解題比較著重在解析問題的能力,因此老師會透過個案討論來加強,讓你學會從細微的文字遊戲找出線索及提升你對產業的了解。

接著就會慢慢進入各家校所的考古題,老師會根據趨勢挑題目讓學生練習,也會請學生上台解題,全班邊討論老師才邊講解,我覺得是非常有效率的學習方式,因為能在一堂課得到非常多的答案,雖然負擔也很大可是很充實,並且也讓你自己逐漸掌握ㄧ些作答技巧和考題方向。

4. 考前

i. 熟讀再熟讀三本正課講義絕對是基本且必要的。

ii. 從趨勢中加強對某些議題的瞭解,如營業秘密對人力資源管理的影響、環境議題對應企業策略的做法等。像我當時覺得Gogoro很紅、大助教講義也曾介紹過,我挑出來好好了解,剛好隔天中央企管就考出來了。

iii. 訂正考古題作業,尤其是老師課堂解過的,管理學的內容很活,所以很難每一種類型都是自己熟悉的,因此透過訂正重新思考是很重要的,避免在考試的時候怯場,跟著趙敏老師的訓練就算是沒看過的題目也不會讓你空白。

三、 心得分享

(一). 時間管理

準備研究所這段時間我把所有的事情都支開,包含最少的修課(九學分),因此在讀書的時間上蠻充裕的,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習慣這裡不多談,但我覺得養成每天檢討自己的讀書效率、思考明天需要加強或改善什麼很有幫助。

小補充:有時候會覺得一整天都在讀書人生很貧乏(我從六點起床到晚上十一點回家,中途午晚餐大概共有三個小時在休息和看報紙)、不有趣、被圖書館綁架,回到家一定會想玩手機打遊戲看連續劇什麼的,我覺得這些事情都可以做,可是不要瘋狂到嚴重壓迫自己的睡眠時間,因為隔天你一樣六點起床、睡太少會影響隔天讀書狀況跟心情。

(二). 心路歷程

考研究所的這一路,我挑幾個自己覺得最辛苦的心情來分享:

1. 暫時捨棄的情誼

認真讀書、不玩樂對我來說不辛苦,但我沒辦法經常回去探望家人、沒辦法和好朋友相聚、沒辦法和喜歡的人見面,這些才讓我覺得罪惡和痛苦,但我很平凡、智商不高、讀書沒什麼技巧,所以八個月的準備時間對我來說很無法浪費,我只能向這些人好好溝通、告訴自己一定要考上然後回來彌補、過得更好,考生其實很敏感也很孤獨,但也如此才知道讀書會的夥伴多麼重要。

2. 學習上的瓶頸

i. 針對統計學

秋季的時候,我曾一度把假設檢定、變異數分析完全混淆,因為太習慣以前分章節練習,到開始寫考古題才完全崩潰,心裡害怕的指數達到百分百,因為這是企研所必考內容。在高度恐懼下,楚瀚老師和我的讀書會夥伴睿興太給力,碰到不會的都整理起來趕快弄清楚,事情才有了轉機、雨後天晴

ii. 針對管理學

暑期的瓶頸是作業寫非常久,不管是作業還是考試,趙敏老師會不斷強調先求有再求好,但我就是不懂事、沒乖乖做到,所以養成寫不完的壞習慣,因為對完美主義者來說寫個大概真的很痛苦、想剁手,直到某一次我找老師哭訴,老師跟我說實力還沒到,寫再久都差不多,我才漸漸開朗。

以上,一再證實學習除了自己態度積極、主動尋求建議和協助真的很重要!

3. 沒自信

在補習班的一路上我的大小考排名都不太好,一度覺得自己沒救了、要落榜了,但想起自己為了研究所投入的成本太高了、想起兩位老師多麼用心教學,還有讀書會夥伴一直一起打氣,除了繼續努力我不知道自己還有什麼。

補習的過程,你會一直聽到老師說,堅持到最後一定能考上國立研究所,以前不太相信,直到現在我慢慢能理解。我覺得考上研究所真的不容易,但難是難在心態,你願意拿什麼來換另一張入學通知單,這一路不一定是想玩毀了你,有時候是勇氣不夠、有時候是得失心,用說的都太簡單了,總之堅持到最後、慢慢都會好起來。

四、 感謝文

(一). 給趙敏老師

老師不但是我考上研究所的貴人、也改變了我很多,雖然老師真的很嚴格、我每次找老師說話都超級害怕,可是一直明白老師是內心很溫暖、設想周到的人,到補習最後,讓老師生氣心裡反而覺得蠻虧欠的,因為老師的付出實在太多太多,如果沒有趙敏這樣的人一路上緊迫盯人,我可能永遠沒辦法知道自己的缺點在哪裡,因為我會以為自己很努力就夠了,可是事實上,要做好一件事只有聰穎或只有努力是不夠的,沒有流血流淚的革新不會明白痛點在哪裡,不要放大自己的情緒、做就對了,是老師一再強調的。

身為名師可能都會有很好的教學本領,可是老師的熱情和對每一個學生的關愛,是真正徹骨的影響力。我非常、非常的謝謝老師!

(二). 給楚瀚老師

以前就有耳聞楚瀚老師是媽媽、是私校救星,我覺得老師真的是一個很踏實的人,很愛把激勵人的話當笑話講,明明上一天課可能很累還是會把上課當表演一樣很有活力的在教學生,老師有一顆很細膩的心去了解學生的弱點在哪裡(不管是讀書的心累了、還是題目難在哪裡)。

謝謝楚瀚老師每次我有問題都會耐心的重頭教一次、一再強調觀念,不管是下課、課後還是在臉書上,只要學生有問題老師就很快回覆,老師也是有家庭的人,能夠為學生做到這樣,真的非常辛苦,感謝您!

(三). 給群體大小助教

先給大助教東宸:大助教辛苦了!有的沒的、大的小的常常都會沒頭沒腦在問你,每週除了盡心準備助教講義,還常常幫忙看考卷和作業還要給建議,謝謝你!

給小助教家俊跟奕錡:對小助教很感激,不管是一開始有條理的帶領、還是一路上在讀書會低潮的為我們打氣、上榜後為我們開心,時時跟我們讀書會保持聯絡,有這麼樣的小助教真的很幸運,謝謝你們在我們迷途的時候給予方向和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

其它班系的助教群:謝謝你們提供時事講義、謝謝你們批閱考卷,相信還有很多作業和流程是我們沒有看見的,謝謝你們!

(四). 給各地的學長姐

受到楚瀚和趙敏老師廣大的學子造福,不管在考試上、面試上還是考上後想多了解系所,都能得到很多學長姐資訊協助,尤其是傑明、俊源、稻草蛙、鈺淇、君立都給我很大的回饋,謝謝你們!當然各校所還有很多默默付出的學長姐們,謝謝!

(五). 其他

一路上幫助我的人實在太多了,家人、學校師長、cover我作業的同學和好朋友,還有大碩補習班等,今天能考上,身邊的人一定都扮演重要角色,支持我、協助我或者陪伴我,我私自感激不再多談。

※最後,如有任何利用價值,都可以與我聯絡,歡迎學弟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