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元智大學管理學院學士班:楊巧萱2015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國企

 

感謝

 

考研究所一路以來受到很多人的幫助,原以為考試是閉門苦讀的過程,卻意外地在一年內結交到許多值得深交的新朋友,我才了解到,原來當你認真投入一件事時,這個世界會用各種樣貌幫助你。謝謝支持我的人給了我很大的力量,也謝謝曾經不看好我的人,讓我在整個過程中重新審視了自己一次。最後特別感謝趙敏老師,在我報考學校時半脅迫的要我報考台大,沒有老師當時的肯定,我不會有信心送出報名登記,也不可能進入從沒想過的學習殿堂,謝謝老師,我愛妳!

 

各科準備方法

 

暑期班(7~9月) 

 

統計學-觀念為主、題目為輔

 

很多人以為統計就是數學運算,其實不然,統計包含了非常多需要背誦的部分,因此上課期間聽懂觀念及抄寫筆記非常重要,筆記一定要當下理解後以自己的方式書寫,盡量不要課後才整理筆記,會消耗掉許多不必要的時間。統計學唸到第三章、或是進入迴歸分析時,可能會遇到「卡住」的情況,建議不要執著在某個部分,直接硬著頭皮唸下去,看完後面的章節後再回頭重新多唸幾次,效果會比一直重複唸同一章節好。

 

題型練習的部分,許多人會採取題海戰術,但我個人完全沒碰統計700題、細說統計等等,而是在每次課後的當週將老師上課內容重新熟讀一次後,僅練習講義內經典題型與課後練習題,我認為重要的是觀念釐清、公式熟稔度,而解題技巧只要了解常考題型即可,但每個人的唸書習慣不同,有些人需要透過大量的題目練習來深化觀念或熟悉公式,所以還是建議找到適合自己的唸書方法最重要。

 

管理學-思考與理論並進

 

我是上趙敏老師的管理課,上課一定要超專心,盡量舉手回答老師問題,能夠幫助思考;複習的部分,當週課後須「全部」重新熟讀一次上課講義內容,將應背誦的理論與構面重新背一次,可以在這時候在講義上各章節標上標籤,有助於整體了解,未來也較容易翻閱,這一輪理論須非常紮實,我個人大約每週會花5至7小時複習講義,雖然時間成本高,但是暑期班過後可以省下非常多翻找理論的時間;寫作業時,經常會碰到寫不出來的情況,一定要強迫自己在時間內(趙敏老師所說的時間)完成,一旦有時間壓力,才能夠激發想法,否則就會浪費更多時間在一張空白A4前發呆。

 

管理學要拿高分的重點在於培養「提問」與「思考」的能力,因為管理是生活中可廣泛應用的,除了閱讀雜誌外,看電視新聞、聊天討論、逛街時,都可以觀察並且思考事件背後的原因,時常將「why」放在心裡,不斷問自己問題、再不斷尋找解答,不知不覺就能夠越寫越多內容了。

 

時間管理-規律節奏下保持彈性

 

補習兩科一週會花三個整天在上課、一個半天開讀書會,其他日期則按照上課時間作息,早上八點多起床,約九點半開始讀書,我個人的習慣是以日為單位讀同一科目,2天管理、1.5天統計,另外每日睡前讀半小時到一小時的英文;由於上課時間是到傍晚,晚上沒有太多體力再讀書,因此課後我通常只進行固定的睡前英文,維持正常的睡眠時間十分重要,盡量不要熬夜讀書。若當週讀書狀況不錯,周末晚上可找休閒活動稍微放鬆身心,有助於下一週的讀書狀態。

 

題庫班(11-12月)

 

統計學-依個人步調整進度

 

從暑期班到題庫班之間會有一段課程空窗期(9-10月),這段期間我花在統計上的比重高於管理,因為暑期班沒聽懂、不熟的部分一定要在這段期間內補上,才能確保題庫班能跟上進度。進入題庫班後,複習時皆以筆記為主,因為重點都已整理再自己的筆記中,唯需要翻找推導時才會使用講義。

 

楚瀚老師的題庫非常多,如果能力允許的話,建議盡量把每週老師安排的題目做完;但我在第三週時發現自己沒辦法完成所有的題目,因此調整為練習老師前一週上課教的題目,算完再對照老師上課的版本,確認自己上課都有吸收即可,若有多餘的時間才繼續往後練習。強烈建議一定要找到自己的能力與步調的「最適點」,才不會落入不斷追進度但忽略重心的陷阱裡。

 

管理學-開放的心情+求知若渴的態度

 

個案班與題庫班都是壓力遽增的時候,暑期班的努力程度會顯現得十分清楚,如果暑期的基礎建立足夠,管理也可能會碰到難以提升的狀況,此時保持開放的心境非常重要,能夠接納各種不同意見、願意打碎自己原有想法重新建構,對管理的思考有很大的幫助,建議除了讀書會的討論外,也可以多與老師或助教研究,有助於激發新的想法;另外,趙敏老師規定的「日常」要盡量照做,至少要求自己達到八成,大量閱讀報章雜誌絕對是幫助思考的方式之一。而管理案例蒐集的方法除了閱讀報章雜誌外,若是商管學院的學生,建議不要因準備考試而不去上課,學校的科目許多都會以講座或個案的方式進行,這些都是促進思考與蒐集個案的好時機,且相較於看書更能深化在腦海中。

 

考前一個月

 

考古題練習

 

我在最後一個月時安排了各科的考古題進度,規定自己一個月內要「計時並考完」我報考所有校所的五年內考卷(包含英文),並且考完後立刻紮實的檢討,考古題遇到的題目或問題,則利用每週題庫班下課時間詢問老師。由於我報考的校所共有八間,因此平均一天會考兩張考卷,所以最後算是衝刺性的大量題庫練習,這樣密集的自我考試讓我真正上考場時完全沒有疲態。

 

時間管理

 

調整作息,我的做法是考試前兩週開始每日調早十分鐘起床,以確保考試日能有最好的精神狀態,調整到考前一週是每日六點半起床,當然,理應十一半前點入睡。按照自己安排的考古題考試進度,起床後先考一科目作為醒腦,考後搭配講義或筆記檢討,考前最後一週以前要全部檢討完畢,留下一週的時間緩衝。

 

心路歷程

 

決定考研究所的時候,就先確立了自己的目標,我的目標是考上、考好,而不是隨意試試,如果要花九個月的時間與那麼多的成本,卻沒有盡全力,那就是在消耗生命、浪費家人的支持。但準備考試期間還是會碰上撞牆期,我的低潮期是在考前一個月,當時我真的覺得自己不會上任何一間學校,那一整週我都頹廢又絕望、心情極差。能夠熬過來的轉捩點是,一個機緣讓我認知到自己當年考大學時也是這樣的碰壁,而沒有更好的表現,當我重新認識了這個不樂觀、自卑又挫折的自己後,此刻的我,要嘛接受、要嘛改變。我心境大轉,發現我不再只是看著三週後的研究所考試而唸、也不再是為了拚過其他人而考試。我發現原來讀書、學習新知是很快樂的事,享受在學習中成長的感覺、不再那麼在意考試分數,這一次,我真正才體會到學習的樂趣。

 

給學弟妹的話

 

曾經看過一段很有意思的文字:「烏龜為什麼贏了賽跑?是因為兔子眼中只看著烏龜、而烏龜一直看著遠方的目標。」考試是一場競賽沒錯,但一旦落入比較與競爭的漩渦,很難有真正自己的、與卓越的表現,眼光不應只看著考試,而是拉長遠而言,現在所努力是否為人生重要一環?我們又為何而戰?若這股信念不能支撐自己到十年、二十年後的未來,贏了又如何?

 

人生唯一需要被超越的,只有自己。共勉之。

 

聯絡方式

 

如果有問題或需要幫助,歡迎學弟妹聯絡我唷!

我本人熱情又熱心~不用害怕啦啦啦 J

Line:sheep945

E-mailsheep945@gmail.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