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大學材料科學及工程學系:曾婉婷2016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管

 

由於已經有許多高手同學分享他們的讀書方法,我這邊的準備方法與心得會以補充的方式,或是自己沒做好,希望當時可以更好的「提醒」,給未來應考的學弟妹當作參考(借鏡)

  

春季班

 

春季班,我是補管理學跟統計學,經濟學台南沒有開班(沒錯我是經管組的,等等會說我的統計學怎麼了)。基本上我覺得春季班,我覺得最最最重要的就是做好老師要我們做的事情,那時候我因為學校課業跟社團仍蠻忙碌的,所以沒有做到,事後要另外花時間跟心力才能補上,因此我希望學弟妹們,在春季班就做好這件事——乖乖準備多益英文。真的真的,這點非常重要,因為我個人就是在春季班沒有投注時間,因此到了11、12月大家都已經專心致志在準備複習經濟管理的時候,我還要撥出一點時間考多益,所以所以,大家一定要聽進去!春季班就是好好的run英文就對了!如果說可以的話,也可以試著開始看一些雜誌。

  

暑期班

 

我還記得,暑期班剛開課的時候,趙敏老師就說了,有任何選科目障礙的人趕快去找她,因為我在大學從來沒有碰過經濟和統計,只有春季班上了幾個月的統計,所以在選考科的時候猶豫了很久,那時候我自己是想說先上個一個月的經統管,最後再決定要選哪兩科(太笨了)。我印象很深刻,趙敏老師一直提醒那些還沒選好考科的同學們趕快下定決心,我記得我自己同時上經統管上了一個多月吧,千萬千萬千萬千萬不要這麼做!因為同時三科在暑假run等於說,你將根本沒有複習的時間,大家都已經開始進入狀況了,我那時候就是三科都還在狀況外,尤其是經濟,因為統計至少有上過春季班,至少還比較跟得上,但是我經濟就完全沒有時間寫作業,暑假就大大的落後班上同學。所以說!一定要盡早決定自己的考科,千萬不要聽信「先選三科(經統管),整個暑假上完再決定你要補哪兩科」這種美麗又傷人的話了。

 

另外我想提醒大家的是,暑假一定要培養起去圖書館念書的習慣(K書中心也行),總之就是要選定一個適合自己讀書的地方,不然真的很容易耍廢,我自己暑假並沒有養成這個習慣,是一直到開學,才發現原來圖書館是一個這麼優秀的環境,尤其對於管理學,不論是找雜誌或看報紙都非常方便。

 

至於,暑期班讀書方法,真的很簡單:管理學,聽趙敏老師說的就對了;經濟學,就是作業要寫、模考要考、觀念不懂的一定要弄懂!而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觀念一定要弄懂,弄懂比寫作業跟考試還要重要上好幾倍。

 

秋季班

  

我想提醒大學沒有認真用功的同學,因為我自己在大四上還重修了一門系上的重課,所以不像大多數人可以在大四上輕鬆修課,所以說,如果學弟妹們已經知道自己即將考研究所,一定要在每一階段好好認真地修系上的課呀(語重心長)。因為我自己印象還蠻深刻的,當大家讀雜誌讀地好有心得的時候,我還在念材料系的相變態。

 

另外,秋季班就是進入總複習的階段了,所以一定要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複習方式,有些人會整理筆記,有些人會狂練題目,我覺得都很好,重點是要找到適合自己的複習方式。以我自己為例好了,我因為暑假沒跟上,所以對我來說,其實這時候最適合我的絕對是「觀念釐清」,我自己是比較誇張,我經濟的部份,算是重新去上一次tkb吧,把不懂地聽懂,但是這樣真的太~慢~了~。但對我來說卻是必須,因為我自己的讀書方式一直以來都是著重在觀念,題目之於我,如果我觀念懂了,就會寫得很順。

 

秋季班,管理學的準備方法,一樣,就是跟著趙敏老師準沒錯,她說什麼,就跟著做就對了。另外,我覺得秋季班可以開始看比較深的雜誌,比如說哈佛商業評論,在邏輯和思考深度都會有很大的幫助。

 

考試當天

 

這我真的不得不提,大家一定要一定要一定要提早去看考場,除了知道教室在哪裡,甚至要在考試前一小時前進去教室確認自己的座位在哪裡。(其實我不敢跟老師說很怕被吊起來打)我考政大當天,因為住在學校外

面而已,所以就覺得可以考前半小時再走過去,我有提早15分鐘到教室外面,但是!!!我進去才發現……我不是那間教室啊!大家要知道,當你打鐘進去就是可以開始寫考卷了,當我發現我自己跑錯教室,那個慌張度真的爆表!去教室前方提起書包,然後慌張地找監考老師,監考老師其實只知道自己的班上座位,所以我被指引錯了兩間教室,跑了第三間教室才到自己的位子上。時間已經經過了10幾分鐘了吧,而且,心情絕對大受影響。所以說,學弟妹們,不管你已經考了幾間多有經驗,一定要提早去看考場看座位。

 

最後我是怎麼克服政大跑錯考場(考經濟)的緊張感呢,我做了兩件事。

 

1.我先寫手寫題,往年政大的選擇題都超難,而且只有一分,所以我考試的策略是先寫手寫題,以免最後沒有時間的時候寫手寫會慌到不能自己

 

2.我心中一直記得趙敏老師的話:「考政大,一定要有豁出去的準備」,我都已經晚別人進考場了,我不豁出去怎麼行呢!調整好心態,我心情真的就比較平靜了,最後筆試經濟的成績比我意料得還高出許多(有及格耶!)。

  

準備面試

 

如果你不怕面試,恭喜你!研究所的面試一樣你也不用擔心,沒有什麼不一樣,不要自己嚇自己。英文面試就英文面試,別怕!英文面試就是盡量講,不用擔心自己的文法,只要讓面試官聽得懂你在說什麼就行。

 

趙敏老師辦的模擬面試也是,一定要到!以政大為例,今年模擬面試舉辦了三場,每場都要到!除了題庫可以收集完全之外,可以培養自己在當週習慣個案討論的氛圍,甚至還可能真的猜題猜中!我們乙組沒有事先約出來練默契,只有在面試當天提早一個小時到場認識對方,其實這樣就足夠了!就像趙敏老師說的,默契是其次,妳能在團體討論時給出具體貢獻才是最重要的。

 

我想提醒學弟妹的是,準備面試還有一點非常重要,就是「自信心」,都已經進入口試榜了,比的就是自信,我自己在準備面試有一個小訣竅來安定自己的心。就是聽歌,沒錯聽歌,但是要聽什麼歌呢?以我面試北大為例好了,北大我就聽北大的起點,旅行,它的旋律超級輕快,歌詞都在描寫北大,會讓自己的心情處在一個非常開心的狀態,而且和北大產生非常強烈的連結。因此我在準備備審資料、面試當天化妝的時候就一直播這首歌,當天我的心情就很興奮,一點都不緊張。政大,我也有聽歌,我是找政大宣傳片的背景音樂吧,重點就是那個「連結」和心情狀態,只要你面試前聽這首歌的時候很開心,你面試當天化妝穿衣服的時候聽,絕對可以幫助你回到之前的心境,降低緊張感。我自己面試當天,進入面試教室都不會緊張,對我自己幫助蠻大的,推薦給大家。

 

感謝的話

 

趙敏老師:

 

因為有次放學在電梯口外跟老師小聊了一下自己的讀書狀況,老師之後上課就不時地電我、模擬面試也是,老師真的會依照每個學生的特性,用「適合且有效」的方式激勵學生念書!所以說,老師謝謝妳!謝謝老師罵我、電我,因為依我的個性,如果老師只是用講的絕對聽不進去啊><,我印象超深刻的,距離考試剩下三個禮拜,老師用麥克風在全面班面前電了我一頓,我當下滿滿地感激,也因為這一訓,「就算剩三個禮拜也要再加油一點」,我就撐下來了。謝謝老師啊~~~~~!!!!!被罵真的超級有效。

 

大助教Nick:

 

謝謝優秀的大助教Nick,你真的超級用心教學,不論是助教課還是改作業等等,你對全班的用心我們真的都感受到了,每次午餐時間都空出來給大家問問題、下課後也都是任由學生問問題問到超晚,也非常關心班上的每一個同學,我真的覺得台南班有你這樣優秀又關心大家的大助教真的很幸運!甚至到了後來模擬面試的時候也都會個別關心大家,為大家加油打氣,給了我們很多的自信心,謝謝Nick。

 

小助教日堃和咅燁:

 

謝謝你們暑假每次開讀書會都那麼用心地帶停筆看我,讓我們在暑假可以快速進入狀況,也給了我們好多準備考研究所的建議和鼓勵,日堃在最後一次開讀書會還印了他的案例寶典給我們,對我之後準備考試真的受用無窮!!!咅燁,不時地在準備考試期間給我們關心和鼓勵,真的真的給了我好多的正能量,謝謝你們!希望可以趕快聚聚吃慶功宴。

 

停筆看我台政在這裡:

 

首先,真的要謝謝我們的組長大大欣蓉,妳真的是一個很盡責的組長,謝謝妳這麼用心的帶領我們大家^^,帶著大家一起進步。還有所有讀書會的成員,我真的很喜歡大家,每次開讀書會總會有好笑的插曲,認真起來更是會激盪出好多想法,是讀書會讓我的管理學有更多層面的思考,大家以後一定要保持聯絡喔!

 

成大認識的學長姊、好朋友:在準備考研究所的期間,我受到好多人的幫助,其中有幾位是趙敏老師的學生,當我向她們請教問題時,她們都很樂意回答我、幫助我,真的很感激!不論是心態上的調整、讀書方法、模擬面試練習、書籍的提供等等,我真的好感動,也希望未來可以有所回饋,謝謝妳/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