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吳大學經濟學系:郭旻璇2016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管

 

報考動機

 

為什麼會想報考研究所?不知道學弟妹有沒有認真思考過這個問題呢?是因為這是大家畢業後的選擇之一所以就跟著一起報考了嗎?

 

記得當初我報考原因很簡單,因為覺得當初考大學跟身旁的同學比起來,真的沒有考好,想要利用研究所考上一間好一點的學校!但,這個動機其實是很薄弱的,難道我在大學期間都沒有學到東西,我就真的要靠一間有名的國立大學才能證明我自己的價值嗎?

 

所以我重新思考,重新尋找動機,發現我想要的未來,如果只有大學的那些知識是構不成我想要的未來的,所以為了未來的我,我必須努力考上研究所,這才是真正足以支持我走完這一哩路的動機!

 

準備歷程

 

◎大三下

 

經濟-楊莉師 統計-張翔師

 

此時,我還在補經濟學以及統計學,沒錯,是統計學!因為從未接觸過管理,對於這塊領域完全不了解,因此就選擇了經濟系必學的統計。

 

經濟學

 

上課認真上,不要翹課,即使有時上課內容偏簡單也不要放掉,因為是第一輪,不會知道什麼時候老師開始上難的東西,上課遇到問題,下課去巴著老師問,不僅可以解決困惑,也可以讓老師認識你。老師交代的功課,要寫!寫了能讓自己知道哪裡觀念不夠清楚,因為不是天才,不能聽過一遍就100%吸收,所以需要題目來驗證自己的吸收程度!也能讓自己對於章節題目的熟悉度提升!

 

統計學

 

老話,上課認真上,不要翹課,前面張翔老師會上的非常慢〈純屬個人感覺,每個人的感受不太相同〉,而且怕大家累會常常講一些非課程的內容,因此會比較容易閃神,這時千萬要把持住阿!因為跟經濟相同,不知道什麼時候又會開始上難的內容!

 

回家後,要記得複習,統計連貫性很強〈個人覺得比經濟連貫性更強〉,因此如果不複習,容易導致惡性循環,最後會因為聽不懂而選擇不來上課〈眼睜睜看著身旁同學離開的我QAQ〉,為了避免自己走到這步,千萬要找出時間複習上一堂課的內容唷!

 

◎大三升大四暑假

 

此時開啟了我管理學之路,從台北大碩到了高雄大碩,聽了第一堂趙敏老師課,毅然決然決定將統計換成管理了!

 

經濟學

 

個經第二輪,總經第一輪。

 

個經由於是第二輪,如果章節夠熟的話,會利用上課時間寫題目,但要這樣做的前提是,課程內容夠熟,所以其實也滿不常這樣做的,因為還是會怕怕的XD

 

總經比起個經,連貫性強非常多,可以說是一堂沒跟上,後面要跟上就難如登天了,因此總經每個環節都要確保自己真的懂,100%的那種,由於總經很重觀念,如果一個部分不懂,可能教到不同學派就會導致自己觀念混亂了!時時複習觀念也是很重要的一點,此刻想通,不代表改天也能順利想通,所以要時時思考,直到自己腦袋真的完全記住為止!

 

題目老樣子,一定要做!!!不做會後悔唷,就像現在的我一樣QAQ

 

管理學

 

聽老師的話就對了!

 

聽話,不只是上課聽話,讀書會聽話,功課聽話,老師平常叮嚀的事,就算不是強制〈沒做也不會被懲罰的那種〉,也要記得做!若是管理學要強,跟著老師的話做準沒錯!

 

然後這段時間真的是很閒,所以雜誌一定要多看,多紀錄一些案例,會增加自己腦中的東西,就不會到後來苦無時間找案例,後悔當初為什麼不好好學習如何找案例。

 

上課時腦子也要一直跟著老師一起動,老師問問題時,不要怕丟臉,舉手就對了!就算答案被打槍也不要怕,被打槍反而有了一個很深刻的記憶點!上老師的課,臉皮厚一點就對了!

 

◎停課期間

 

這段期間沒了補習班的時間束縛,學校也剛開學,可以說是研所之路以來最閒、最沒有壓力的時候,但同時也是重要的時候,這段時間自己的努力程度,會決定未來剩下的幾個月是否有衝勁繼續努力!這段時間會是證明自己在沒人管的情況下依舊能夠自律的最佳時刻!

 

◎題庫班

 

經濟學

 

提早複習下一堂課要上的章節,由於題庫班時老師會直接講解題目,若是對章節不熟,容易跟不上老師的腳步,只能抄筆記再回家複習,但若是先把該章節複習完再去上課,老師一邊上課頭腦可以一邊跟著思考,還能找出自己哪個地方真的不了解,下課立馬問老師!

 

管理學

 

有機會上台,就上台!努力爭取上台機會,上台被電才會成長!平常準備管理學,就是跟著老師交代的,一步一步做,不要讓自己的進度Delay太多,不然到最後就會放掉!每天該花幾個小時念書就要真的做到!

 

◎考前期間

 

心亂亂,意茫茫,多拜拜,多禱告,讓自己心情平靜!

 

該念的書還是要念,不要因為過於焦慮而不念書,這樣會害自己功虧一簣!想念什麼就念,看到洞就補起來,抱持自己的腦子有在運轉,最後,相信自己!!!

 

甘來了甘來了---感謝

 

TO趙敏老師

 

真的,由衷感謝趙敏老師,上老師的課每一堂課都很緊繃,因為腦袋一直跟著老師轉,也會想要回答問題,我就是那一個常常被老師打槍的學生XD但也因此,讓我學會怎麼好好清楚的表達,溝通是雙面向麻!藉此訓練自己好好把話說清楚!

 

上老師的課,聽老師講一些對人生的態度,進而思考了自己的人生,還有班內的規定,人生的路上會一直換環境,也會遇到自己不那麼自在的環境,而在那樣的環境下如何適應,也是一種訓練,班內的規定可能嚴謹,但未來出社會工作,也是有一定的秩序該維持,所以就是提早適應而已!

 

趙敏老師,謝謝您!您身為補習班老師,卻為了我們做這麼多,其實我們的未來我們應該自己救,但老師卻是拋了救生圈給我們以外,還用力的拉住我們,不管是讀書會運作、Meeting、作業批改……等,這八個月下來的一切,謝謝您!

 

TO助教們

 

謝謝依陵、立婕助教,高雄班的那兩個月,大量的作業批改,很辛苦的看了一群剛踏入管理領域的我們所寫出來的東西,還有讓我們問了很多問題,擔心我們學習狀況,謝謝助教們!還有謝謝立婕助教,到了我考前,被我用LINE騷擾了一下,還是很認真的鼓勵我,謝謝妳QAQ

 

謝謝東宸助教,因為我是從高雄班上去的,所以到後來才比較敢跟你說話,助教人真的是滿好的阿XD然後我真的是被罵姐無誤XD但也因為被罵才能走到這裡!!謝謝助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