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義守大學外國語文學系:楊恩綺2016

考取第一志願:中興科管

 

ㄧ. 報考動機
      

對於文轉商且就讀於後段私立大學的我來說,考研真的是一個十分重大的決定!因為不得不承認從小我就是不愛讀書甚至我覺得我是不會讀書的人,所以如何在準備研究所這條漫長的路途中堅持到最後,真的都要感謝這一路上幫助我的人!我就讀義守應外,留在台灣讀研究所真的是我只用了三天就做好的決定,那...我原本的決定是什麼呢?記得趙敏老師有一堂課要我們回想小時後的夢想……我們的初衷,而我的夢想就是環遊世界,很神奇的是它真的與我的對未來的規劃相符,若沒有繼續讀書我打算成為空服員,我覺得這是很多私立大學選擇英文系女孩的夢想,但對我來說這不是個長久職業,所以我可能必須換個方式實踐這個夢想。

 

在學業方面我是個沒有主見的人,我總是聽從父母親的安排,原本他希望我能出國讀書(研究所出國讀或留在台灣讀也是許多人的疑慮)但對於數理極差的我,留在台灣考取競爭最激烈的企研所,申請國外商學院可能會容易些!因為只需準備雅思或托福等英文檢定,不需要考經濟或統計!不同於原本就就讀於台灣一流大學的學生,對於私立學校的我來說,出國拿個不怎麼樣的國外研究所學歷肯定還是比現在(聽起來)好,但我如果再放任自己這樣安逸苟且的面對自己的未來,恐怕我仍無法有所成長,所以我告訴自己這是我最後一次在求學階段證明自己的機會,因為我知道如果我連在台灣都沒能力改變現況,更別說我出國以後有機會改變我的未來了!所以這就是我毅然決然報考研究所的動機!
 
二. 考科準備(經+管)
     
我所選擇的組合是經濟+管理,由於經濟真的很不好但還是簡略的分享一下準備過程,暑期班前我有先上1個多月的TKB,但在那段期間我仍對於經濟完全無感,後來就轉成面授!真的奉勸大家若不是逼不得已否則絕對要選擇面授課!除了有老師同學可以問問題(程度不好真的需要找人請教)外,每次上課你都能被大家一起努力的氛圍震懾而迫使自己跟大家一起奮發向上!暑假期間我們上了個經,如果遇到太困難的部分真的可以選擇跳過不要增加自己loading,但老師說必考地方真的必須holding ,因為其實秋季班的總經跟個經都會有不少相關連結!我個人在後來是沒有上經濟題庫班,因為真的有太多miss掉的東西需惡補,所以還是希望學弟妹們能好好跟上進度然後再報個題庫班檢視自己所學,反正經濟真的必須一直動手做題目、畫圖所以不要偷懶哦!經濟面授課結束後我就開始扒著讀書會朋友問問題,不恥下問真的非常的重要喔!除了要擬好自己每天複習的章節外在做題目的同時遇到問題也要趕快solve它,經濟真的永遠會有很多問題所以不馬上解決只會越積越多!!!
 
管理的部分呢趙敏老師有一套超完美SOP,就是那種從你一出生到死掉連塔位都幫你買好安排好一切的那種啦haha,考研的8個月除了暑期班有紮實的理論搭配每個禮拜的回家作業及模考外老師組織的讀書會真的會幫助大家許多,暑期班管理學最重要的真的是熟讀理論及養成閱讀報章雜誌習慣,然後每個禮拜的回家作業都必須確實完成,因為進入題庫班後每禮拜有大量的題目需要解這時候就能看出大家理論的紮實度了,而多數學校管理學還會搭配英選題所以暑期班務必複習完紅色英選本裏的歷經試題熟記每個專有名詞的英文單字!暑期班結束後還有成大愛考的robbins英選等著大家,所以真的切記要造老師的安排銜接每個步驟!自從上了管理學後孤陋寡聞的我真的拾獲許多知識,因為趙敏老師的管理學不是只有單純教大家理論,她還訓練我們如何將雜誌時事與理論相互配適,你會發現從此閱讀的不再只是是表面上的東西,它開始能刺激你思考與聯想背後含義!
 
題庫班開始有大量的題目需要解,老師開始點人上台解題雖背負著被老師慘電的壓力,但回想起這一路走來正因為老師這種讓人又愛又恨的教導方式大家才能有所成長才能有現在的榜單,而且就算老師逼得很緊時你也從未動過放棄的念頭因為你看得出來老師是多麼努力和無悔的在為每個學生付出!所以到時如果沒考上的話你真的會覺得最對不起的不是自己而是老師!其實趙敏老師真的做的太多太多了,如果有機會上到老師的課,就能深刻體會了!最後奉勸大家除非真的走投無路了不然管理千萬要上面授,這樣才能有讀書會一起討論、有助教及老師解題改作業,管理學這種東西真的是除非你是IQ極高的天才否則很難僅靠自己而有所進步的,(我身邊就有同校朋友補TKB的實例)所以竟然選擇花一大筆錢考研究所了真的必須排除萬難全心全意的focus在課業上,因為伴隨著年紀越來越大你會發現人生其實沒有多少機會能後悔、重來
 
三. 考研心得
      
我認為考試期間心態的轉換十分重要,尤其是對於我這種平常喜歡逛街看電影的人來說拋開原本嗜好重拾書本真的十分煎熬呢!(考研期間真的必須完全閉關)所以這時候讀書夥伴就變得十分重要!感謝趙敏老師用心的為我們組織讀書會讓我有機會遇到一群十分熱心幫助我的讀書會夥伴。暑假期間的我確實還沒完全收心,但每天還是會謹記助教的話必須讀書八小時....就算有時候真的在放空也會脅迫自己坐在書桌前八小時培養耐心!若平時沒有讀書習慣的同學,利用暑假時間開始收心讓自己順利進入備戰狀態真的十分重要,雖然台南班的我們課程很吃緊星期六、日要連續兩天從早上9:00-22:00經濟學和管理學(但別忘了我們坐多久老師們就站多久喔),每當日晚上上完老師的管理學考完每週的例行模考後你都會有種重獲新生活著真好的感覺,當然可以小小耍廢個一天然後就必須開始複習假日老師的上課內容!
 
學弟妹真的要好好把握暑假時間,因為開學後除了不變的緊鑼密鼓課程外,有些人還會有專題、實習及學校的課業要顧及!而我是很早就把選修課修完,所以開學後大部分時間不會去學校而是跟讀書會夥伴到圖書館讀書!不過真的以過來人的身分警惕學弟妹,趁著暑假期間好好熟讀三本管理理論、閱讀報章雜誌還有follow 經統老師的進度,因為不會因為正課的結束你就會有多餘的時間去惡補之前miss掉的東西!暑期班結束有春季班、題庫班等一連串的課程需要銜接,所以既然決定踏上考研究所這條路後犧牲8個月的玩樂時間好好為往後三、四十年的生活奮鬥我相信是個很值得的投資(當然不是考上好的研究所你的工作就會順利但一定會比別人有多一點的機會)
 
我想對於就讀私立學校的學弟妹來說可能會發現班上考研究所的同學並不多,像我就有朋友問過我為什麼要讓自己這麼辛苦?但想想……我真的很辛苦嗎?我倒覺得比較像是還債呢哈哈!相較於原本就就讀於台成清交的同學來說,我覺得他們才是真的一路上都這麼辛苦呢!可能是因為我的讀書會同學全都來自於很好的國立大學,與他們朝夕相處後你真的會信服他們的成功絕非偶然,可能已經是成大的學生了為什麼非要台大不可呢?但就像老師說的人生是一連串不同的選擇,大家都希望自己能越來越好,我真的覺得唯有離開舒適圈、不斷接受挑戰甚至失敗後才能激勵自己成長。如果跑在你前面的人都那麼努力了,你有資格不拼命嗎?我是這麼告訴自己的haha!!!考管理類所雖然沒有像有些冷門系所maybe報了就上,但確實也沒有如大家所想像的這麼困難,大碩的學生尤其如果選擇管理又是趙敏老師的學生絕對比其他人多很多優勢,只要你真的有按造老師所叮嚀的做,然後堅持到最後!!!明年榜單就肯定有你的名字了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