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江大學經濟學系:翁勝修2015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管

 

首先當然不免俗的要大力感謝趙敏老師,雖然很狗腿,但是他真的是再生父母,神明再世,因為老師真的無比偉大,對學生的愛跟關心無遠弗屆,無人能比。那再來要感謝讀書會的戰友們,沒有他們的支持跟想法,就沒有現在翻身的我,非常謝謝他們。那在說明我的讀書方法之前,有幾點想跟大家分享一下

 

1.我是經濟系的,不是本科生,所以一開始接觸管理,非常的不自在,不過我本身對管理這個科目還蠻有興趣的,所以想跟大家說,不要因為沒有讀過管理就害怕她,像前面所講,只要你是趙敏老師的學生,跟著老師走,就一定沒問題。

 

2.我在大學的三年,非常的混,天天打撞打籃球,一個月讀不到一天的書,我相信一定有很多同學跟我一樣,所以在你準備研究所的前期,肯定會非常的難以適應,所以暑假最重要的就是改變以往的習慣,每天都讓自己多讀一點,最好的狀態是盡量讓自己一天能讀8~10個小時的書,然後偶爾運動也是好的。

 

3.在你準備研究所的時候,你肯定是會冷落你所有愛玩的朋友,我覺得至少對我來說這是最難克服的,你肯定會被開玩笑甚至被嘲笑說你怎麼可能考得上,而且考上那個有什麼用,然後看著他們漸漸地遠離你,你會變得孤單,可能每天只剩書本跟你做伴,這時候你更要告訴自己,你選的路沒有錯,而且一定要撐完這段路,要每天不斷的鼓勵自己,充滿信心,當然是很難做到,因為看著身邊的人天天都在遊山玩水、出國(尤其是暑假最恐怖),你心中的小惡魔絕對會蠢蠢欲動,只要打死他們,你就踏進國立的研究所半步了。

 

4.要翻身絕對沒有那麼容易,尤其是私立大學的,我深有同感,而且要改變自己習慣的生活,離開舒適圈,更是困難,所以一定要有強大的理由支持你考研究所,就算你真的想不到,也絕對要亂掰一個,然後把它當作真理,信仰它,要天天膜拜它,讓它成為你撐下去的動力。

以下是我的讀書方法

經濟學

由於我是經濟系的,所以其實對於經濟這個科目,沒有銜接上面的困難,而且我對總經其實還蠻有興趣的,所以在大二有認真上課過,所以總經方面沒有什麼問題,對個經比較棘手一點,那我覺得在暑期班最重要的是要把各個章節的基本觀念弄懂,尤其是總經的模型一定要先看懂,而個經沒有捷徑,只要天天算,一定會開竅(我就是因為不愛計算,所以最後在考台政的時候敗在個經,切身之痛),那到9 10月時大概會讀到第二遍,就要再針對一些不懂的章節,再把它弄懂,然後懂得章節,在熟記它,才有利銜接接下來題庫班排山倒海的題海,否則到題庫班時會很辛苦,要一邊寫題目,還要一邊弄觀念,而且上課聽不懂老師說的基本觀念,絕對會讓你提早放棄。

不管是個經還是總經,都是要知道每個步驟的why,老師上課可能會跳過一些解題的步驟,或是在解題的想法上面做一些帶過,但是其實經濟最看重的就是想法的連貫性,要清楚知道為什麼這個步驟會接到下一個步驟。

管理學

我覺得這個科目真的沒什麼好講的,因為只要你真的有踏實跟著趙敏老師的作法,一步一步做完,絕對不會在這個科目上輸給別人,既使你沒有碰過這門科目。暑期班時,上課是最重要的,一定要很認真地聽老師講,雖然老師很兇,想不認真也難,但是一定要邊聽邊想,要把書本上的東西變成自己的,然後暑期班的小考成績完全不需要在意,就算是你都是兩三百名也沒關係,因為我那時候也是常常在兩百名出頭徘徊,不過一定要把課本每個觀念及每個名詞搞懂,千萬不能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

然後我覺得秋季的個案班是關鍵,在老師跟同學解題的同時,要專心的思考為什麼別人會有這種想法,要學習老師思考的邏輯。那這個時候開始,讀書會將會是你重要的資產,不管你們讀書會討論的有沒有結論,一定要思考別人的邏輯正確性,跟接納別人的意見,然後慢慢改進自己在思考邏輯上的瑕疵。而時事跟雜誌最好是從暑假甚至春季時就開始培養閱讀的習慣,因為那將是你之後最大的武器。

這個科目最重要的就是,跟著趙敏老師的步調走,老師說什麼就做什麼,你會發現寶藏的,老師不會虧待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