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正大學社會福利學系:趙珮晴2016

考取第一志願:中央人資

 

【背景】

 

我是畢業後回來考試的考生,約8月才加入補習班,一直工作到九月中,所以準備的時間相對比較少,再加上大學背景,對於統管兩科幾乎是跨考,以下是我的準備方式,希望可以給時間有限、跨考的人一些建議。

 

【時間分配與準備方式-統計學與管理學】

 

統計學

 

八月

 

八月時由於白天還需要上班,再加上數學完全沒有底子,大學時代統計學是屬於低空飛過的類型,所以先把張翔老師的基礎數學聽過一輪,我個人覺得這對數學零基礎的人真的很有幫助,而且因為老師講得很好理解,可建立一點點信心;另外也把統計的入門章節第一章跟第二章聽完。

 

九月到十一月

 

九月後成為全職考生,每天都大概會聽兩堂課,統計的四五章對我來說是非常難理解的,所以幾乎都是反覆聽了好幾輪,但其實這是企研所相對少考的章節,我會建議學弟妹可以先聽過一輪,再搭配七百題基本題演練,把基礎弄懂就好;至於後面的6-14章就要弄得非常熟,我自己是一聽完就會馬上回去算題目,如果沒搞懂在回去聽,所以聽過一輪的時間比較久但相對熟悉,人資所題目變化很大,有時候偏簡單,有時候考得很觀念,一定要理解觀念才比較不會被考題騙。

 

十一月到考前

 

大量算題目,我自己是把張翔老師的七百題後面章節零到一顆星算過兩遍左右,也搭配各校考古題,隨著算的題目越來越多會遇到瓶頸,開始出現會的題目都會了,不會的題目還是不會,這個時候跟別人討論非常重要,否則會讀書讀得有點無力,我本身就因為這個問題考題只要稍微變化都考不好,希望大家不要跟我一樣。在算考古題時會開始出現得失心,但是每間學校的考題其實都差不多,我對自己的要求是在當周都有慢慢進步,希望第一份考卷到最後一份考卷要進步幾分,幫自己設定目標,考完也一定要檢討。

 

管理學

 

管理學我幾乎都是跟著趙敏老師的進度走,但由於報考的是人資所,所以我只針對我額外準備的部分說明。

 

除了在讀書會中會自願解與人資相關的題目外,平常的333我會多加半個小時去蒐集人資的個案,由於人資的案例不好找,即使年代久遠具代表性我也都會整理起來,其實人資的課本中就有很多企業個案,如果覺得不錯的我都會自己去google完整的案例,人資所很容易考出你沒有看過的解釋名詞,這時就要靠你對人資的理解去翻,所以至少要讀一兩本人資專書,因為我不喜歡讀同一本書太多次,所以我大概在圖書館找了三本人資的書輪流讀,都會做成一本筆記交叉比較,比較容易知道哪些觀念是重點(重複出現),那些比較偏門。

 

書單:

 

《組織行為學》 ROBBINS & JUDGE,華泰出版

《組織理論與管理》溫金豐等出版,華泰文化

《人力資源管理:新時代的角色與挑戰》曾光榮等出版,前程文化

《人力資源管理的十二堂課》李誠等出版,天下文化

 

【考題分析與心得】

 

中央人資與台科企管丙今年的統計學都考得非常觀念,計算題的比例下降,但是每題思考的時間都很久,中央今年也很意外的考了冷門的時間序列,由於我考前完全沒讀,所以完全空白的浪費15分,建議學弟妹不要只押重點章節,台科的統計學則考50分申論,重觀念,人資所統計都蠻重視理解的;管理學我認為人資都可能有寫不完的問題,題目都偏多,所以一拿到題目一定要先算時間,解題時盡量帶入人資的觀念,在讀書時我有整理出一些個人很好用的人資構面,後來發現我的管理學分數都蠻高的,所以建議大家也可以在平常多做練習,遇到考題也會比較有想法。

 

【感謝】

 

讀書會

 

真的很謝謝身邊有這樣的一群戰友,如果沒有這些人的陪伴考研之路一定更加孤單,每天深陷在焦慮當中,一起從嘉義搭車到台南、在圖書館讀書、到處考試大家的鼓勵真的對我有很大的作用,是可以一起努力跟一起紓壓的好夥伴。每次的互相鼓勵都真的讓我更有信心,也特別謝謝組長跟副組長對大家的用心,定期幫我們出考題、給作業上的回饋,每次都可以幫我突破盲點,以後一定會很想念跟大家一起每天待在圖書館的日子,雖然不會想要重來一次XDDD。

 

助教

 

少驊助教大概是除了老師之外最辛苦的人了,每次問問題都會很認真幫忙解答,即使LINE也會立刻回也會打很多字解決我們的問題,而且真的很厲害,每次上助教課都很有收穫,有時候不敢問老師的問題也都會找大助教,完全就是很好的溝通橋樑,雖然每次看著大助教很累的樣子都會想說研所好像蠻可怕的哈哈,但真的是非常感謝少驊助教的教學以及心得分享。

 

張翔老師

 

我永遠會記住老師的名言「重要的不是抵達,而是尋找。」,張翔老師真的是一個心靈導師,雖然我只是透過TKB上老師的課,但是老師上課很活潑、有趣的方式真的降低我對的數學恐懼,過程中也大量用直覺、理解的方式解題,一直傳遞讀書不是為了考試,努力啟發學生的熱情,而且讓老師的課也真的讓我不討厭統計,畢竟我可是一直到考前一刻都相信我的統計會再進步的,謝謝老師讓我這個從小數學沒及格過、超級討厭大學統計課的人認真地完成一件我一直逃避的事情。

 

趙敏老師

 

做好自己喜歡的事情是我從老師身上學到最珍貴的東西,除了在課堂上獲得的之外,老師對自己的工作充滿熱情,而且因為很紮實地完成每個部份而顯得有自信讓我相當佩服,在老師的課程上除了學習到怎麼解管理學之外,也可以學到要怎麼面對自己的職涯,也因為上老師的課才讓我把管理學變成一種生活習慣。

 

【心得】

 

每個人回來考試的原因都不同,我單純是因為想要有一項專業、良好的生活條件回來考研究所,求職過程中讓我知道自己不足的部分,想要藉由考試讀書的管道與兩年補足自己的能力,給自己最大的期許是「不要浪費這段時間」,隨著接觸到的資訊越來越多可能會確定自己的目標或更茫然,建議大家可以多看多問,我自己是再看了人資課本和面試才確定方向,考試過程中會遇到成績排名、人際關係、自我懷疑等等影響,這時就要想著自己為什麼會付出這半年的時間,畢竟動機未來可以有很多種,但是努力只有一種,好好的走完才能對自己負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