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大學生物管理學系:陳禹昕2015

考取第一志願:中正企管

 

前言:

 

想著都已經繳了那麼多的學費,花了那麼多時間,不考上怎麼對得起自己及家人,支撐著自己完成這一段追夢的歷程!

 

校系背景及準備過程的心態:

 

我是嘉大生管考上中正企研,由於在學校裡課程較多元,所以很多都只有學到一點一點的,想想就算畢了業當完兵,也不知道能找到甚麼樣的工作,才開啟了考取研究所的旅途,幸好身邊正好有應屆考上的學長姊,平常相處得不錯時不時跟我分享考研究所的心得,讓我有所嚮往,也在旁邊看到他們努力的樣子,最後也有豐收的成果,讓我更增添信心,追尋的學長姊的意見選擇趙敏,真的是一個正確的決定,讓我現在可以在這裡跟學弟妹分享,以及有機會可以好好感謝老師!

 

由於在嘉義沒有面授班,但我認為面授班的效果較好,所以我選擇坐車到台南上課。一開始先上統計張翔老師的春季班,但在這個時候卻覺得我幹嘛這麼辛苦要早起坐火車來上課,而且到吃飯時間的時候都要一個人吃飯,看到教室身邊的同學有很多都是已經認識,然後大家一起來補習,不過我真的就只有一個人,常常都會覺得我幹嘛那麼辛苦虐待自己,週末好天氣要出去玩,我卻來上課,不過我告訴自己還是要堅持下去,就這樣堅持到了暑假趙敏老師開課,情況就大大的不同,老師讀書會,解決了我孤單的情緒,認識了一群跟我一樣坐火車來補習的同學,一起努力、一起考上!

 

管理及統計準備心得分享:

 

趙敏管理學:

 

(暑期班)

 

暑假的時候是管理學壓力最重的時候,因為剛開始學習,每個禮拜都有作業要做,有讀書會要討論,然後加上一個禮拜有2~3天要坐火車東奔西跑,說真的很累!不過在這個時候就跟著老師的進度走,老師上到哪裡,當天坐火車或回到家的時候就複習到哪裡,有時間就可以在車上寫英選,隔天就可以開始寫作業,要充分的利用時間!一開始會要大家找企業當作案例,但由於一開始的敏感度不夠,常常會遇到一開始找的企業不知道要怎麼帶案例套構面,導致作業常常要寫很久,會拖到統計的準備時間,所以我想建議大家就馬上換一個企業,不用覺得麻煩,因為到最後都會用得到!也可以在下課的期間觀摩其他同學的作業範本,可以寫下來,學習其他人的案例,讓自己更有想法,上完課後的複習也很重要,可以順手自己做自己的筆記,在每個章節、理論、構面註記有哪一個企業案例適合,到最後會比較好複習。

 

(個案班)

 

這個時候是大家開始上台解題的時候,每個禮拜也是有題目要回去準備,這時候會見識到老師的厲害,會看到題目背後很多的因果連結,所以在這個時候要多想、多思考以及大方地勇敢舉手發言,與台上的同學進行攻防戰。

 

(題庫班)

 

最後的衝刺階段,這裡是最煎熬的時候,一樣每個禮拜都會有老師勾的作業要寫,也會有刺激的上台解題,再加上考前的焦慮覺得書都覺得讀不完了,很多事情接著來,不過還是要踴躍舉手上台,訓練自己的邏輯架構及表達的能力,還有要主動地把作業教改老師批改,交越多上榜機會越大唷!

 

張翔統計學:

 

(春季班)

 

春季班真的是好好打底的時候,因為在暑假會有管理學追著跑,學校開學後會卡到學校課業,到時候真的是一根蠟燭兩頭燒!所以真的希望學弟妹在春季班開課的時候可以先聽完一輪,讓自己對統計學有個基礎!就跟著老師的進度走,可以在這個時候就整理筆記,讓自己之後可以運用更短的時間複習。不要因為前面聽不懂就放棄,因為統管組的考試重點8成都在後面的章節,後面的章節有分配、假說檢定、ANOVA、迴歸等,這些相對來說比較簡單也容易理解,所以不要放棄,要堅持下去!

 

(暑期班)

 

這個時候會統計及管理同時開課,因為我在春季班已經有上過,在課本內容上都有基本的理解,可以把比較多的時間挪去讀管理學,不過我在這個時候,有把提綱裡的章節習題都做過一次,也可以試著做700題裡0顆星星的題目,讓自己保持手感,老師的小考,如果不會的話不要氣餒,因為大部分的題目統管組根本遇不到,只要把會的寫出來即可,分數不用太在意,因為張翔老師班上有很多都是經統財魔人!

 

課程結束期間到考試前:

 

這段日子,統計的話,就寫歷年的考古題,每題都務必要弄懂,700題裡要把0顆以及1顆星星的題目做完,如果時間較少的話,就做後面的章節即可,也可以利用零碎時間把該被的公式整理下來,要牢牢地記下來!管理的話,也是寫考古題,訓練手感,以及思考,也可以把之前所做的筆記,所整理的案例拿出來複習,由於今年有很多校所的考題都不像往年,這個只能依靠大家臨場反應的能力,以及平常所累積時事的敏感度,記得每天都要看經濟日報或雜誌,刺激思考,也可以順便準備面試!還有真的要多做好事,哪怕只是小小的好事,也可以幫助到我們!

 

最後真的很感謝趙敏老師,雖然在班上不是很突出,但老師卻記得我的名字,深受感動,常常會說很多鼓勵我們的話,每一次上老師的課都覺得又有勇氣面對考試,不再害怕!也很感謝讀書會上榜++的每一位同學以及小助教,都會給我許多意見及修改方向,謝謝!最後謝謝每一個幫助過我的家人以及朋友,感謝!

 

 

學生禹昕 敬上 2015.04.2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