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央大學企管系:莊晴雯2022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一、 個人背景

() 中央大學企管系+輔修財金

() 語言檢定:Toeic 900 up

() 經歷:有幾項社團經驗(含組長擔任)、擔任過公司採購助理(暑期)

() 有參加推甄,最高推到政大國貿(政大企研備取9沒上)

二、報考動機

從大二開始就知道自己想讀研究所(因為校名及未來就業、薪水),有顧成績。大三下覺得要到更好的學校有點抖,所以報名補習班開始讀書。

推甄上政大國貿後,想說只剩1個多月,那就好好考完讓一切完整結束,沒想到最後會進入政大企研面試甚至上榜。

三、 經管準備

1. 3~6月個經數位學堂

這時候中壢還沒有面授開課,所以我是先上數位學堂的個經上完一輪。

這時候沒有跟著老師寫題目,所以效果很有限,但也因為筆記抄過一輪了(牧翰筆記很多但很好用),讓暑期的壓力小不少。

2. 7~9月暑假正課

這時候從一開始就感受得到不小的進度壓力,後面會越來越大,所以必須做好時間安排,不可以落後進度太多。經濟和管理學的時間安排,趙敏老師會教導,但我自己趨近1:1.5,光是管理學作業就可以寫很久(但也有可以寫很快又很好的人,好厲害)。

(1) 經濟

因為疫情改雲端,考驗定立,但也因此已經抄過筆記的我可以偷吃步快轉不少,有更多時間做題目和寫管理學。

主要是跟上進度並複習即可,不會的觀念儘量在這時就弄懂以免越滾問題越大。小考成績不用太擔心,我一開始也不怎麼厲害。

(2) 管理

管理學有各種方式盯著你有沒有跟上進度和作業等,所以不用擔心落後。

主要是作業我都會想很久寫很久,所以很花時間;一開始寫出來的東西也很爛,成就感超低,心很累但還是會乖乖面對,跟助教、組員討論邏輯與改善,面對自己的短處並改善,一次次進步才是重點。

這時候小考我也沒有考很好,挫敗感不小,而且小考限時壓力很大,但也因此能進步到之後手寫題的控時,很重要。

(3) 英文

英文從5月我就有為推甄口說準備,用網路平台的一對一課程練口說;暑假7月準備多益,8月初考到900up,我認為多益成績高在某些校所蠻吃香的,教授會特別問的那種。

3. 10~12月題庫班面授

這時候推甄+考試雙重壓力超大,還有學校的課和考試,如果有要推甄的大家真的要早點準備,不要像我都到9月才開始用所有東西,甚至有一星期都沒好好唸經濟過(牧翰老師對不起了)

另外對於有要推甄的人來說,選管理學幫助很大(當初會選管理學的原因),例如平時就有讀時事,讓我在推甄時不用特別多準備;備審、口試時利用構面和理論讓自己更有邏輯,教授也會眼睛一亮。

(1) 經濟

這時候改成實體了,我是在新竹上課(新竹人),很多清交的很厲害會覺得自己經濟怎麼差這麼多,但謝謝他們願意被我們問問題,一起討論的感覺很好。

會有題庫要大家寫,但我很慚愧的根本沒什麼寫(都在準備備審和面試),只能努力跟上老師教的。

(2) 管理

老師面授超有感,準備推甄只敢放掉經濟不敢讓管理學落後。每次攻防和老師的版本都大有收穫,但也很耗費精力。中壢班小班優勢,每組都常上台,有更直接的學習。

題庫班題目難很多,題目數也不少,我也都寫很久,一開始都很懷疑自己到底有沒有進步,看範本和組員討論,讓自己邏輯更好更完整,再練到想法加快,最後也減短每次寫作業的時間。

每次的小考都是磨練,也可以藉此培養抗壓、控時和發現自己哪裡需要加強,訂正是必須的。

4. 1~考前

最後的一段我都在補之前經濟被推甄放掉的漏洞,管理學則是維持水準。也因為推甄上政大了所有比較輕鬆的在準備。

(1) 經濟

A. 找出自己不熟的地方多寫題目和理解

B. 題庫班老師教的題目全弄懂

C. 寫考個了解每個校所的出題方向,尤其政大手寫要多練才有點感覺

D. 完整看課本一遍,尤其是校所喜歡的要看熟,我就是最後有看到不少小重點才能拉起

(2) 管理

A. 每週都至少一兩題,維持手感

B. 檢討以前的題目,也可以學到新東西

C. 持續看重點時事

(3) 英文

寫政大、台大(尤其重要)英文考古題

四、 感謝的話

謝謝趙敏老師這一年八個月的教導,真的很被老師感動,遇到這麼關心學生的補習班老師。像是我在推甄時心理壓力、時間安排和選校的問題,也有跟老師討論,老師也都樂於回答並鼓勵我,明明推甄的這些成績跟老師也沒有直接關係。肇敏管理學還有很多很讚但其實是超出補習範圍的服務,像讀書會制度這樣非常有幫助的制度,都要感謝老師與大助教、小助教的多付出與努力。

謝謝中壢班大助教亮甫這一路上帶領中壢班的大家與用心,每周的助教課都整理的非常好、實用,對於我的問題都用心解答,也會跟同學一起找出讓作業更好的地方,感覺得出來是真心希望中壢班的大家能進步,是一位實力與用心兼具的大助教,很幸運能有這樣的大助教給我如此大的助益。

謝謝我們112的小助教詠順,一開始就讓組內氣氛很好,即使很忙很累也會給予每位組員支持鼓勵與意見交流;開會期間剛剛好的指點大家,也會搞笑之類得讓開會更有趣、即使是線上開會也可以比實體還更融入大家的感覺。在之後也會時不時跳出來關心大家,充當心靈雞湯,能有這樣厲害又有趣的小助教三生有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