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彰化師範大學企業管理系:黃俊源2015

考取第一志願:中興科管

 

一.前言

 

『全力以赴,創造精彩,不留遺憾』脫離考生的日子也快兩個月了,回想那段人生中最扎實的日子,應該可以濃縮成這三句話吧!不過我沒有創造精彩,也留下了一些遺憾,希望學弟妹看過我的前車之鑑後,能夠提醒自己千萬不要再犯。

 

二.心態

 

『考研不難,難的是堅持到底』

 

我不是唸書的料,大學四年成績並沒有特別突出,只有一些實習與競賽經驗,別人都認為我畢業後會直接當兵找工作。當別人聽到我考研的時候都很訝異,甚至有人認為我一定考不上!不過時間證明我辦到了!

 

其中,我認為最重要的一點是我很清楚我為什麼要念研究所,所以在暑假補習班壓力最重的時候很多人放棄了,但是我挺過來了;在考前信心崩潰的時候我也還是挺過來了。所以當你決定為了一個理念而踏上考研這條路的時候,無論何時都請記住莫忘初衷!

 

三.管理學準備方式

 

『不聽趙敏說,你想聽誰說?』

 

不管是商管或是理工背景的學弟妹,來到這裡就是調整心態,從零開始。老師會用最嚴謹的教學方式讓大家掌握研所考試的管理學內容,然而你要有辦法熬過老師的高壓式風格,所以請務必上緊發條!!

 

在這邊要跟學弟妹分享一件比較特別的事情,那就是管理學構面的練習。我會在學校的作業與考試題嘗試用管理學的構面去寫申論題,尤其是系上的策略管理這門課,我會刻意去使用平常考試不太常用到的理論或構面,然後就可以去習慣它的用法並且增加印象!

 

四.前車之鑑

 

1.管理學

 

在這邊要特別特別叮嚀學弟妹一件事情,那就是老師常說的一句話「先求有再求好」!過去回家作業有些題目我常常覺得很難陷入「就算寫這種版本也沒有用」or「還沒帶去讀書會討論就先被自己否決」的惡性循環中,所以後來就自食惡果了。請學弟妹務必拋開這種想法,勇敢地寫下屬於你自己的東西,然後再與讀書會討論甚至是老師!

 

2.經濟學

 

我因為經濟沒有念好,所以最後只能在單考管理學的校所中脫穎而出。誠如上述所言,我不是唸書的料,所以我的經濟雖然念完一遍可是漏洞很多,光是補洞就花了很多時間,所以幾乎沒時間念第二遍,總經的問答題我也沒有親手寫過一遍,只是用看的。而這也都在考場中反映出來我的理論不熟,因此經濟不能拿高分。所以,總經的問答題務必要親手寫一遍!!

 

五.感謝

 

1.Dear趙敏老師:

 

在台下參與管理學的這段日子有太多的感謝要跟老師說了,所以我選擇用最直接的方式回報給老師,也謝謝老師願意給學生一個機會,我會努力做到最好的!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考前老師曾說,”現在不要說什麼你已經從趙敏老師身上學到做事情與做人的態度,你們現在的短期目標是考取研究所,長期目標才是改變自己的態度!”我想我已經做到短期目標了,現在我準備好改變自己的態度來迎戰下一個更刺激的挑戰,然後我相信我也一定可以在碩班兩年創造出比台政更大的價值!

 

2.辛苦的大助教:

 

謝謝凱翔&錦惠兩位辛苦的大助教一直批改我們的作業,也在管理學手寫上給了我不少的見解。甚至在考前一個月我的信心幾乎崩潰覺,一直去盧你們覺得自己考不上,你們不厭其煩地鼓勵安慰我!!真的很謝謝你們,以後有空請多回班探望我XDD

 

3.最棒的讀書會:

 

謝謝你們,我們成功地走過來了。我會永遠記得暑假在MOS邊吃午餐邊開讀書會還有在圖書館討論誰的作業版本比較好,然後為了把大家的東西湊在一起而傷透腦的時光!願我們在未來的日子裡繼續保持學習的動力,在各自的領域成為一位傑出的經理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