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大學經營與管理學系:陳奕蘋2016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管

 

(一) 動機

 

我是一名重考生,第一年準備的時候,我只想著這次考試是一次洗學歷的機會,整個腦袋都被準備考試給困住了,而忽略了思考企研所真正對自己目的,事後想起來我覺得那是最關鍵的失誤,因為我缺少了渴望,因此決定重考的時候,我要求自己扎扎實實的列出自己短期職涯,和長期的人生方向,在確立目標後,準備考試追求知識的過程,就不只是為了得到考試的分數,能是讓自己一步步更靠近我的夢幻工作,這真得很有用,因為動機永遠是在面對挫折時能再度站起來的唯一理由!

(二) 努力過程

經濟:

我是楊莉老師的學生,經濟春季班的時候我先聽老師講解每個觀念時的來龍去脈與應用,搭配老師發的英選加強觀念,了解經濟英選的表達及答習慣,暑期班時,大量的解老師發的題型(電話簿),開始區分重點常考單元或是銜接的觀念,最後到了題庫班時,重點就轉成練每間學校的考古題以及接觸經濟時事,尤其是經濟時事,面對重大經濟議題(ex Fed升降息),可以多閱讀相關知識,並思考可以應用什麼經濟模型幫助解釋經濟現象,這是最重要的,而且是考場上得分的關鍵。而如果是楊莉老師的學生完全不用擔心,老師題庫班的時事分析超完整,且每周繳交的企研所申論題型作業真的超級有用,會讓你完整掌握企研經典題型與作答排版,在考場真的會超級感謝楊莉老師的!

Ps不論是個經或總經念書時要盡量見樹不見林,像我自己很喜歡看老師每個單元前的大架構,可以思考考單元間的聯結性,先有很清晰的邏輯,會覺得經濟越念越有趣,雖然一開始理解的時間比較長,但念書效率一定比直接進入題目更好!

管理:

照著趙敏老師說的話去做就對了!

這已經是一句聖經,而且要盡量爭取讓老師指導的機會,不管是私底下或是上課的時候。像我自己在上課時很常主動上台解題,雖然真的會被老師電到超想找地洞鑽,但是老師的一句話,常常精準的命中我解題上的盲點,等自己恍然大悟的時候完全只有慶幸自己有上台,而早就忘記在台上被罵的慘況。

英文:

英文真的越來越重要,各大重點學校不論是筆試或是口試,幾乎與專業科目一樣可以決定成敗,甚至超越。像我覺得英文可能會輸給別人,所以秋季班開始我就非常積極準備老師準備的口試題庫,找朋友或讀書會同學陪我練習,放鬆的時候會看美國影集、看TED或是ICRT等等方法,在圖書館念累的時候可以看英文雜誌補充字彙量。

(三) 考生心態調整

實事求是:

簡章上寫的東西就是真理,考科組合的每一科(包括英文)都非常重要,絕對不能自我欺騙,該怎麼做就怎麼做,盡全力去完成。

自我效能感:

TEDxTaipei2014劉軒有過一場演講,他說當一個人在面對困難與挑戰時所展現出來的「堅持」,其背後其實存在著良好的「自我效能感」來支撐他的堅持。唯有相信自己有能力戰勝,才不會被挫折擊倒,遇到一個觀念不會絕對不是因為我笨,我花時間研究,我一定學的會,對自己有這樣的信心,你一定能笑著堅持到最後。

(四) 說不完的感謝

每一位助教:

謝謝窗窗、致庭大助教,從第一年謝到第二年,無限感謝,總是盡力給予我你們的建議,不論是解題或是念書遇到的瓶頸,縱使班上有很多學生,你們就像是朋友一樣盡全力幫助我、關心我,落榜時陪我難過,上榜時跟我一樣激動,我真的超級愛你們的!

謝謝立捷、依陵大助教,在這麼繁忙生活中盡力替我們付出,每周助教課、每周的會議紀錄、大家考研上的大小事都讓你們包辦了,謝謝妳們,尤其是立捷常在沮喪的時候鼓勵我,最後要考試時妳用心的禮物,高雄班的我們都超級感動的,謝謝妳!

謝謝曜丞、銘偉、翔宇小助教,犧牲一個完整的暑假陪讀書會一起開會,分享自己考研上的心得,盡力回饋學弟妹,真的非常感謝!

敏敏趙我讀書會:

謝謝大家這段期間的陪伴,不管是讀書會或是在圖書館一起看書,非常感謝你們給了我歸屬感,一起追求知識,一起熬過考試,祝大家在不同學校都能夠朝著自己的夢想邁進!

在背後相信著我的每個人:

在我決定重考的時候,我很擔心我會再度讓大家失望,但是我得到了好多鼓勵,好多人比我更相信我自己,尤其是我父母的全力支持,使我能更堅定做了重考的決定,而有機會去爭取我自己的夢幻工作。

趙敏老師:

透過解題要求嚴謹的邏輯,透過讀書會打造競合文化幫助我們成長,透過老師身教言教訓練一位專業經理人應有的態度,非常謝謝老師的用心,尤其感謝老師改變了我思考的層次,時時刻刻提醒我們角色扮演,「如果我是管理者,我會怎麼做?」,老師帶給我的影響力絕對不只幫助考上這麼簡單而已,真的非常謝謝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