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華大學經濟學系:謝乙辰2016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各科準備方法

 

暑期班(7~9) 

 

經濟學楊莉

 

之所以會上揚莉的台北班面授是因為怕有問題的時候沒人可以問,也覺得tkb上起來很容易注意力不集中,所以就傻傻的台北新竹跑來跑去上課,非常的崩潰。暑期班我的規畫是上完課後會先念一遍下次考試的範圍,接著做題本題目,選擇題一定寫完、計算題則大概做一半,到下一個禮拜上課要小考,考前一天再看過一次課本內容。經濟對我來說真的是超容易忘記的東西,我一直以來念書又很囫圇吞棗,不懂的東西我就會先放著,等多看幾次就會有fu了。暑期班楊莉的小考排名則幾乎都在前三十。

 

管理學趙敏

 

趙敏老師的管理學對我來說進入障礙有點高,因為我過去思考其實很靠直覺,一開始寫管理學題目成績都很差,所以我會花好幾個小時寫作業,開完讀書會通常又要大改,因此我暑期階段都專注在鞏固經濟跟管理學手寫,反而是管理學理論很不熟。大概是到暑期間中後期我的管理學手寫才有起色時間也逐漸能控制,在調整的過程裡我發現只要去觀察好的版本其實可以發現一些基本的切入點,我會透過讀書會討論的過程思考自己的解題缺陷在哪,然後記錄下來在下一次解題前先拿出來提醒自己不要犯一樣的錯誤,這樣可以改善自己一貫的思考模式。另外每個人都可能會有些獨特的想法,有些想法不被認同可能只是因為解題的前後沒有連貫性或者沒有清楚表達,不要完全否定掉自己的答案,而是要去挖掘自己跟別人的差異性。另外有個好用的口袋企業真的非常方便~~~~可以往有出解秘書的那些企業找,當你深入了解一個企業很多做法的連結性就會比較明顯,寫出來的案例深度廣度就會比較優,特別是我這種腦比較小的人才記得起來阿哈哈哈。

 

英文

 

我在八月的時候第一次考多益八百分七月寫了三四回聽力中間接觸英文大概就只有讀書會規定的背cnn雜誌的單字我那時候是怕以後更沒時間考多益所以早早就報了但說真的像我這樣平常沒有碰英文的習慣、大學英文爛到炸開,又離檢定前那麼久在練聽力根本沒屁用如果要上台政的話建議多益還是衝個九百因為最後進面試的人很多都是這種成績。有的人會說研究所英文跟多益的方向很不一樣,但我個人覺得其實可以直接開始準備研究所英文,除非是直接找困難的單字本來背才會有方向不對的問題,像我就是連簡單的單字都忘光光,平常就是找有點難度的英文文章來看的話不管簡單還困難的單字都會背到。當然多益的聽力就是要練一下沒辦法~~~~熟悉才不容易聽到恍神。

 

題庫班(11-1月)

 

經濟學 

 

在接題庫班前我會盡量把暑期班沒考過試的章節盡量補完,尤其一些困難的重要章節又在後面幾章,不要因為進度沒考到就忽略。題庫班開始後我就會回歸到考試進度來念書、寫題目,一樣先念一遍課本→選擇題題目寫完、計算題盡量寫→小考前再念一次課本→考完大概檢討一下。到這個階段寫題目會遇到一些問題是沒有人可以替你解答的,也不要覺得補習班給的答案就一定對,建議多跟程度差不多或比你好的人討論,如果真的找不到答案就還是以大量寫題目為主,基本理論、模型、推倒過程等一定要理解它,心有餘力的話就去應付那些比較難的計算,像今年台大考的歪到不行寫到快哭出來,不像過去考古寫起來方向都差不多,也不能保證之後會怎麼出了,所以最好不要有『企管考的計算題就是簡單不用練』這種想法。另外我有針對台大國企找黃志典出的貨銀來做筆記,但看完覺得沒有太大用處@@。

 

考古題的部分我考的學校是台、政、交、成,因為成大的方向主要是基本題,所以我只寫過兩回然後大概看過手寫題題目。台大商研、台大國企、政大企研、交大科管這四所我把楊莉給的全部考古寫完,並且在大考前又把考古再寫過或看完一次。另外因為考試日期間距的安排,我分別在考交大、台大前各把經濟課本又全翻過一遍。

 

管理學

 

個案班與題庫班這段期間壓力蠻大的,我每個禮拜去中壢上課的路上就開始胃痛XD。這段期間你會看到大家的解題越來越多元,解題強不強也會有明顯的落差。我那時候排名掉到一百多,模考只寫完過一次其他都是寫不完的狀態,落點分析的時候也被趙敏老師警告過『你考這種排名到底在幹嘛』,老實說我也真的解釋不出來怎麼回事,我從國中高中就一直是小考會大起大落,大考才考好的那種人。但我準備研究所期間比過去唸書還要努力一百倍,常常感慨當初考大學容易太多,結果還是一樣的狀況,無力感很多也開始害怕自己會落榜。每個人在準備研究所期間多少都會出現撞牆期,只要出現想放棄的念頭我就會問自己『如果現在放棄我以後會不會後悔』,我相信很努力不代表就會有好的結果,但不努力什麼都不用談。

 

選擇題的部分我主要是針對Robbins題庫及翻譯課本重複練習,再加上台大英選的考古題(考古答案可以上網查高x的答案還有詳解)。暑期階段選擇題進度有落後,大概是十月開始自己重新念課本再寫題目,每天念一點課本或練習一點題目這樣,等全部念完一遍大概十二月。接著進行下一輪只挑錯的題目寫。最後就是考台大前大概兩三個禮拜複習課本重點(其實有些枝微末節的東西也在考= =我後來就是以題庫出的東西為重點)及練習重覆錯的選擇題。

 

英文

 

大概從十二月我開始狂背英文單字,吃飯背通勤背在圖書館裡走路也在背XD,作台大英文的歷屆考古真的超級打擊信心,起初慌到不行也不知道從何準備起,後來就專心挑一個app每天背一百多個單字,再加上每天看一篇有難度的英文新聞,然後把不會的單字記錄下來有空就複習,大概一天會花到三分之一的時間念英文。網路上很多人都會跟你說英文不用練阿~~~~台大英文那麼蝦準備也沒用不如多拜拜~~~~但說真的我不敢去賭台大英文門檻會不會過,如果因為一點意外門檻沒過我一定會吐血,所以英文我也是卯起來念,但有個前提是我的經濟真的在前幾個月花很多時間念了才能這樣搞。另外政大的英文作文我也有練過四次吧,因為我的英文真的荒廢到炸開,文法也忘光還要跟別人借高中補習班講義惡補QQ

 

心路歷程

 

老實說我覺得我準備研究所的方式不適合大部分的人,有點自虐的在逼自己一定要達成台、政的目標,自己回想都覺得真是瘋了= =。記得趙敏老師曾經分享過他過去考研究所有多辛苦,他說因為家裡的事情他很常念書念到課本上都是眼淚,準備研究所的期間是流最多眼淚的一段日子,當時我聽了超級有感觸,不同的是我面對的是情傷。從七月開始準備研究所到二月考試,其實我都不太給自己休息的時間,手機很常開飛航訊息也不太看,跟我這期間的狀態差不多封閉。沒課的日子真的就是狂念書一天念十幾個小時,累到沒力氣想其他事最好,導致我那幾個月都憔悴的跟殭屍一樣哈哈哈,對我來說最辛苦的不是書永遠念不完,而是那些書擺在面前一個字都念不進去的時刻。我以前超不認同這種變態的念書方式,也有朋友一直勸我出門玩耍一下喘口氣,但我知道我面對的是需要長時間才能淡忘的事,如果我一陷在裡面就出門散心我就都不用念書了阿,索性就選擇了最笨的方式撐過這段日子。

 

感謝

 

考研究所這段期間要感謝的人真的太多太多,最大的幸運就是身邊有很多陪我走過來的人,其實我以前就是蠻抗拒補習班的人,不喜歡別人管我念書也很討厭一直比較成績,但遇到趙敏老師真的是最好的安排,那些壓力跟緊迫盯人讓我不得不振作一點。最初認識趙敏老師覺得很不可思議﹙天啊怎麼有這麼變態的老師XD﹚,後來逐漸轉為佩服、以及深切的尊敬(還是覺得強的很變態XD)。真的感謝趙敏老師時不時電我,口模期間更是電到翻掉,我常常覺得我很像趴在地上不動的蛋黃哥,然後趙敏老師就蹲在旁邊觀察我,偶爾會怒戳我一下確定我還活著XD。老師對學生付出的真心誠意真的很感人,一路從個案期間讀書會狀況很多,老師會以他的方式居中調解,到模擬口試時甚至為每個學生做最好的調整,明明病到不行還是把學生放在最重要的位子,希望老師以後還是要多顧好龍體阿~~~這樣才能在熱愛的事業裡教化更多學生。還有不得不說每次坐在台下看老師解題都覺得挖塞怎麼教書可以教成這樣,瞬間覺得自己跟笨蛋一樣XD。

 

謝謝柏任大助教,一開始覺得你心思很細膩管理學又很強,後來接觸多一點你總是會暖暖的跟我說一些相信我的話,超級後悔暑假沒有多去煩你XD,暑假過完就沒有你當助教了真的很傷心耶T___T

 

謝謝東宸大助教,很努力要讓中壢班變強一點,看你最後真情流漏真的覺得很可愛哈哈哈,辛苦你了!

 

謝謝宜靜、芳伃、儀蔓小助教,雖然相處的時間很短暫卻盡心盡力替我們著想、還要為了幫助我們辛苦通勤,要帶一群初學者一定很不容易,像我最初管理學就爛到趴地過很久才開竅= =

 

謝謝世昕好戰友QQ,一起舟車勞頓、撐過各種胃痛各種管理學難產、考前解經濟考古解到ㄎ一笑、考完面試完台大都覺得很絕望對不起趙敏,等我畢旅完再還欠你的大餐~~~:D

 

謝謝政成功來台,一起努力了這麼久好可惜很多人都沒有考到好結果,希望大家未來走向不同的路都能勇敢的繼續前進。

 

謝謝莉雯學姊跟老孫,只能說有學長姊可以靠的感覺真好又很安心,時不時就關心我的近況聽我該該叫,主動幫助我給我建議,還有考前的加油打氣真的超暖心 <3

 

謝謝我身邊的女孩們雖然你們看不到這些話,這段期間過得有多狼狽妳們看得最清楚,陪我早起念書、替我擦掉眼淚、送餐送點心送擁抱,永遠記得有人跟我說『不要傷得去改變自己』,你們的溫柔真的給我很多力量。

 

謝謝爹娘姊,看我這段期間憔悴的跟鬼一樣火大的要死還是默默支持,寧願我平凡的一事無成也不想看我一臉疲累,能身在這種家庭太幸福了。

 

給學弟妹的話

 

『生活不可能像你想像的那麼好,但也不會像你想像那麼糟。我覺得人的脆弱和堅強都超乎自己的想像。有時,我可能脆弱的一句話就淚流滿面。有時,也發現自己咬著牙走了很長的路。』這是在考台大前幾天一個學長傳給我的一段話。考前最後一個月我的狀況其實非常糟,或許是因為面對考試的徬徨,我更加陷在痛苦的記憶裡,看到這些字句完全切合這幾個月的心情,我當下哭到崩潰但也同時釋放掉一些壓力。我相信每個人生命裡都有屬於自己的困境,可能就有人跟我一樣邊考研究所邊受其他事折磨,如果你/妳需要有人拉你一把或者只是需要有個人能傾聽,都很歡迎來找我聊天JJJJJ當然有其他問題的話也不用客氣yaaaa

 

Line:maggy50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