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淡江大學企管系:邱文宏2022
考取第一志願:中山企研

一、前言

(一)背景

1. 工作: 正職三年,機械相關業務與國貿等

2. 語言: TOEIC 820、JLPT N2

3. 考試組合: 經濟(牧翰老師)、管理(趙敏老師)

4. 在補習班排名: 經管組200上下

(二)考研動機

在工作中找到有興趣深入的地方,也有以後要去的目標產業,但原公司沒有類似資源沒辦法直接從實務下手,因此決定離職回學校進修。

二、考試結果 (考了9間,沒過一階的就不列了)

成大企研甲:二階沒過

台科大MBA:備4

北大企研乙:備5

中山企研乙班:正取

中央企研甲:備34

中正企研甲:面試放棄(有想去的學校了)

三、考試期間的準備

這篇也是反省文,會寫我做不好的地方,看的人在了解後果後可以看強者分享,學習正確的讀書方法,高效學習才是致勝關鍵。

(一)7 ~ 9月 (暑期班)

1. 管理學

這階段在學習各個理論,在跟著老師的進度下我有做

a. 熟悉理論

熟悉每個章節在學什麼、記熟每個理論。這時候時間較多,我會把老師教得邏輯對照課本內容講解給自己聽,加強連結。

b. 習慣答題要寫出邏輯

自己想得很清楚,但別人不一定懂,要讓人一看就懂你想表達的,可以從範本模仿、作業攻防來學習。我的錯誤經驗: 重點都藏在內文,各標題間沒邏輯,沒辦法讓人馬上讀懂,最後懶得細看內文,也就看不到我的答案。

c. 藉讀書會加強吸收。

作業攻防後務必改正理論用錯及思考上的錯誤,避免成為壞習慣,cb點有動腦後面進步會蠻有感。

2. 經濟

我的經濟不好,因為考試結果不漂亮幾乎都是經濟的鍋,這裡只能簡單分享負面經驗的結果&心得。

a. 確定理解每個理論&公式。

我在這階段的狀況是題目寫得出來,但忽略可能是短期記憶有效,其實沒有真正理解,導致後面個總經一起考會思緒混亂。

b. 再小的不懂也一定要問。

前期課程較簡單,我可以自己解決疑問,但暑期課後段靠自己沒效率且理解不完全,導致我的觀念是鬆散的,遇到觀念題容易倒。

(二)10 ~ 12月 (題庫班)

1. 管理學

這階段老師會解更多題目也會補充新的理論,在這之下我有做:

a. 複習各理論

我記性不好,所以把重要理論按特點畫成樹狀圖再加上案例(推薦xmind)方便複習。經過暑期訓練跟平時看時事,這時重看理論會有更多想法。

b. 盡量交作業&訂正

一樣是避免案例跟理論用錯,除了作業攻防外直接給老師改能更快找出缺點,若整組解偏的話還能救人救己。訂正上我是重寫大小標跟想過內文,老師有點出的重要題會重寫。

c. 5個30分鐘

前期我很常超時,做不滿5個,結果是學習效率變低,浪費時間卻得到壓力,後期修正後有較好(2個到3~4個,少的去救經濟)。 請照老師的做,堅守30分鐘,同個地方鑽牛角尖真心沒幫助。

2. 經濟

a. 複習

暑期班基礎沒打好,這時我邊重讀邊學題庫內容,建議跟老師討論現狀該怎麼辦後照做,像我一樣覺得靠自己可以的下場就是規劃不完全,兩邊都學習有限。

b. 基礎題練熟,選擇性寫較難題目

老師與經濟助教會出基本但重要的題目,這些跟題本都練,確保上考場基礎題寫得快能拿分,給不會的題目多一點思考時間。難題因為我時間不夠,只有寫一點點

(三)考前一個月

1. 管理學 (個案班)

求穩定。課程照老師進度就好,自己繼續複習理論跟思考大助教的時事分享,前面6個月有紮實動腦的話解個案會較輕鬆。

2. 經濟

寫考古題。這階段我狀況不好很難救,所以抓企研各校考出機率較高的章節來寫。有看牧翰老師講解過得題目,也參考管理學學長姐提供的「各校所猜題」。

(四)考試當下​​​​​​​

每校考完有不會的一定要搞懂! 因為在下間考試出現的機率很高,若容易忘記題目請找同學問出來或出考場先寫在紙上。我在中央考經濟有一個不熟的理論,出考場後忘記是誰而沒複習到,在成大再次相見時只能燦笑。

(五)考完到面試前

用樹狀圖做擬問擬答跟沿伸,配上模擬面試的經驗蠻有效的。回答上個人覺得跟管理學一樣先說重點(標題)再解釋(內文),因為面試有些只有幾分鐘,沒太多解釋的時間,寧可有說重點而不是廢話太多讓教授沒印象。

四、其他心得

(一)適當休息

我因為怕學不完而經常犧牲休息,結果壓力沒地方排解,讓我在題庫班這個精華階段有一陣子完全不想翻書,就算有翻也是效率極低(容易恍神),變成反效果。

(二)英文早點準備

考題、考試門檻、面試都有英文,沒一定能力很容易考研失敗。刷TOEIC題目,配合讀書會英文的練習,在10月前TOEIC考高分,之後偶爾看文章跟考前寫考古題。

五、感謝時間

(一)趙敏老師

感謝老師精準的建議與教導我們思考的層次,自己原本雜亂無章的思緒再經過這8個月調教後,現在看事情都較有條理了,一生受用。雖然一開始對老師的高壓管理很不適應,但跟著學習後才發現都是為了我們,若是有堅持跟緊老師的腳步相信自己表現會更好。

(二)牧翰老師

感謝老師到最後都沒放棄後段考生,一樣會給鼓勵跟當下最好的學習方式,靠著這些跟筆記,至少讓我還有一定的程度,否則成大也過不了一階。

(三)大小助教

感謝博仰&麥麥大助教用心回答問題,也適時說我哪裡有進步,在需要鼓勵的時候聽到有給自己蠻多信心的。 感謝葦彥小助教,前期總是告訴我們答題的精隨,美妙的黃金圈觀念,沒有你我可能還在寫垃圾回答,也很感動到考完試也會關心我們。

​​​​​​​​​​​(四)讀書會夥伴

熱心跟正能量多到溢出來,邊討論邊講垃圾話的氛圍真的超療癒,慶幸有你們我才能走完考研的路而不至於+365,希望經過研究所洗禮我們都能變成想成為得自己,未來再切磋切磋。

(五)父母

感謝父母在旁輔助支持,這段時間我家事做很少,現在可以讓我來了。

 

結尾給未來在職考生,個人覺得有工作經驗的考生有幾點優勢:

1. 通常離職念書的動機會很明確,會給人動力。

2. 學校通常喜歡有實務經驗的學生,有利書審。

3. 面試有高機率圍繞工作經驗跟動機,準備範圍好抓好沿伸。

 

希望能給大家信心,堅持走完考研過程,往目標前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趙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