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功大學外文系:鄭逸雯2022
考取第一志願:政大企研

#文轉商 #經濟全雲端授課 #暑期進班

本文大綱

1.前言 2.個人背景 3.筆試分享 4.面試分享 5.感謝的話 6.給學弟妹們的話

一、前言:

(一)成大外文系,但背景特殊,當初為體資生入學,大學入學成績大約在私立前段大學

(二)第一志願政大企研,最後也只上這間,故會以準備政大企研所為主做分享

 

二、個人背景:

(一)大學校系:成功大學 外國語文學系 應屆 無雙輔

(二)在校成績:48%

(三)英文檢定:TOEIC 905

(四)過去經驗:成大職涯計劃中信組副組長,校隊隊長,科技部計畫研究助理(和商無關,主要做資料整理、分析),校園大使,資策會產業分析學程

 

三、準備筆試過程分享

(一)經濟學

1.暑期班(7–8月):

今年因為疫情全面雲端授課,第一輪上課我主要以跟上老師進度為主,雲端課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慢慢消化吸收老師所講的,再做成自己的筆記。

切記不要為了趕進度,抄了一堆自己後續也看不懂的筆記,老師上課抄的筆記是老師的東西,最重要的是你如何將老師教你的東西吸收內化成自己的東西。

跟上進度後搭配每週小考(建議一定要參加,但不要過於在意自己的名次,我一開始甚至還考300多名XD),考後一定要訂正!!!若有多餘時間可以再多練習分類題庫內的選擇題。

2.過渡期(題庫開課前)

這段期間剛好遇到開學和暑期班尾聲(經濟進度會變多),時間會不知不覺地被浪費掉。

我主要在做觀念上的複習,搭配老師的魔法書和暑期班的筆記,讓自己對於觀念不要太過生疏,以利後續題庫班做大量練習時有一定的基礎,因為我自己是雲端授課,所以我有回頭再把暑期班課程再看一次(挑自己較不熟的單元,用兩倍速看)。

3.題庫班期間(10–1月)

今年因為疫情關係無法跨縣市報名,我的經濟題庫也是雲端,但我強烈建議大家能報面授就報面授。

那針對雲端課同學,我認為最主要的工作是建立儀式感,最好固定同一個時間跟地點上課,強迫自己寫完老師的作業。

課後我會以再重新推導老師上課講過的題目、挑其他相似題目寫,最後練習作業作為順序依照當周情況安排(我本人不像其他高手都有寫完)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建立自己解題時的系統性思考方式(我稱為中心思想),這樣在遇到變化題時也不會害怕。

4.考前衝刺期(題庫結束至考試當天前)

老師當時有發15本模擬題本,我個人是全寫完+再重新寫一遍,忘了說政大企研所很注重手寫過程,題庫班期間要養成練習自己作答的完整度,我並沒有刻意追求考古題的訓練,只著重寫基礎的手寫和問答並要求完整度。

(二)管理學

基本上管理學學習歷程可用一句話概括:跟著趙敏老師就對了

1. 暑期班

這時主要著重在理論的熟悉度,和練習如何有邏輯的表達自己的想法、撰寫好的架構

切忌不要花太多時間在暑期作業上,我當初花太多時間導致後期經濟追得非常辛苦,但暑期班的作業會是後期口袋案例的重要來源,所以還是要將它放在心上。

2. 題庫班期間

管理學題庫班則是把那些熟記的理論和吸收的時事拿出來活用的時候,一開始會不知所措還蠻正常的,多做題目練習、熟悉度加大量吸收時事會使你的實力在不知不覺中進步。

給大家一個我自己學習的小撇步,在看時事時我會以企業經營人的角度去看,有點類似如果今天你要創業你會如何做、今天你公司遇到問題你要如何解決,以這樣的方式去吸收時事可以避免死記案例以及後續的活用。

(三)英文

因為我本身是外文系背景,並無特別做英文的準備,但以政大企研為目標的學弟妹一定要多花時間在英文上,英文占比14%,完全是有機會可以彌補主科的不足(或是把筆試成績拖垮),作文部分務必多做練習,上考場時盡量寫滿。

 

四、面試分享

(一) 團體面試

大家應該知道政大最有名的個案關,我覺得要在面試勝出最好就是從暑期班就開始訓練自己思考的速度並且勇於表達自己想法,進面試後才練習絕對來不及!!

然後保持閱讀時事的習慣,我有報名老師的模擬面試,我當時還額外約出來練好幾次(瘋狂台南台北兩邊跑),但事實證明面試真的可以救了一個人,我的筆試是低空飛過的,但面試分數98.7,最後順利正取XD

(1) 文章內容: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202210063.aspx

Q:詢問四代店經營策略和疫情、後疫情時經營建議。

(2) QA環節: 主要質疑我們提出的作法,詢問其他同學想法、實際如何做

我自己認為是有邏輯的講出自己的想法是最重要的,也要堅定自己的立場(當然如果真的講錯也要道歉表示自己太緊張等等)

(二) 個人面試

氣氛蠻輕鬆的,主要測試能不能用英文溝通而已,我覺得在撰寫個人資料表時要盡量呈現自己的亮點、和別人不同的地方,不一定要跟商有相關,但要思考這個亮點對你在就讀企研所或是生涯規劃上有何幫助或啟發,我覺得政大企研所老師蠻喜歡看到學生不同於他人的一面,面試會跟你開心聊的!

進入並無自我介紹,多數問履歷或背景相關問題

(1)當羽球教練遇到最大的困難?(履歷上有寫我大二開始做羽球私人教學)

(2)身為運動員的優勢?

(3)你念外文系還學什麼語言?(西文)跟中文有什麼差異?、你認為學習語言會改變一個人思考的方式嗎,為什麼?

(4)進入政大企研所後你未來的生涯規劃

我整體的策略是回答盡量不要拖太長,怕教授後面會聽到出神,但在每次發言想辦法埋下教授下一個想問的問題(我自己被問的問題基本上都在意料之內),然後在個人回答時想辦法呈現自己人格特質(想法、態度等等)。

 

五、感謝的話

謝謝楊莉老師,我經濟是雲端的所以楊莉老師不認識我XD但看他用生命在上課真的非常感動,還有老師淺顯易懂教學方式,讓連微積分都不太會的我能順利考上政大企研,我不是愛問問題的學生(應該說都沒問過),不過強烈建議學弟妹不要學我,要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學習才是正確的啊!!!!

謝謝趙敏老師在題庫班第一堂課就大罵我們讀書會XD,我真的被老師激到了哈哈哈,也特別謝謝老師在模擬面試時給我的建議,讓我最終能以優異的面試成績拿到政大入門票。

謝謝台南班大助教宣瀚,常常陪我噴垃圾話(賴訊息回超快),而且會跟我說他相信我可以衣錦還鄉(你是真心相信的對吧),看到助教這麼說不考上真的不行。

謝謝暑假期間的小助教Bob,除了一開始引我們入門外,在進入面試後還幫我看履歷,給我很多建議陪我慢慢修改,安撫我受傷的心靈哈哈哈,真的超級感謝(因為當時實在沒什麼人可以幫我看)

其他需要感謝的人還很多,我知道自己並非靠自己的力量走到這,不過內容就比較私人,這邊就不贅述了~

 

六、給學弟妹們的話

希望看到這裡的學弟妹們都能順利上榜XD,考研真的真的真的是一場馬拉松,一開始落後不代表最終會輸,我應該到了快12月才真正覺得自己步上了正軌,所以考研比的是你能不能比別人堅持的久,一旦選擇了這條路就不要放棄(很燒錢的)

最後想說,這邊能打的有限,並無分享到心態上的調整或是其他...(想看但沒看到的),所以很歡迎學弟妹們私訊我詢問,我當初常因為無人可問覺得無助所以希望能夠藉由我的一點點經驗幫助到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