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海大學企業管理學系:沈依陵2015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企管

 

前言

 

這次我是以重考生的身分回來考研究所,畢業之後我決定先前往澳洲打工旅遊,思考自己未來想要從事的職業和領域到底是什麼,事隔一年後,我才決定又回來重考,以利我未來任職我想要的工作。因此,我也希望學弟妹在思考是否報考研究所前,能思考自己未來想要從事的職業和領域是什麼,是否需要碩士學歷,這是讓你撐完考研辛苦八個月的動力所在!

 

再來,我也是位私校生,但我和國立校生一樣進了交大科管、成大企、中央企、中興企、北大企等的筆試關,所以私校生的你,不要認為自己程度一定會比別人差,重點是你有沒有決心要考上理想學校!

 

暑期班

 

管理學

 

上課務必認真聽講,只要有一點點聽不懂的,或是有任何疑問,不要害羞或覺得麻煩,一定要利用時間詢問老師、大助教、小助教,甚至是和讀書會討論,一來可以立即解決問題,也可檢視讀書會同伴是否也都理解。

 

老師給予的作業一定要確實練習,除了每週兩題作業,老師上課臨時出的思考問題或是CASE STUDY也都要練習,能想出越多答案越好,才能把你往上拉到新的管理學境界!

 

在選定自己想要的企業個案後可尋找市面上有無出版該企業的書籍,如3M、IKEA等,每天花個15~20看個一兩篇,並畫上重點、在字的旁邊寫上寫關鍵字(如企業社會責任、有限理性等),讓自己未來在找理論相關案例時更有效率。

 

讀書會是很好的工具,是支撐你到最後的動力之一,也是你的讀書夥伴。在開會的時候,大家務必準備好作業帶來討論,有任何想法就丟出來一起討論,一起成長,有好東西也記得要一起分享,如好用的網站或是文章等,不要藏私。

 

經濟學

 

因為我是補楊莉的經濟,加上是從暑期班開始補,只能聽到一輪正課,所以必須花更多時間來熟習課程內容。

 

遵守111原則:扣掉補習、一天一小時英文、休閒、運動等時間,將一個禮拜可唸書的時間計算出來,平均分配給個經、總經和管理學,一比一比一!!!不是經濟和管理學除以二哦!這樣才能確實將個經和總經複習完畢。

 

每週務必複習完進度,並寫完作業,如果真的來不及,至少要練習近兩年的題目,才知道自己唸書的盲點是什麼,並再複習。

 

小考一定要考,不要覺得自己沒有唸完會考不好就不準備,這樣才能給自己有警惕,也能更督促自己唸書,並檢視自己進度的幅度(看名次而非分數)

 

班上都會有經濟的高手,如果下課時問老師問題的人很多,你也可以去問那些高手,他們都很樂意回答問題的,不要浪費任何問問題的機會!

 

英文

 

每天花30~60分鐘練習英文,包含多益的閱讀練習、聽力練習,如果想換換口味,可以偶爾聽聽TED(適合程度較好的同學)或VOICETUBE或ENGVID(若程度不好建議從此下手,裡面有分英文等級,老師說話速度慢且標準清晰),熟習外國人說英文的感覺。

 

個案分析

 

管理學

 

由於個案分析的難度較高,同學們會開始碰壁感到挫折,但不要灰心,重點是事後要如何修正改錯,老師給予解題方向後,回家一定要改正,並擴增細節,如長短期的詳細作法有哪些。

 

此階段複習三本管理學時,我會搭配ROBBINS管理學的PPT(網路上有),更能融會貫通,而且看完PPT寫ROBBINS效果會更好。

 

建議同學從此階段開始一定要開始找讀書夥伴,除了能督促彼此唸書,即時解決課業上問題,他們也是最了解你考研時的辛苦,能為彼此加油打氣!

 

經濟學

 

暑期課程大約九月結束,楊莉題庫班大約十月中開課,所以可以在快速複習一遍經濟課程,並把較不熟習的地方做成筆記(而非全部),如此一來平時也可利用零碎時間加以複習。

 

老師發的回家作業一定要練習和檢討,才知道自己不熟悉的章節是那些,並加強練習。

 

題庫班

 

管理學

 

老師的五到六個三十分鐘一定要確實練習,最後一定會有成效!另外我不喜歡思緒被打斷,有時候理論複習或文章一天只花一個三十分鐘不夠用,我會調整成今天兩個三十分鐘複習理論並取消文章,隔天調整成兩個三十分鐘看文章並取消理論,時間是可以彈性調整的,能讓效果更好。

 

老師每週的回家作業一定要練習,不要因為沒有強制交作業就沒有寫,如果在考場上考到類似的作業,你只能哭著默默祝福別人上榜了!

 

每週模擬考考完也要確實檢討,不熟悉的企業或時事一定要準備,才不會下一次考出來又不會寫或是沒有進步!

 

經濟學

 

針對自己較不熟悉的章節多做題目練習和複習,並將之整理成筆記,再用零碎時間複習。

 

老師平時勾選的問答題一定要做練習,並利用下課時間看老師貼出來的範本,更理解經濟問答題的答題風格為何。

 

我們通常都會彙整各校所考古題的常考範圍和風格,但今年各校所考試內容整個大變,所以考生切勿有預期心理,避免讓自己在考場上失常,只要平時穩扎穩打做準備,一定會考上好學校的。

 

感謝文

 

親愛的趙敏老師:

 

謝謝你這八個月來的教導和叮嚀,其實我是個容易怠惰的人,如果沒有你時時刻刻叮嚀我們、提點我們、激勵我們,也許我沒辦法全力撐到最後。也謝謝老師費盡心思幫我們打點好唸書相關的事情,不管是唸書方法、提供各種資源等,我都知道老師是為了我們好,希望我們能節省不必要的時間並專心唸書!另外我也很欣賞老師教學的精神和態度,這也是我願意擔任大助教的主要原因,期待未來能和趙敏老師一起攜手合作,協助更多學弟妹能考上理想校所!!

 

親愛的錦惠和凱翔大助教:

 

謝謝你們這八個月來的無私付出,除了上課時間,我也知道你們是花了很多時間在我們身上!除了解決我們管理學問題、自願幫全班印英文考古題講義、提供各種資源,還要不停地聽我們發牢騷安慰我們~~你們在我心目中是最棒的的大助教了!

 

最後如果有任何學弟妹有疑問,歡迎詢問唷!

信箱:oootonoo1102@gmail.com (請註明姓名、身分、問題,也別忘了基本禮貌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