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興大學中文系:黃楷嵐2022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人管

 一、我的背景

(一)中文系完全沒有商科底子,也沒有雙主修和輔系的正港中文人

(二)多益弱弱的815分,系排59% (放飛自我,完全沒在挑分數甜的課……)

(三)大學經歷:補教業打工、擔任吉他社副社長面試、選幹經驗。

(四)我是重考生,下面會說明。重考生也可以參考我的經歷。

看到這可以發現我成績普通也沒有甚麼特殊經歷,但我想告訴跟我一樣平庸的跨考同學,我辦到了!你們一定也可以!

 

二、報考動機

我是2020年畢業後才報考的,當時找了一個月的工作,發現自己有興趣的職缺都限商科背景,當時鎖定的目標是希望能進科技產業當人資,發現門檻皆要求人資碩士的學歷,便毅然決然決定報考。

 

三、2021失敗之役

(一)考試結果

政大科智備11(面試被打超低)、中央人資備6,兩間都沒有備取上,皆落榜收場。

重考生若考慮要不要重考,一定要先反省自己哪邊沒做好才導致失敗,否則再一年仍會犯下同樣的錯誤,那結局一樣可能會考不上。在失敗後我消極度過兩個月,每天酗酒(乖孩子不要學,我準備重考就戒酒了),也打電話和趙敏老師討論過重考問題。老師其實真的很關心學生,有事情打給她都能得到很好的回饋,不論是當頭棒喝或是鼓勵話語都能促使同學們繼續前行。

(二)失敗原因檢討

1. 準備時間過短:強者們早就在春季班站穩腳步,我暑期班後段(八月)加入,以及跨考生根本沒學過微積分跟經濟,光是要弄懂基本觀念就很困難。所以我大部分都是經濟學沒考好。

2. 分配時間不均:經管真的要2:1,我第一年花很多時間在管理上,導致經濟學的T系列幾乎全白(楊莉老師對不起……),想當然爾結局悽慘收場。

雖然我第一年只讀六個月,但我真的很拚命的在讀,因為想找到好工作的報考動機實在太過強烈。但這樣的努力在考場上與其他高手同學相比,也只不過是會一些基本觀念而已。

 

四、2022捲土重來

(一)考試結果 (一樣先講結果,你們最在意的XD)

1. 中山人管正取/成大企研備取/中央企研備取/北大企研備取/師大國人備取/中央人資進面試但落榜。

2. 重考生只有這樣的成績實在羞愧,幾乎都是備取。但希望還沒考過試的你們不要太過自傲,因為企研所這條路真的非常競爭!要考,就要有必上的決心!

3. 我也檢討了為甚麼又都是備取的原因,管理學其實都考得不錯,但經濟不夠高,加上報的學校有書審的分數都不太高,因此大學經歷跟成績還是非常重要的。並且面試的成績我都也不是特別亮眼,因此分數加總起來就只能落在備取帶。

(二)重考的準備方式

1. 經濟學

(1) 春季班自讀 (因為重考,我從5月開始準備)

規定自己在暑期班前讀完個經一整本,我把每個觀念徹底複習,並寫完秘笈裡所有的計算題(超重要想考台政必寫)。

(2) 暑期班 (疫情雲端授課,7-8月)

這時候緊跟課程,每週照著楊莉老師排的進度走就對了,不要沒跟緊,不然下一週的量會聽到想哭。每週小考務必參加,就算考很爛也要去考試,雖然信心會遭受打擊,但是這樣海量題目的小考能讓你快速抓到不會的地方。

(3) 題庫班 (面授,10月到考前)

每週作業都要好好寫,特別是問答題跟計算,問答多寫就會發現總經的圖畫來畫去都那幾張。T系列盡量寫,我選擇題前期都會全寫,手寫用挑題的,後期真的寫不完選擇也用跳題的,但我也認識那種整套寫滿的高手(變態)同學。至於楊莉老師的題本很精華,建議要好好寫,考場上就能好好翻閱自己寫的問答題!

2. 管理學

(1) 暑期班 (7-8月)

有一個好的讀書會真的很重要!我們組暑期班每周小考都是台中班第一名,大家也很積極攻防,開會時一定要逼迫自己思考和發言,因為這不僅會影響寫作業的架構和邏輯,還會影響後續口試的表現。

此時作業會花比較多時間寫,但是一定要控制思考時間,「先求有再求好」,大家暑期班都很爛,所以不用太擔心。重考生這個階段會比較輕鬆,畢竟理論應該都很熟了,而且會更知道如何應用這些構面。此時更要維持經管2:1的讀書習慣。

(2) 題庫班 (10月-12月)

5個30分鐘一定要好好落實,千萬不要嚴重超時寫作業。因為考場上一題就真的只能寫20分鐘~25分鐘的版面。老師勾的每一題都要確實寫,因為考場上真的都會考出來,不要鐵齒!像政大企研111年管理學幾乎都命中了跟之前作業寫過非常類似的題目。

(3) 個案分析 (1月)

此時又回歸雲端授課,影片要好好看切勿偷懶,我們讀書會有一起約出來看,順便跟著課堂討論。果不其然今年台大商研首度破例考了長篇個案。

 

五、給重考生的話

如果可以沒有人會想重考,我相信第一年的你們一定也是非常努力,但結果不盡人意才會看到這篇文章。永遠記得報考的初衷是甚麼,然後勇敢追夢吧!過程中你會自我懷疑,為何其他新生還是比你強,但是請跟自己比就好,不要害怕,只要秉持著一定要上榜的決心,到考場上一定會迎刃而解的!

 

六、感謝的話

(一) 趙敏老師

謝謝老師陪伴我走過我人生髮夾彎的這一年半時間,考中山前一天還意外在台北遇到老師,握完手果然最後正取中山人管XD。特別感謝老師總是很有耐心的陪我聊準備考試的煩惱,除了管理學知識我學到的其實是對自己人生負責的態度,畢竟我大學在中文系過得實在太過安逸了QQ。

(二) 楊莉老師

上經濟課總是很開心,每個禮拜都很期待見到縱貫線一姐活力四射的在台上開講。雖然私下問問題都會被罵笨蛋,但是有問題千萬不要放著不管,一定要做到事中控制,及時止損啊!經歷海量題目摧殘下,我第二年的經濟就有比較進步了。

(三) 台中政興卷&校政回歸的組員們

1. 台中政興卷:

雖然我是到題庫班才加入你們,但跟你們討論之後我的管理學不再是單打獨鬥,而是有著飛快的進步!真的謝謝你們的照顧😊當我準備考試的時候也有你們的關心,祝你們在碩班生活順順利利!

2. 校政回歸:

瘋子群,一個比一個還瘋,連上廁所也在爆讀。明明一開始很溫馨和諧最後卻變成「表面阿諛,私下毀謗」的組織文化,有在真心祝福同學考上好學校嗎?

好啦,遇到你們一起開讀書會的時光總是很快樂,大家總是能很踴躍的攻防,而且每個人都為了自己的第一志願努力前進,形成一個良性的爆讀循環,雖然並不是每個人的結果都是百分百滿意,但是我知道我們都沒有愧對自己的付出!即使考完了大家還是每天群組吵得要死,能遇到你們這群一起讀書,又能一起玩的讀書會真的是我重考最大的收穫。

(四) 大小助教們

1. 謝謝第一年的許翔、筑予助教,每次的助教課都很用心準備,課後也都瘋狂約談同學,了解學生狀況。

2. 謝謝昇甫大助教,口條清晰準備充分的助教課,並認真幫我們準備二階的面試!

3. 謝謝文浩誠小助教,雖然一開始開會你都很尬XD,但是每次都會給我們很多版本上的建議,陪我們英文會話。並讓我們組內在暑期班保持著良好的氣氛(?)

 

七、總結

謝謝看到這邊的同學,考研究所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決心」、「努力」、「時間管理」三件事缺一不可,相信自己一定能辦得到,越努力就會越幸運,最後就會發現,漫漫長夜也會有天亮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