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林詩瑋2022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人管

一、背景

背景校系:台南大學行政管理學系應屆

考取校系:中山人管所正取

多益成績:895分

活動經歷:兩次公部門暑期實習,無社團競賽經歷 

 

二、考研動機

      大學修課分為公共行政和企業管理兩大學程並重,但還是以公共行政為主,班上大部分同學皆是往考取高普考的方向做準備,但因為有兩段暑期公部門實習經驗覺得未來職涯不想往公職發展,並且在大學課程中以組織行為跟人力資源管理這兩門課最有興趣,也是五管中讀的最有心得的一個學科,因此想報考人資所。 

 

三、管理學考科準備(中山人管只考管理一科)

    相信大家可以看到版上很多學長姐的讀書方法,都非常實用,並且我認為把趙敏老師交代的作業確實完成就非常足夠了,因此我不再多加贅述。以下我就以我想強調的重點說明: 

1. 讀書會的重要性跟參與度

    每個人對管理學都有不同見解,因此藉由讀書會的討論可以碰撞出不同想法,常常討論時就會覺得「為什麼成員都可以想到這個,自己卻沒有想到?」,這時候就可以將成員的思考邏輯學起來,下次再出現同樣的題型就可以加以利用。

    當然,碰撞出不同想法的前提是大家都要積極參與讀書會的討論,有問題就問,有其他意見就補充,這樣大家才可以相互成長。 

2. 閱讀時事的重要性

    管理學非常注重時事,除了數位時代、經理人、哈佛商業評論網站要常去閱讀外,大家也可以聽podcast,在考研期間我通常都是利用運動、通勤、睡前的時間聽,以下是我常聽的節目,給大家做個參考:「數位時代Business Next」、「商周Bar」、「聽天下:天下雜誌Podcast 」。 

3. 頻繁瀏覽人資所的系網

    在考研準備期間,我會定時去看中央跟中山人資所的系網,除了提醒自己考研動機外,也可以藉由人資所舉辦的論壇主題等活動得知人資領域的動向。像是111年中山人資所管理個案分析筆試中,兩題申論分別考到人力資源數據分析以及ESG,非常湊巧的是,中山人管所系網分別在【人力資源管理】永續x人管:ESG實務分享、【2022人管校友線上分享會-第一場次】兩篇文章中提到上述兩題內容,讓常瀏覽中山人管所訊息的人在作答時更有概念更容易下筆。 

4. 保持樂觀和穩定的心態

    這一點是我覺得最最最重要也是我這次考研沒有做到的,在準備期間除了剛開始七月初的不適應,到十、十一月要同時應付畢業專題和補習班進度,心情起伏很大,像是假日要開讀書會跟上複試班,在台南假日可以看到很多觀光客,非常羨慕他們可以悠閒觀光,自己卻要去補習班上課,心情就會變得非常厭世,但轉念一想現在處於人生的衝刺階段,趁現在好好打拼以後才有玩樂的資本。 

 

四、小結

    首先要感謝趙敏老師,這次因為疫情的關係暑期班雲端授課,題庫班面授,一月的個案班又轉回雲端,剛開始面授的時候,趙敏老師真的很嚴格,壓力非常大,但到了後面可以感受到老師其實非常關心我們,還會在直播的時候跟我們分享衣服的圖案XD,讓我們見識到老師親和的一面。

    另外還要感謝宣瀚助教對台南班同學的照顧,還有讀書會企管嚴同學,常常給予我在管理學的意見,正副組長還要多花費心力處理會議紀錄,為組內做很多事,辛苦兩位了。

    最後,希望這篇心得文可以幫助到學弟妹,希望大家能夠堅持到底,往心目中的理想志願邁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