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正大學經濟學系:蔡尚樺2015

考取第一志願:台大商研

 

考取心得及建議

 

哈囉~各位學弟妹們好~有幸在此分享我考取的心得,希望能幫助你們

由於基本上我都跟著老師的進度走,沒什麼特別驚人的舉動,其他學長姊們也有很詳細分享每個時段該做的事情,所以在這裡我以重點式來分享我覺得我能考上的幾個重點中的重點。

 

心態

 

為什麼要念研究所?為什麼要考企研所?想考上哪間?這些很基本的問題其實很重要!當初我認為自己能力不足以達到未來想從事的工作,因此下定決心要考企研。又我打死都要上台北念(資源充足、個人偏好、私人情感等等原因哈哈哈),因此我在決定要考的當下,就下定決心一定要考上台政,其他就算上了也不念。我爸曾問我考不上是不是要出國念書或其他安排,我一律以不聽不想不回應三不政策來應對,我不想給自己留任何後路!或許聽起來很自以為是、自不量力,但這確實是讓我能撐到最後的一個信念。

 

學弟妹們目標不用一定在台政,在你們心儀的學校就好了,但一定要有誓死考上的心態!不要有任何後路!如果沒有這種企圖,其實也就不必開始,否則也只是傷錢傷心傷身。

 

讀書

 

經濟正課:高昇老師tkb

經濟題庫:陽莉老師面授

管理全:趙敏老師面授

 

在這落落長的念書生涯中,我發現了兩點很重要的事情:

 

1.打穩基礎:

 

不論是經濟或管理,正課絕對是比你我想像的都還要重要,它決定你日後是輕鬆還是痛苦。我自己一定是上課非常專心,盡量都在課堂中就弄懂這週的所有東西(複習、作業、練題)一定在下週前完成作業、老師勾的題目一定通!通!都!做!有不懂的地方一定弄懂,不放過我不懂的東西把自己當作要考經研一樣地準備經濟

這些動作讓我打了蠻好的基礎,之後寫題目都沒有太大的困難,經濟也只上了一輪(把上第二、三輪的時間拿來練題目),而在考場上,基本概念可能會是致勝的關鍵,尤其今年的經濟實在是*&^^%#$@OXX相當變態。因此,從第一堂開始,千萬不能輕忽每一堂課!

 

2.找到適合自己的讀書方法:

 

大家有空時可以上ptt或趙敏老師版版看看各種心得文,有人一天念6小8小時、有人則念了10小時以上,而念少的人不一定會考比較差、念多的不一定會考比較好。我想說的是,每個人都有每個人自己適合的念書方法,不用被其他人影響或嚇到,應該要去找尋屬於自己的方法。而我自己,平均一天大概8小時,累了、不想念就不會逼自己念,也常常和家人朋友聊天吃飯。雖然沒有花極長的時間在書桌前,但我只要一坐下來念書,就一定會非常非常非常專心,這樣念書效率高,不用花一堆冤枉時間。當然,該要求自己的事情,我也一定會做到最好。

 

放鬆

 

就如同我上面說的,我也會聊天吃飯出遊,我覺得適當的放鬆很重要。我蠻喜歡的一個休閒活動是去洗頭,給人家按摩按摩頭部,按完會感覺頭腦活過來哈哈哈,很適合壓力大的考生~學弟妹們不需要太緊張,過於緊張反而會靜不下心念書。我準備考試時沒有很多壓力太大的時候,我給自己很多放鬆的時間,不會把自己逼死在書本裡,我發現這樣對我來說效率反而更好。基本上,只要跟著老師、該做的做好,就可以達到心中的目標的!

 

以上就是我稍微整理出的一些事項,希望對你們有所幫助!希望你們能趕快找到屬於你們自己的方法,用這個方法撐到最後。也記得,一定要相信老師、跟著老師,就一定能在明年獲得好的成果!

 

有任何問題都歡迎加我臉書問我唷,找蔡尚樺就可以了!謝謝~加油

 

給趙敏老師、助教、讀書會夥伴的感謝:

 

我能成功考上,真的不只是我自己的努力,親愛的敏敏老師、助教及我的夥伴們絕對佔了很大的功勞!

 

To趙敏老師

 

老師對我來說真的比貴人還要貴很多!從上課、書審到模擬面試,老師為我們付出太多了。相處近九個月來,我發現老師只是表面好像很嚴厲,但其實心底都是想要我們好(就像媽媽一樣哈哈哈),讓我能真正很放心地跟著老師,最終考上目標。老師常說自己教書是為了培育更多CEO,而我現在已經有了門票,將來一定會努力,達到我和老師心中的期望。老師也常說自己已經有了我們這些死小孩,但我還是很期待老師能生一個^^(別打我嗚嗚)

 

總之,老師,身體要好!好!照!顧!!!別讓我們這些死小孩擔心了~

 

To凱翔、錦惠助教

 

謝謝你們課業都那麼忙了還回班幫我們,還曾經害你們被老師罵。我們那麼機車你們還是很好地對我們,你們真的很好!一次幾百份作業、考卷真的辛苦你們了!我們台中班的能考上你們功不可沒!!!也希望你們未來一切能夠順順利利~


To去完椰林上貓空

 

感謝大家能夠包容我相當容易激動的情緒,每次都講到快站起來吵架了哈哈哈!從陌生到最後一起努力、打屁,也有了蠻好的回憶。在你們身上我學到很多。希望未來散落各地的我們都能繼續努力,不忘了一起準備考試時的企圖及未來夢想。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