暨南大學國際企業學系:賴韻伃2017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研

 

一、經濟學準備方法 (經濟學老師:楊莉)

 

()、暑期班(7-9月中)

 

1、筆記本:上課另外準備筆記本抄筆記,因為老師有時候章節順序會調動所以自己準備筆記跟著抄寫,除了能夠加深印象外,上課也會更專心(暑期班的課多上課時間又長,需要持續維持專注力,單純用聽的會很容易分心)、回家也會比較好整理跟複習。

 

2、上課錄音:我從暑期班開始就會上課錄音,並且反覆聽錄音檔

 

(1)、回家當天先把那天上課最難或者沒聽懂的觀念再聽一遍確定自己有弄懂。

 

(2)、念那個章節時會把錄音檔完整聽一次,包含老師上課解的題目、跟公式推倒過程,都會拿出空白紙自己算一遍,確定是真的把計算方式內化而非只是聽懂。

 

(3)、比較長的通勤時間我也會拿來聽錄音檔,這時候通常已經聽到第二或第三遍,所以雖然是在通勤但老師說的重點大致都可以在腦袋跟著跑一遍。

 

3、做基礎題:楊莉老師的特色就是題庫很多,但是暑期班我花很多時間念穩理論,所以在題庫的部分,我會先以老師的課本後面練習題為主,把課本的題目做完,然後寫英文選擇題的題本,做題目的目的對我而言是檢驗自己有沒有把理論念懂,所以我會跳著寫題本,不會把全部的題目做完。

 

()、暑期班到題庫班之間(9月中-10月中)

 

1、時間管理:我在這段期間因為時間安排不當,花太多時間準備推甄資料的撰寫,導致經濟沒有追上進度,所以題庫班開課後追得很辛苦,因此時間管理真的很重要。

 

2、追經濟進度:這段時間其實是很重要的追經濟的時期,管理學這個時期的loading相較暑期班輕很多、經濟題庫又還沒開課,所以要把握這段期間把楊莉老師暑期班後期瘋狂加課的內容讀起來。

 

()、題庫班(10月中-1月中)

 

1、課前複習、課中理解:題庫班進度也飛快,建議上課前要再翻過一次筆記,老師上課會直接帶題目或經典的考古題解題,主要就是跟著老師思考,努力在上課當下聽懂老師的解題方式與邏輯,如果不懂就要在中間下課時馬上與同學討論,不要想說要回家看解析再弄懂,因為解析通常會用最正統的方式解題,但經濟許多題目其實是可以用比較技巧的方式來解出答案的,如此一來念書效率才會比較高。

 

2、跟上進度:題庫班會有大量經濟題庫,一開始我都會想把題庫做完,導致新舊進度混亂並且很有挫折感,但其實必須認知到時間有限,在題海茫茫且每周都有新進度的情況下,有做不完的題目是很正常的,所以策略上反而是要跟上楊莉老師安排的進度,不要再追上周沒完成的題庫,每周的進度都要努力在每周內完成。

 

3、有效率的做題庫(先英選再計算):我會先做完105年跟104年的英選,然後搭配企研所的計算題,當周進度如果夠快就繼續往前寫103年以前的英選與財經所的計算題。

 

4、檢討每周小考考卷:小考考卷是楊莉老師挑選過的經典考古題,所以是該章節的精華,尤其對於像我這樣題庫沒辦法百分之百做完的同學,檢討考卷很重要,務必扎實弄懂考卷的每題觀念,不會就回去翻課本,不要覺得這樣是浪費時間,因為很多時候考卷題目都在題庫寫過,不小心就會淪為背答案而不是真的了解。

 

5、善用活頁紙整理重點:對於每周章節的經典題型或者回去翻課本弄懂的重要理論我都會用活頁紙整理一遍,用寫管理學的方式來訓練自己模擬如果在考場上遇到申論題應該怎麼發揮。尤其總經,每個學派都有其環境背景、條件假設及其他學派學者的批判等等,雖然這樣很花時間,但對於融會貫通很有幫助。

 

()、題庫班結束到考前(1月中-2月初)

 

1、考古題:每天的經濟進度以考古題為單位,從最近的年份往前寫。對於考古題出題頻率高的學校系所要多做幾次(例如中山企研),但是這段期間也不能被考古題綁架,不能只是追求寫越多年越好,反而要用重值不重量的心態來完成考古題,而且要謹記趙敏老師說的不二過原則。我在寫考古題的期間,一樣要求自己題目觀念不清楚就要回到課本,不可以只是看懂解析。

 

2、複習活頁夾:我從題庫班期間到考前大概累積了兩本總經與一本個經活頁夾,每天都要求自己要複習一定量的觀念,來落實不二過原則,確保自己有把握好整理過的題目,上考場不會看到類似觀念卻扼腕忘記怎麼寫。

 

()、經濟準備心態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其實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念書的方式,要找出屬於自己的最佳途徑。有人是題海策略,那像我的題庫不見得做的比別人多,但知道自己把很多時間都砸在念透徹理論與融會貫通。上了考場哪怕考的跟考古題完全不一樣(像今年106年,許多學校考風大改),但題目要考的觀念圖形自然就會浮現在腦海中。

 

二、管理學準備方法 (管理學老師:趙敏老師)

 

最高指導原則:跟著趙敏老師走,老師的要求扎實完成

 

()、暑期班

 

1、扎穩基礎、上課務必專心:每堂課都要全神貫注的在上課當下理解老師說的內容,回去複習效率才會高。

 

2、口袋案例企業:找好一兩個企業並透徹了解其營運模式,寫作業時盡量用固定案例,才不會到後期案例太多背不起來。

 

3正視自己的每周小考成績與作業小考分為英選與手寫兩部分,英選我都要求自己盡量不要錯,因為這是有明確準備範圍的考題。而在手寫的部分,除了最基本的不可以空白與理論背熟外,我也盡力要求自己有條理與邏輯的下標題並且要有企業案例。

 

4、每周作業:作業都是趙敏老師精挑細選的重要基礎題,務必要好好完成。並且可以多去觀摩被貼出來的範本,思考如何內化成自己的知識來提升版本,而非盲目的把別人的範本抄回家。

 

5、讀書會:透過每周的讀書會攻防,找出自己寫作業的盲點或不足的地方,也因為每周的雜誌分享,慢慢培養看雜誌或時事的習慣。

 

()、暑期班到題庫班之間

 

1、三本正課講義念熟:我在這段期間跟著趙敏老師的總複習考試整理了所有上課畫的五顆星與四顆星重點理論,並找齊案例

 

2、個案分析課程:進入個案分析課程,管理學的難度驟增,一開始會蠻恐慌跟挫折的,但只要認真跟著趙敏老師,慢慢就會拓寬自己思考事情的角度與層面,也開始會更懂得如何善用許多構面來讓自己分析的內容更完整。

 

3Robbins英選:跟著每周進度練習大量英選,並透過老師安排的進度考來檢視自己管理學英選的狀況。

 

()、題庫班

 

1、每周全省排名考試:進入題庫班壓力也會越來越大,每周都有考試與排名,很感謝老師這項嚴格的制度,除了每周都不會懈怠的好好把三本正課講義翻過一遍外;也因為我是很容易考試緊張的人,幸好有老師每周的高壓考試訓練,讓我很熟習考試的模式,實際到考場上能夠快速的發揮平常訓練的狀態,反而不會讓實力受到緊張情緒太大的影響。

 

2、五個30分鐘:跟著老師的規定走,並且適當的依照自己的情形增減530分鐘(這部分都可以跟老師討論)。例如:我當時就會花更多時間閱讀經濟日報,所以在時事的部分就會增加多一點時間。

 

3、考古題作業:確實完成趙敏老師每周勾選的各校考古題,千萬不可以用應付的心態來寫作業。並且透過讀書會攻防來一起解出更好的版本。上課也一定要跟著老師或解題同學思考,一邊記下能夠提升自己版本的內容。

 

()、題庫班結束到考前

 

1Robbins課本+英選:總共有18個章節,我在這段期間每天固定複習一章,搭配英選大量練習來訓練自己看英選的速度,維持寫英選的手感( 而且這時候英選應該練習到第三次了,很多題目都可以秒殺!) 再加上!許多學校的英選都是從Robbins題庫一模一樣出出來的,所以一定要把握。

 

2、時事:這段期間除了把趙敏老師送的T3禮物內化成自己的知識外,也要隨時注意停課期間有什麼重大時事發生。( 例如:台灣一例一休議題雖然未含在時事猜題內,但很多學校都有考到。)

 

3、複習題庫班作業:老師勾的考古題真的會在考場上看到!所以一定要再思考與整理過,踏實的要求自己落實不二過原則,假如又出現類似的題目,要確保自己能夠寫出具有差異化優勢的架構與論點

 

4、考古題:真正上考場的前幾天,我會考該校的考古題 (用書:高點補習班的歷屆試題)。但一樣不要被考古題綁架。寫考古題唯一目的是測驗自己哪裡學習還不足,然後趕快補強,不可以抱有預期心態來預設今年的考試會怎麼考。( 像今年106年,許多學校管理學考試題型也與往年不同。 )

 

()、管理學準備心態不停的思考

 

1、上課過程中:從暑期班開始到題庫班最後一堂課,上課都專注的跟著趙敏老師思考,雖然專注很耗腦力,常常課後我都累到坐過站,但腦袋一直動才能夠持續進步,而且思考無法速成,這個習慣很重要,也需要時間培養。

 

2、上課之外:

 

(1)、寫作業或考試:謹記趙敏老師說的,要為自己寫出來的答案負責,所以下筆前要想過自己解題架構的邏輯,要思考。

 

(2)、開讀書會:除了自己負責的題目,也要專心跟著其他讀書會同學的解題思考,抓出同學盲點外,也訓練自己的批判能力,整個讀書會才能一起成長。

 

三、英文準備方法

 

()、多益

 

我認為考多益是準備研究所期間必須做的事情之一,因為多益成績在面試時能夠扮演快速向教授證明英文能力的工具。我是以做大量模擬試題的方式來準備,並且把目標訂高,最好是考到800分以上,然後要提早去考,不要拖到12月、1月衝刺經管的時候才去考。

 

()、研究所英文

 

我並沒有特別把研英獨立出來準備,因為考多益的同時其實也在準備英文能力,所以研英的大原則就是:上了考場盡全力寫。很多人在有考作文的學校系所都會提早交卷,但我認為更因為時間充裕,要好好把握。像我就多花了一小段時間先思考然後簡單用關鍵字勾勒作文架構,寫出來的作文也才比較完整。

 

四、考研究所心態功不唐捐

 

我的個性很容易焦慮失眠,相信所有的考生都是一樣的,會患得患失、擔心落榜。但也就是因為好的企研所有它的價值所在,才這麼值得我們努力追求。

 

身為考生,找到讓自己心安跟舒壓的方式很重要,除了運動、看醫生、相信信仰、一直拜拜、跟趙敏老師聊聊、花更多時間讀書外,在考研期間,我也一直用清大彭明輝教授的文章《困境與抉擇》來告訴自己:生命是長期而持續地累積,只要過程盡己所能的付出,無論結果是什麼,有上榜或沒上榜,將時間拉長來看,一切都會對自己產生意義。

 

當然前提是:方法對了,也用盡全力了,能夠無愧於心,這樣就足夠了。

 

五、感謝

 

()、家人

 

謝謝家人無條件支持我的每個決定包含考研究所,也包容我焦慮挫折的時期,因為有你們在身後陪伴,我才得以安心的持續前進。

 

()、老師

 

        1、楊莉老師

 

老師上課很有熱忱,也都會努力用最明朗易懂的方式來讓我們理解經濟。尤其喜歡總經課,老師會花很多時間把學派的脈絡解釋清楚。很多時候看大家上課疲倦,也會說一些生活趣事或者學長姊讀經濟的方法,來勉勵大家不要退出市場!要堅持下去。題庫班的時事課,也絕對是上榜的關鍵!謝謝老師很用心的為我們整理所有構面與神準的猜題!

 

        2、趙敏老師

 

謝謝老師嚴謹的教學方式,不僅是對管理學,也時常叮囑我們對生活的態度。還記得自己題庫班尾聲狀態很差被老師要求約meeting,本來很擔心被罵,但老師卻很真誠地傾聽我的壓力。謝謝老師像超人一樣,照顧全省幾百個學生,希望總是為學生操心的您,也要將身體照顧好,繼續幫助更多學弟妹完成考研究所的夢想。

 

()、助教

 

        1、大助教謹嘉

 

謝謝謹嘉為了中壢班付出很多心力,也會主動關心狀態不佳的學生,並且拉我們一把!在我一直擔心落榜、全省排名一落千丈的時候,也開導我,不要花那麼多時間焦慮,反而更應該靜下來踏實檢討、找出問題並修正。除了傾聽考生的情緒,管理學上如果遇到問題或卡住,也會引導我思考或拉版本,你真的是很用心的助教,謝謝你!

 

        2、小助教欣蓉

 

謝謝欣蓉從暑期班就很熱心地陪伴我們開讀書會,引領大家熟悉開會模式。在暑期班結束一切步入軌道後,也還是會三不五時在群組勉勵大家繼續加油。

 

很感謝妳總是溫暖的對我伸出援手,無論是在準備推甄,或是考後幸運進入第二階段面試的過程,都願意在百忙中抽空陪我練習口試模擬還有幫我看備審。

 

()、戰友

 

        1、寶寶上台大讀書會

 

謝謝讀書會的大家一起努力到最後,謝謝組長、副組長總是用很輕鬆但不隨便的方式帶領讀書會 (例如:遲到1分鐘罰30塊變公費的制度嚴格落實!所以養成大家準時的好習慣。)

 

有時開完會一起擦黑板、解經濟或分享生活趣事、聊聊天,也能讓緊繃的考研生活有適度的放鬆!謝謝你們!

 

        2、其他戰友

 

無論是一起上經濟還管理學的夥伴,或是大學班上一起考研究所跟推甄的朋友,謝謝你們在考研期間給我的所有幫助、聽我說說話、協助我需要的資源或是教我解經濟等等,有你們真好啦!

 

()、一路上所有的貴人

 

所有被我糾纏過的學長姊們,或是學校師長、教官、同儕,每一份包容理解我都有記在心上,會持續努力在研究所期間成為一個更好的人的,謝謝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