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高雄大學亞太工商管理學系:黃紹軒2016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Robert Frost (1874–1963). The Road Not Taken

 

1.心態(mindset)

 

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首詩,在一開始的時候先跟大家談談為什麼要考研究所這件事;其實從大一開始我就過得不太開心,因為總覺得自己大學考差了,甚至在大一那年邊讀課內的書邊準備下一屆指考,只可惜我又再一次考差了,所以大二開始我整個對念書感到很挫折,直到大三大四,開始喜歡一個人泡在圖書館看很多書和電影,邊想著自己以後的規劃。

 

直到大三下學期,跟一個自己很喜歡的女生分手之後,難過之餘決定想做點事情轉移注意力,也選擇自己比較喜歡的企研所而非系上主流的工管所,一開始身邊的人總是會說企研多難考云云,但那時候是真的很想再相信自己一次,因為自己很嚮往畢業能到外商公司工作,說著像電影裡男主角一口流利的英文(手上拿著咖啡站在摩天高樓的玻璃帷幕上遠眺XD)。我很喜歡mindset這個單字(mind+set)意思是你要把你的心思給放在哪裡?如果這是一個自己很喜歡的事情,那麼相信這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的。

 

When you want something, all the universe conspires in helping you to achieve it.

 

2.讀書方法

 

經濟學

 

由於我暑假才開始補習,一個禮拜要上三天課還要開讀書會,一開始整個呈現跟不上的狀態,但我仍然堅持沒去上課的日子每天去中興大學的圖書館報到,由於楊莉老師上經濟的速度超級快,我都會在隔天花一整天去參考經濟學課本(楊雲明)還有Mankiw的經濟學原文書,雖然這樣念書的速度奇慢無比,但這些對於公式和模型假設的深厚基礎,卻幫助我在日後題庫班殺英選的邏輯和直覺銳利不已!

 

到了題庫班階段,我強烈要求自己要把當周幾百題的英選寫完和同學檢討,後面的計算題則挑自己看順眼的寫,還有當周作業、作業、作業!一定要交!這些筆記紙會是你考前衝刺的最大幫手!讓你知道怎麼答題和表示,千萬別小看這個,在台大國企的勇氣題(敢寫就有分)裡,我一字不漏地抄上答案卷,結果筆試拿了不錯的分數)

 

管理學

 

說實在話,我一開始非常討厭趙敏老師,永遠有寫不完的作業和小考,還被老師叫起來站了幾次,不過隨著一次又一次的上課,老師超級清晰的邏輯總是讓我很是佩服,管理的知識就這麼被我深深的內化在腦袋裡,也讓我在政大科管的口試中讓政大文學院的組員稱讚自己的管理學問,真的很開心哈哈!

 

而從題庫班的作業開始,我都會想非常久想把渾身解數都寫出來,翻了很多雜誌想找一個最佳案例…但這些實在行不通,因為在考場上,比的是答題的邏輯與觀念,被這個漩渦深深絆住的我也找老師聊了好幾次才讓我頓悟,也請學弟妹千萬別求好心切而花了太多的時間在不必要的事上!

 

3.心得感想:

 

考研的路上,雖然看似得到一個不錯的結果,不果我真心覺得,路途上的拾掇才是最彌足珍貴的,不但讓我重新克服自己害怕失敗的心魔,也重新找回對念書的興趣。

 

最後不免俗的,要感謝趙敏老師的指導,還記得最後一堂課你在我的筆記本寫上台大國企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很白癡自己怎麼可能,但您好似有賈伯斯的現實扭曲力場,用大大的眼睛告訴我一定可以哈哈;還有楊莉老師總是在講台後面讓我們瘋狂問問題,真的很感謝;當然還有俊源助教,暑假在台中後來也跟你成為不錯的朋友,你的想法真的強顏質又高,不過你在上助教課的時候可以不要再看著稿念了嗎XD;還有後來在高雄班的立婕助教,還記得連續兩次管理學爆炸的時候跟妳抱怨,但妳也一直嗆我和鼓勵我,讓我放下該死的得失心!

 

還有堅強的沒關係在加油讀書會,能在最後衝刺階段跟你們重逢真的很有動力早起去圖書館;以及高雄班的溫龍考吉霸,雖然我們認識時間不長,但還是很感謝你們包容我的嘴巴壞和黑臉,其中最謝謝副組長紫衣,常常問妳經濟到很晚還一直罵妳,雖然妳最後選擇了不一樣的路,但我相信你的努力會讓你看見一個很不錯的風景。最後我把一開始的那首詩的最後一句也放上了,祝福所有在夢想這條路上覺得自己默默在努力的人!

 

I shall be telling this with a sigh    

Somewhere ages and ages hence:

Two roads diverged in a wood, and I—     

I took the one less traveled by,   

And that has made all the differ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