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江大學經濟系:郭晉瑋2022
考取第一志願:成大電管

背景校系: 淡江大學經濟系

報名考試狀態:延畢延兵役考試,系排2x%。

考取校系:成大電管所

一、前言

  對於報考研究所,我認為正確且強烈動機極為重要,像我本人就是讀完一整天書後,會瘋狂代償性休息到半夜的人,且個性頑固,不太聽進他人之建議,而我前中期表現都不錯,但面對極高強度競爭及多方自身壓力轟炸下,後期被許多穩定發揮輸出同學所超越,也有很多人提醒自己,但陷在壓力其中時,常會沒心力去調整。因此,我認為讀書步調跟心態要同步配適,才能達成綜效效果,這方面自己也做了極多努力,還是半失敗(部分因為家庭因素),因此不多做延伸。

  並在此推薦一定要計時讀書,然後心態絕對要隨時調整,讓自己處在極為穩定的狀態下超級重要的,並且效率絕對大於硬讀,時數永遠不是決勝點,正確的讀書方法絕對讓你事半功倍,這也是很多看起來很輕鬆卻考很好的同學的秘訣。

 

二、各科目準備(因為相較於經濟學,管理表現相對佳,也是篇幅多著重於描寫管理學個人之準備心得)

 (一) 管理學

   管理學準備方向,大致分為,申論手寫、英選、個案、時事四大部分,而趙敏老師的五個三十分鐘,若有確實都完成,必定能突飛猛進。而我在多次全國模考管理學拿到前五名之成績,希望以下準備方法能幫助到各位。而以下準備前提是建立在本人記憶力極度差的情況下,加上其實一開始極度排斥這科,因此本來想重壓經濟,後來當我大量閱讀時事及大量分析後,才了解到每個管理理論皆是眾多實務上的精鍊及十分實用之工具,因而使我管理學輕鬆成為一把考場鋒利之寶劍。

  而在實務上許多超一流大公司、中小企業皆因管理理論中所提及而有極大的差異,比方來說,當年的Nokia在四成市佔率、最先進技術及擁有最優秀的研發人員,卻在五年內市佔率僅剩原先5%,三年內向下直落由各項條件皆為劣勢之蘋果取代,這背後之原因,即是管理學所之探究,這也是我跟朋友介紹管理學的重要性時最常提及的故事。

1. 申論:為多數學校之主力考點,由大量閱讀時事及扎實理論配合適當構面所組成,而學生準備方法為:

(1) 理論要滴水不漏:將趙敏老師所有星號(1-5星皆包含在內)全數抄下(一小本很快能抄完),僅包涵構面跟定義。並每天利用讀經濟至彈性疲乏的時間依照章節反覆背誦,因為擁有扎實理論基礎,就先贏一大半(誠心推薦要常自我盲測,找出自己常背誦錯之細節及圖與字之間的位置)。

(2) 將每個理論運用自如:將所有理論(包含冷門、英選常出現但老師未特別強調之理論),閒暇之餘查詢網路如HBR等權威,了解正確使用方法。並花零星時間將自己的想法配合適當的案例代入,並不斷修正並優化,將日常生活中的練習更加全面且非常有效,化做考試當下(一定會忘超多,但私下已順過邏輯可以快速延伸,甚至使用不同的案例,會有如魚得水的感覺,但須建立在你極度清楚並了解對應理論真實實務上使用的時機、適用性等,才能做到以一擋百)。

(3) 作業才是決勝關鍵:趙敏老師每周會依接近考試的時間多寡,給定每周各校所之作業,其勾選之題目,每年命中率極高,且內容及題型分布極廣泛(通常三顆星以上之理論都會練習到),因此超認真寫作業,並一定要拿給老師改,一次一次將自我思路調整到老師認為滿意的地步,極為重要,也是往最更強的快速途徑(還有在允許下,參考或拍照作業有被老師寫GOOD的同學,多方了解厲害的人的邏輯思維,如何下標、如何找案例、有什麼網站資料跟內容很厲害等),而老師說要計時,很重要沒錯,但我認為最為重要的是事後自我訂正、老師講解後、讀書會攻防後之訂正,才是使實力更上一層樓。

2. 英選:極為重要,今年我的中山(差0.026)及台大商研都因為英選沒練還被送下去,而準備方向推薦買高X的台大選擇題及老師準備的英選紅本、歷屆試題本等,然後最重要的,把管理學心法看熟,並逼迫自己習慣看很多英文,增加看英選速度跟手感(可從多益下手,相輔相乘),並且練英選一定要注意兩件事:一是一定要把沒看過的理論寫下來並查清楚定義,二是每個理論及專有名詞,不論有沒有看過,必要把其英文寫上註記並多加背誦,相信我,你一定會感謝多做幾個小步驟的自己,不要僥倖,其實分數就是從各種小地方慢慢累積,永遠不要搶快,卻很多都沒讀進去,這也是我認為很多厲害同學好像只讀一下卻分數很高的秘訣之一。    

3. 個案:老師的課程非常有用,跟著走就沒問題了,但最重要還是回到基礎理論有沒有背熟,因為通常第二標就是在考驗構面的運用及理論配適如何去解決公司各自的問題。

4. 時事:最推先看爆數位時代,一定程度後可以瘋狂看HBR,我一天會看至少五篇HBR(直接搜尋欲理解的理論關鍵字),我也認為其是使我管理學進步極快的主因之一,因其投稿皆為各方大佬,能令你迅速咀嚼其各自精煉後之思維,必能做出與他人之差異。

 (二) 經濟學

   本人雖為經濟系,且也有認真讀過,但對於研究所強度完全不夠用,最終考試結果被眾多跨考生擊敗,因此我認為經管兩科極度適合跨考者準備,不須有過多內心戲及自我之懷疑。

1. 重點講義的反覆背誦:建立在熟讀課本為基本之後,每天依照日程表按表操課翻閱複習個經與總經重點(我認為經濟就算內化後還是很多細節需要反覆背誦,因為量實在太多)。

2. 錯題本習慣之建立:T系列除了認真寫完並檢討之外,更重要的是錯題本的簡易建立,相信我,寫到T3-4後,你T1會覺得好像很多地方全忘記、若有似無的記憶有沒有寫過,因此我認為在春季或暑期時就該建立自己的錯題本體系(因人而異去優化),在此推薦一款很厲害的機器,叫喵喵機,它類似拍立得一樣可用手機拍照完藍芽至機器中,即時打字,可省去大量繁複的抄寫等無用步驟。

3. 不恥下問:超重要,許多小問題在考場上往往是失分最主要的關鍵,唯有解開屬於自己的所有小問題,才能夠在考場上不因小失誤而自亂陣腳。

  (三) 英文

我唯一推薦CHRIS的線上英文(看文法單元就好,我都開三倍速),我多益只有750,李聖光只看兩頁,台大商研國企80及78分皆通過門檻,很大原因來自CHRIS之課程,然後每天都要記得背單字(多益加研英)。

 

三、考後自我檢討與剖析

  (一) 得失心太重:我認識考最好的人,往往不是從頭領先到尾的朋友,而是那個永遠保有自己原則讀書,最自律,也最不恥下問,平常小考普通,卻心態最為正確的朋友,而這也是我最欠缺的,希望與各位共勉之,必須講,雖然分析出自己很多缺點,但其實往往在當下已經盡力,但考試是場馬拉松,穩定輸出必比定點爆發CD很久好。

  (二) 自以為夠努力:永遠都有比自己更聰明人的更努力,這也常是失敗的原因,建議一定要跟別人一起讀書,除了互補效應外,更能了解自己有多不認真。

  (三) 休息和讀書失衡:常計時八小時讀完後,瘋狂玩到半夜,沒有統一作息,甚至到考試前都是,這也是我歸因失敗的主因之一。

 

四、感謝

  非常感謝我一生的貴人劉品宣,當初覺得人生一片渾沌的時候,給我好多溫暖跟肯定,叫我來高雄準備考試,到處介紹讓我認識好多比自己厲害很多的學長姊跟好友,我一輩子會記得。

  感謝高雄班經濟大助教跟管理學大助教以及貓咪老師,沒有各位的長期幫忙,我一定會因為外務而不能好好讀書,謝謝總是花很多時間指導愚笨的我,陪我走過苦悶的考試時期,亦師亦友,讓我對學習超有動力跟熱忱。

  感謝趙我上台政各位,我真的很討厭上課跟開會(大四一整年不去上課),但跟你們再一起真的超級無敵好玩,讚嘆有讀書會的存在,各位又強又好玩,是我去上課的主要動力,無論各位之後在哪,都祝福各位鵬程萬里。

  最後謝謝中山企研的學長姐,澤勳寶貝、芷菱、禎妮、為智跟泱哥。總是鼓勵我,還幫我準備面試跟改備審,沒有各位我沒辦法走到今天,非常感謝。

  最後最感謝趙敏及楊莉老師,趙敏老師嚴格卻在很多細節散發出溫柔,在管理學上老師跟神一樣,邏輯思路清晰能一眼辨識出大家的問題,也教導我們要做一個稱職、善良的管理者,身教合一,讓我學到很多,讓我在管理學中取得巨大成就感。而楊莉老師真的像親媽一樣,親力親為,我從沒看過有人工作這麼有熱情且任勞任怨又十分幽默,且老師的經濟功力極強,很多時候聽老師私下幫同學解題就知道老師跟自己天差地遠(老師上課可能因教學時間、程度差異省略一些步驟,但私下問老師你會有極大收穫。),也謝謝老師總關心著大家,用幽默化解大家的苦悶,能上老師的課既充實又開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